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08
字体:[    ]

2018年,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市政务公开工作文件精神及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纳入我局重要的议事日程,按照市政府有关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建章立制、加强宣传,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能作用,大力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建设,积极拓宽信息公开领域,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营造高效、透明、规范的信息公开环境,使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有力推进了教育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现将开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教育局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成果,搭建信息公开工作载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坚持日常工作期间在办公楼一楼橱窗公示市教育局主要职责、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各楼层办公室指示牌,进一步推进阳光政务,方便群众办事。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市教育局”专栏信息及后台管理保障的“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力度,通过网站首页设置的“公告公示”、“通知”等栏目和楚雄在线,把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如教育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招生政策、职称评审、教育收费标准、教师招聘信息、学生资助、放假通知等,实现了局文件的实时发布更新,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时效性。局网站上开通的办事指南、友情链接等栏目,为广大市民查找信息提供方便。同时,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凡各类应公开的信息产生后,尽量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及时公开,提高了市民对我市教育的知情权,为我市教育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了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市教育局充分利用政府发文、电视台、报纸等公共媒体,确保了信息公开时间及时和范围广泛。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按时限要求已做答复。未收到依申请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教育局以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的信件答复为契机,时刻关注社会动态。一年来共答复书记信件6件、市长信件26件,及时有效的答复书记、市长的信件,解开了人民群众心中的疙瘩,让政府密切联系了群众,促使政府在工作中问政于民、问计民、问需于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选拔任用干部信息公开。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对教育局机关及局直属学校各用人岗位、任职条件、选拔办法及组织原则向群众公开,并按照党委推荐、群众评议、上级考核、组织任命的程序,严肃认真地做好干部选任工作。

(二)教师招聘任用信息向社会公开。在晋升职称、教师资格认定及招生招考等工作中,市教育局积极筹备、精心组织,第一时间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上公布相关信息,保证了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

(三)全面推动政务公开与校务公开的联动。在认真落实各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同时,我局认真抓好校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向学校延伸。1、从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事入手,搞好校务公开工作。坚持日常工作定期公开和重大事务及时公开相结合,加大群众对领导班子建设的民主参与力度,将学校改革和发展、涉及到教职工切身利益,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大事向教职工公开。尤其是在集团化办学、基本建设、教师管理、学校财务、考核办法、评优晋级等大事项都要通过教代会、工会、公开栏、网络等形式公开,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深入推进校务公开。全面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政策、收费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公开招生政策,认真实施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的各项规定,招生工作实行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规定办法公开、录取分数线公开、录取结果公开"五公开"政策,在学生填报志愿期间,还要求各学校设立招生咨询点,解答学生和家长的疑问,指导填报志愿。每年中考前的体育考试、城区中小学生招生、学生资助以及省优秀学生干部人选的确定等工作都进行公开公示,确保招生考试等各项教育工作公平公正。

3、建立校务公开监督、奖惩机制、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校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纪检、审计部门和行风评议员的作用,对教育进行定期评议。把群众对校务公开工作的评议结果作为考核学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市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要求严格运行程序,坚持几个环节:公开—评议—监督—反馈—整改—回复—记载—归档—考核—表彰,确保校务公开在学校做到有章可循和有序推进。4、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办法,扎扎实实开展校务公开检查评估工作。近年来,我县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对全县校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检查,使基层校务公开工作步步深化,扎实推进。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梳理和细化流程,及时动态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教育发展更高质量;进一步通过信息公开,实现提高机关工作效能,推进教育发展更有效率;进一步通过信息公开,实现依法治教,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更高水平;进一步通过丰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加快教育内涵式发展,使我市城区和乡村走向一体化、均衡化、现代化。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楚雄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楚雄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