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3-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教育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3-15
字体:[    ]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行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通过下发《楚雄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制度,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从而确保了此项工作有程序、有计划的顺利开展,为以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要求全局各科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办公室,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推行政务阳光透明,提升公开实效

(一)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定不能公开的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和预先公开制度,把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等作为必须审核内容;对不能公开的事项说明理由,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并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考评制度,实行重大事项决策征询制、执行监督制和结果通报制,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执行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及时公开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政策、教育督导等重点领域信息。(三)是加快推进服务公开。简化优化办事程序,及时编制修订和发布办事指南,通过我局和各学校网站等新媒体渠道及时公开教育动态和教育政策。(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凡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要限时公开;凡应公开而拒不公开要坚决查处纠正;凡应公开而未公开,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五)是深入推进结果公开。我局主动公开重大教育项目的决策,重要教育政策的落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公开一段时间后进行跟踪调查,调查落实情况以及所达到的效果,确保实实在在让人民受益。

四、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符合要求

在政务公开方面,我局对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检查的内容对公开的文章进行了认真地审核,公布了网上服务、查询、举报、信访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五、政务公开及时、准确

为确保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制定了电子政务公开制度,要求政府信息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明确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网上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政务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同时,建立了监督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政务公开,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六、保密审查程序规范、完善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中不断规范审查程序,按照信息公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网站发布登记制度。首先,由信息产生人员填写网上公开信息审批表,报科室负责人审核,由分管领导审批后经办公室把关,报保密审查分管领导审批,并认真进行登记。不存在越级公开、违规公开、将同一文件、同一内容的信息分别录入或公开《条例》规定范围之外信息的情况。

七、目前存在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在政务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政务公开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但我们认为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还不够多;(二)是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三)是仍需进一步学习其他兄弟单位政府信息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信息内容。

楚雄市教育局

2017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