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1-052702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2019-07-15
称: 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第三次会议第413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民政局关于对州政协第十届第三次会议第41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15
字体:[    ]

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旧衣物回收箱监管的提案》(第413号)我局已收悉,我局对你们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你们的提案非常好。经2019年7月12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经济条件好了,人们对于衣物的更新速度也逐渐加快,旧衣物增多,小区内出现了旧衣物回收箱。经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楚雄城区各住宅小区调查了解,各住宅小区设置3个不同的旧衣物回收箱,分别是:于2017年7月7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的楚雄市创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16日变更为楚雄昌洁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昆明市扶贫助残爱心工作室,还有一家只留了电话,据了解是红河州的一家社会组织,三个旧衣物回收箱上分别标注有:爱心捐赠、助困、慈善等字样,经核实楚雄注册的这家公司,他分别在楚雄九县一市都设置了回收箱,在楚雄城区各小区都有设置,共有400多个。该公司在市场监管局核准的经营范围有废旧物资收购。红请示汇报省、州民政局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红十字会,分别采取以下处理措施:一是于2019年6月13日由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3家单位共同前往楚雄昌洁洗涤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查看,该公司不属于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更不是慈善组织,也没有公开募捐资格,但该公司也在2017年、2018年开展了一些帮助贫困地区的救助捐赠工作。工作人员当场向该公司法人及其负责人普及了慈善法的相关知识,并讲解了如何办理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资格许可等相关知识,并给予整改通知,该公司法人承诺于2019年7月15日前全部整改完毕,保证各小区内的旧衣物回收箱上不再出现爱心、扶贫、助困、慈善等字样,待符合办理条件后再申请办理公开募捐资格许可。二是由州民政局分别发函致昆明市民政局和红河州民政局,另2家组织属于跨区域公开募捐,且没有到当城民政部门备案,请昆明市民政局和红河州民政局给予妥善处理。

该公司不是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不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目前楚雄市范围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单位只是楚雄市红十字会,由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大幅提升,对于捐赠物品要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用过的衣物必须经过防疫检疫消毒杀菌,现阶段民政部门、红十字会还达不到这个标准,也没有相关的工作人员,我们将会在下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规范管理,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探索完善。

感谢你们对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热忱欢迎你们继续关注我市的社会救助工作,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民政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