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1115001 信息分类: 工作实施情况
发文日期: 2022-11-1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维护合法权益,享受最美夕阳红”——楚雄市民政局认真组织开展敬老月反诈普法主体活动
号:

“维护合法权益,享受最美夕阳红”——楚雄市民政局认真组织开展敬老月反诈普法主体活动

发表时间:2022-11-11
字体:[    ]

2022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是全国第十三个“敬老月”,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楚雄市民政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开展以“维护合法权益,享受最美夕阳红”为主题的系列敬老月宣传活动。

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宣传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宣传教育。认真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护条例》,倾听老人的呼声,帮助困难老人解决实际问题,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共享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加大老年人防范诈骗的宣传活动。全市民政领域纷纷通过标语、宣传栏、板报等宣传工具,大力开展敬老月期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

各养老机构、各个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协会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积极组织老年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举办老年人反诈知识讲座,切实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一些老年协会在敬老节期间自筹资金开展娱乐、会餐、交心谈心等活动,既缓解了空巢老人的心里压力,增强了老年协会的凝聚力,又巩固了协会阵地建设成果,提升阵地的社会功能。一些老年文艺队,自编自创文艺节目,歌颂改革开放成果,宣传农村致富能手、敬老养老典型,宣传反诈知识,这些活动极大的既陶冶了老人的情操,丰富了老人的精神生活,让广大老年人感受国家的强大与富强,切实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对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通过“敬老月”活动的扎实开展,不仅让全市老年人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给他们的关怀和照顾,增强了反诈知识,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