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1-0621001 信息分类: 教育领域
发文日期: 2021-06-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落实“五项管理”致家长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    ]

亲爱的家长朋友:

您好!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抓好落实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规定,推进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将落实“五项管理”的一封信分享给您,请您和您的孩子密切关注,配合做好“五项管理”落地生根,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助力!

一、科学合理使用手机

随着手机的日益普及,学生使用手机对学校管理和学生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为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学生沉迷于网络和游戏,让学生专心学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市教育体育局对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做出明确规定,为确保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向您建议:

(一)有限带入。学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能将手机带入校园,确有将手机带入校园需求的,需要家长朋友同意并提出书面申请,进校后统一交班主任或者学校统一的保管场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上课期间,家长有特殊情况需要找学生,可通过班主任或任课教师联系,确保您和孩子联系畅通。

(二)树立榜样。家庭生活中,家长们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树立榜样。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朋友们在家也应该科学合理使用手机,尽量不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切忌自身沉溺于手机和网络,要给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三)开拓视野。良好的家庭氛围可以有效帮助孩子管理时间,要丰富课外生活、亲子活动,节假日引导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预防孩子沉迷于手机,提升家庭亲子关系。

(四)加强沟通。家长要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加强沟通引导,防止孩子因为情感缺失等原因而沉迷于网络和手机游戏。在对孩子的手机管理问题上,应“疏堵”结合,防止在手机管理过程中出现“打、骂、摔”等粗暴行为,避免发生极端事件。

二、保证学生良好充足睡眠

睡眠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充足良好的睡眠是孩子有效学习和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小学生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生中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睡眠应达8小时。

为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家长应转变观念,加强对孩子科学睡眠的教育,保证孩子的充足睡眠,特向您建议:

(一)科学作息。帮助孩子制订科学作息时间表,促进孩子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如果您的孩子就读小学,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10个小时;如果您的孩子就读初中,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2: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9个小时;如果您的孩子就读高中,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3:00,保证每天睡眠时间达到8个小时。

(二)培养习惯。好的睡眠习惯应该从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有助于孩子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提高睡眠质量。请您与孩子约定好每天的睡觉时间与起床时间,帮助孩子养成准时上床,按时入睡的好习惯。

(三)鼓励午休。您的孩子上午已经进行了快节奏的学习,比较困乏,需要午休来调节身体各方面的机体功能,才能保证下午高质量的学习。在校生在学校进行午休,走读生家长要鼓励孩子进行午休,时间不宜过长,建议半小时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

(四)营造环境。要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控制室内适宜的亮度、温度及湿度。屏蔽噪声,减少孩子睡前兴奋,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

三、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根据教育部制定的《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的要求,防止问题读物进入中小学生校园(含幼儿园),充分发挥课外读物的育人功能,市教育体育局将全面把握并做好校园课外读物的监督检查,严把政治观、坚持育人为本,要求学校禁止任何人以任何形式进校销售课外读物,禁止任何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将读书落到实处。向您提出以下建议:

(一)养成习惯。家长课余时间多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重点,为孩子购买一些适合的书籍,广泛阅读,多读名著典籍,厚积薄发,培养从小爱读书、勤读书的好习惯。

(二)亲子阅读。每天抽出一定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分享读书成果,营造家庭读书氛围,为孩子终生爱读书打下基础。如果您和您的家人平时在外工作,可以利用回家的时间,陪您的孩子一起读书,分享心得,促进您和孩子共同进步,增进感情。

(三)积极活动。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等各级各类读书活动,在活动中展示风采,增强读书的兴趣,树立自信,感受到读书带来的乐趣。

四、引导孩子高质量完成作业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体育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减负”工作的指示精神,1-2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每天书面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平均不超过90分钟,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用手机布置作业。

为了引导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家长要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所以特向您建议:

(一)制定计划。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生按照学习计划自主学习和按时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提升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

(二)独立思考。鼓励孩子自主完成作业,如孩子学习中需要帮助,家长指导要注意分寸,不要盲目批评指责,家长可以先给予提示,然后让孩子独立思考,自主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三)减轻负担。家长不要凭自己的感觉随意给孩子布置作业,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不要根据自己的爱好给孩子报兴趣班,不要过多占用孩子的休息时间,防止增加孩子的身体和心理负担。

(四)及时沟通。孩子因故未能在就寝之前完成作业,家长可在作业本上说明情况,或者告知老师,按时就寝。

五、增强学生体质

体质健康是孩子全面成长的重要标志之一,而运动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预防肥胖与近视、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因此,培养学生科学良好的锻炼习惯,是孩子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活动。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的要求:小学1-2年级每周开设体育课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开设体育课3课时,高中每周开设体育课2课时,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体育活动,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中小学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

为了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现需要您:

(一)积极锻炼。引导孩子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鼓励孩子选择适合自己身体和年龄特点的运动项目,每天保证1小时的校外锻炼时间。同时告知孩子在体育锻炼活动中既要克服困难,更要量力而行,锻炼与训练时要注意运动安全,运动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以免造成运动损伤。

(二)关注健康。发现疾病要及时诊治,并及时报告学校。如有既往病史或现在身体有病的,父母要及时告知学校,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必须向学校提出申请免予参加相关体育课和免予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三)营造氛围。建议开展亲子体育锻炼活动,营造愉悦的家庭氛围,争当健康阳光家庭。

尊敬的各位家长,“五项管理”是小切口、大改革,以小见方向,以小见情怀,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落实好“五项管理”工作,离不开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协作。让我们携起手来,家校共育,共同助力孩子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