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1-1022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01-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01-18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楚雄市教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楚雄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始终紧紧围绕《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市党办通〔2016〕138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6〕102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制定了《楚雄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将各科室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测评范围,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上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及时、有效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我局按照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成立办公室并落实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并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适时调整,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二)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科室业务工作实际,建立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制定《楚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加强同市政府信息中心工作对接,使网站信息内容更加准确、实用,功能设置更加友好、便捷。

(三)加强政府信息考核评估。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督促各科室在加大本科室业务范围信息公开的同时,将各科室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测评范围,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四)加强政府信息工作的学习与研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及时、准确发布统计政府信息。按照“部门动态”15天内更新不少于5条,“政务公开、办事流程、相关下载”2周内更新不少于2条,“通知公告、政策法规”3月内有更新的要求按时更新单位网站,保证了网站信息的时效性。

(二)按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2015年部门年决算情况已按照公开要求进行公开,预算单位公开内容还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等。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抓好相关制度、措施的贯彻落实,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未收到申请公开请求。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工作业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查询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机关全体干部的保密意识,认真执行保密纪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中泄密事件的发生。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认真审查,确保信息安全。二是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对公开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了检查清理,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通过认真清理检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局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下,围绕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楚雄市教育局工作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但同市政府办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公开尺度把握不准,存在部分文件公开不及时,公开范围不广、公开力度不大等问题。对此,我局下步将认真抓好整改。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各科室业务工作实际,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科室,确保各科室均有任务、个个有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落实。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任务的督促检查力度。每季度对各科室信息任务完成情况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对信息任务工作滞后的科室负责人及具体责任人员进行约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因信息量不足的问题而受到影响。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四是进一步提高教育信息分析撰写质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继续提高有关信息报送员的写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

                                                           楚雄市教育局          

   2017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