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2-0901001 信息分类: 民政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2-09-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行动
号:

楚雄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行动

发表时间:2022-09-01
字体:[    ]

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三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楚雄市民政局立足实际,抓载体求创新,探索新的宣传方式和服务手段,开展好民政牵头的“完善村规民约”“优化婚姻登记管理”等专项行动,群众婚育观念得到有效转变。

一、抓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把早婚早育治理工作作为事关乡村振兴、事关民族团结进步、事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事关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婚姻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和儿童福利、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等科室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内部领导小组,督促指导15个乡镇社会事务办充分发挥作用,结合民政重点工作,形成市、乡、村、组四级齐抓共管、上下贯通、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抓专项行动,推动依法管理。一是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加强城乡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全市154个村委会(社区)均完成“一约四会”修订完善工作,并将婚事新办、文明节俭、厚养薄葬、依法婚育、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列入村规民约约束内容,变“道德软约束”为“规定刚约束”。二是优化婚姻登记管理。组建楚雄市婚姻登记流动服务队,深入山区乡镇开展婚姻登记服务,宣传婚育新风理念,劝阻早婚早育,流动办理婚姻登记620对,成功劝阻早婚对象60人次,解除同居关系25人次,建立早婚早育干部包保帮扶85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市无新增早婚早育对象,所有存量已全部“清零”。

三、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拓展宣传渠道,开展多形式宣传。通过设置咨询服务窗口、重大节假日集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市民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各项法律政策家喻户晓。开展“移风易俗、依法婚育、文明节俭”、“倡导婚育新风,从我做起”等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2.5万余份,倡导青年朋友从自身做起,做婚育新风实践者、宣传者和推动者。二是借助宣传载体,深入广泛宣传。依托乡镇街天赶集日,文化广场等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婚育新风观念,群众对依法婚育的认识程度、认同感不断增强。共发放相关宣传资料4.5万余份。

四、健全完善机制,促长效治理。一是主动发现报告。实行网格化管理,主动发现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将问题线索上报机制办。二是主动介入帮扶。针对婚育问题较为隐蔽的特点,在开展专项行动工作中,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将婚育管理和服务由等人上门向上门服务转变,教育引导群众认清早婚早育的危害,自觉形成遵法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及时跟踪服务。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针对妇女儿童维权意识不强、维权能力弱的问题,对发现的线索认真分析,指定专人长效跟踪服务,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