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8-/2020-1208003 信息分类: 民政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0-12-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民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狠抓殡葬改革 “四个率先”全力打造工作标杆
号:

楚雄市狠抓殡葬改革 “四个率先”全力打造工作标杆

发表时间:2020-12-08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从政策制定、财政支持上入手,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奋起直追,比学赶超,全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全市殡葬改革成效显著,工作中亮点纷呈,成绩突出,尤其是公墓建设管理、遗体接运服务、存量棺材处置、片区殡仪服务站建设方面在全州实现了“四个率先”。

率先制定政策,公墓管理有章可循。进一步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管理,在全州率先制定出台《楚雄市关于加强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实施意见》,明确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安葬范围、墓地管理、收费管理、公开公示、公墓年检等制度,让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有规可循。

率先优化服务,遗体接运高效快捷。结合楚雄市山区面积广等特点,为满足群众丧葬需求,在全州率先制定出台《楚雄市遗体接运方案》。通过征求乡镇意见、与殡葬服务公司洽谈、资质审查、预委托车辆查验等情况,按照“定区域、定企业、定车辆、定人员”的要求,全市布设遗体接运车停放点11个,企业10家,遗体接运车27辆,在遗体接运服务中把减轻群众办丧负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了遗体接运和骨灰运送全免费,不断提高遗体接运服务能力和水平。

率先处置棺木,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按照“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和“聚焦群众关切”的要求,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全州率先制定出台《楚雄市殡葬改革棺木处置实施方案》。采取政府主导、群众自愿、企业动作、自负盈亏的方式帮助群众处置好已备好又不能用的存量棺材,减小群众销毁棺材的损失,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满意度。

率先便民利民,满足群众需求。结合楚雄市实际和群众需求,在中山镇建设楚雄市殡仪馆中山服务站,目前已完成项目规划、选址、设计,土地、林地等已报批,民政局与城乡投公司签订了委托建设协议并正式进场,项目建设正在有条不紊推进,10月16日工程项目开标,预计2021年3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切实解决楚雄市人民群众火化难、运距远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15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公益性公墓覆盖率达100%;火葬区火化遗体2625具,火化率100%;公墓入墓安葬2338具,入墓率100%;拆除大墓、豪华墓753冢;全市154个村(社区)将文明祭祀、厚养薄葬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600余个,移风易俗,文明殡葬新风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