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512001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发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迈出新步伐 走出新路子
号:

楚雄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迈出新步伐 走出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2-06-15
字体:[    ]

2021年“双减”政策出台,校外培训机构整治风暴席卷而来,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楚雄市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方案,由市教育体育局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局等八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治理工作,全市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迈出新步伐,走出新路子”。

——加强组织领导,将“双减”政策落地落实。楚雄市原有校外培训机构148家,自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2021年8月,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牵头组成由楚雄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市教育体育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九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外培训监管领导小组。校外培训监管领导小组多次依法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治理,针对各类违规办学教育行为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机构对违规系列问题进行立即整改。楚雄市目前从事学科类培训及无证照的培训机构全部关停。

——审批标准探索“新路子”,规范非学科培训环境。楚雄市在省、州主管部门没有出台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相应政策的情况下,参照《天津市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试行)》办法,经过监管领导小组研究,市教育体育局、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楚雄市非学科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的通知》。2022年2月7日起,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行政审批局开始受理拟申办、审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办证工作,审批中严格规范审批流程,对申请拟办机构的13项材料进行严格审核。

——资金管理“双监管”,家长利益保障“双保险”。楚雄市校外培训监管领导小组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由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楚雄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办法的通知》,对取得合格的《办学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单位登记证书》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风险保证金及家长缴纳的预收费资金实行统一监管。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到监管银行开户后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示。有需求的学生家长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统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2021年修订版)》后,家长则根据规定直接将培训费用缴入专户,由银行监管对风险保证金及预收费资金实行双监管,培训费用由培训机构和家长共同确认培训后实行一课一消。

——培训费用核算成本并备案,规避培训机构乱收费、高收费。为规范培训机构收费标准,楚雄市要求取得合格的《办学许可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单位登记证书》并已缴纳风险保证金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培训成本进行核算,完成由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的《民办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备案表》,通过市发改局的收费审批备案,方能按备案标准收费,有效的规避了培训机构乱收费、高收费。

——推行审批合格的培训机构定期公示,助力课后服务活动。楚雄市全面落实“双减”政策,规范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辖区内所有学校积极开展课后服务。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对审批合格的培训机构名单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辖区内学校根据开展的服务内容可以与在名单之列的机构进行合作,邀请他们到校对学生开展专业的课后服务。目前全市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达142所(不含校点),参与学生5.45万人。同时使用钉钉平台向11万学生及家长推送审批合格的培训机构名单,要求有培训需求的学生只能到名单中的机构培训。

——网络监控无死角,保障学生人身安全。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安全在于防患未然,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加强物防建设也尤为关键,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加强了对辖区内所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安全监管,要求所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完善监控系统,做到培训场地监控无死角,并将监控系统连入市教育体育局监控网络,实现市教育体育局对培训机构的实时监控,加强了安全保障,确保学生在培训过程中的人身安全。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将继续夯实“双减”目标,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稳步推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工作,规范培训行为,优化校外培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