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316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2-03-16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五抓两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号:

楚雄市“五抓两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发表时间:2022-03-16
字体:[    ]

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精神,从细节入手,“五抓两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实现安全、平稳、有序。

一是细抓开学准备工作。制定下发《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寒假放假前、假期间和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假期间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的精准排查,严格外出审批报备制度,返校前严格执行“一承诺”“两绿码”“一证明”“一报告”的“1211”返校条件,各学校均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错峰返校”方案,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协调卫健部门、公安、市场监管部门配合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市教育体育局落实“下沉包保责任制”,全面指导督促开学工作,确保疫情不进校,学校开学“零疫情”。截至2月28日下午5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学段均已开学。

二是牢抓疫情防控常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平稳有序开展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不断修改完善“两案九制”,使“两案九制”更符合学校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工作要求,继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持续推进校园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查验工作,落实晨、午、晚检制度、疫情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校园聚集性活动管理,非必要不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

三是紧抓防控物资储备。按照“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的要求,根据学校规模,储备足够数量的疫情防控物资,全市累计储备一次性口罩65.33万只,消毒药水3.07万瓶,电子体温枪2604支,消毒用喷雾器1134个,酒精8.07吨、防护服357套,配备测温型金属安检门36台,热成像体温监测仪28套,为疫情防控做好应对准备。同时并做好物资保管、登记、发放等工作,规范防控物资管理。

四是实抓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及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把开学第一课作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课。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开展市级层面演练1次,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开展应急演练373场次。加强师生心理疏导,积极应对疫情,通过“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疫情防控知识辐射至每个家庭,提高师生、家长的防控意识和应对能力。大力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做到师生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五是严抓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推进落实教育体育系统师生员工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定时通报,限时接种。截至2022年2月28日,3-11岁人群辖区内应接种56791人,禁忌症71人,第一剂接种60488人,完成率106.5%,第二剂接种58483人,完成率102.98%,教职工第三剂2月底应完成5897人,已完成5812人,完成率98.55%。

六是扎实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检查。为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2022年2月18日-28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六个工作组,由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担任组长,深入全市49所中小学幼儿园、85所民办幼儿园开展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本次检查采用实地查看、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重点检查各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人员出入登记、测温和值班值守情况;外出人员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的排查及向属地指挥部报备情况;落实国家卫健委、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学校“两案九制度”执行情况;防疫物资储备、安全存放情况;学校应急处置及隔离室设立情况;舆情监督管控和宣传教育情况;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食堂、楼内各室、楼道扶手、卫生间等科学消杀情况;学校教职工、学生疫苗接种情况等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需统筹协调整改的详细记录在案,并在检查结束后,向市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七是不定期开展学校疫情防控督查。州政协副主席、楚雄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杨俐昆深入楚雄师范学院、楚雄东兴中学等学校督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学校要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安全健康、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市纪委市监委驻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牵头,成立学校疫情防控督查组,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继续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督促整改落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