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3-091300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2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3
字体:[    ]

王成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防止农村人口空心化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时代背景下,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部署,把转移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应对新冠肺炎冲击的重要抓手,凝聚就业政策合力,全力抓实就业工作,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确保了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转移就业对促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转移就业与乡村振兴相互促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转移就业能促进农村精神文化建设。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开展,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在城市生活的过程中,会受到城市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熏陶,学习且掌握一些知识和技术,增长了见识,开阔眼界。回乡后,这批人能够在村民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纠正一些农村固有的落后,不合时宜的观点。他们的回流,对农村文化精神建设,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二)转移就业能为乡村振兴提供经济基础。就业是民生之本、民生之基、民生之根,农村劳动力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只有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农民的钱包才会鼓,腰杆才会硬,幸福感和安全感才会足;只有就业稳定、收入稳定,农民才会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会有十足的干劲;只有收入稳定,才能防止脱贫劳动力返贫,进而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所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都离不开农村劳动力的稳定就业。

(三)转移就业能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乡村振兴需要农民,更须要有懂知识、有格局、有能力的现代农民。农村劳动力在转移就业过程中,自身素质得到提升,眼界有所开阔,新知识新本领有所储备。农村劳动力自身综合能力的增强,将成为他们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动力源。

二、为实现“转移就业”与“乡村振兴”相促进而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引导农村劳动力科学转移,做到农民增收与乡村振兴两促进。近年来,楚雄市为引导农村劳动力科学转移,不断提高转移质量,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

1.搭建“市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组织保障。2021年,为进一步优化就业服务,楚雄市人社局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为全市154个村(社区)配备就业政策宣传员各一名,打通了为群众提供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自此,楚雄市搭建起了“市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为全市就业政策的宣传、就业政策的落实,转移就业人员的服务及后续保障提供了坚实基础。

2. 探索建立短期劳务输出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与外出务工两不误。为帮助全市农村劳动力实现“振兴乡村”和“发展经济”两不误的目标,2021年11月,楚雄市人社局探索启动了短期劳务输出“暖冬行动”,“暖冬行动”以“奋战两个月,成为万元户”为主题,让全市农村劳动力能同时兼顾农业产业发展和外出务工挣钱。“暖冬行动”短期劳务输出方式的探索,是楚雄市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楚雄市积极调整输转结构,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促转移就业”与“促乡村发展”的有力措施。

3. 调整转移就业结构,促进转移就业群众高质量就业。近年来,楚雄市按照“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作思路,将省外转移就业看作转变观念,更新思维,开阔眼界,掌握技能,致富脱贫,收获人才红利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强省外转移就业工作力度。2022年,全市省外转移就业人数州级下达目标任务为2.73万人,1—5月,省外转移就业人数已经达到3.08人,省外转移就业人数的增加,表明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持续提升。

4. 开发市内优质岗位,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空间。拓宽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空间,是提高乡村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他们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来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市人社局通过就业需求摸底、供需平台搭建、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等措施,千方百计拓宽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空间。2022年以来,按照“市场调节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积极组织就业专场招聘会25场次,为广大应聘者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目前,楚雄市内转移就业9万余人,市内转移就业空间的稳定增长,预示着本地就业环境持续向好,就业空间将不断得到扩展,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机会将不断增多。

5. 探索建立劳务协作新方式,统筹推进转移就业促进乡村振兴。2022年3月,楚雄市和已经建立劳务协作关系的厦门市同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以“党建引领·村企合作”为主题的劳务对接,就“村企合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合作意愿。“党建引领·村企合作”劳务关系的建立,不仅进一步拓展了楚雄市劳务协作的深度和广度,为全市劳动力拓展了就业空间,也为全市村(社区)集体经济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为促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经济的基础。

6. 多措并举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加大转移就业力度,稳定脱贫劳动力就业收入。2022年以来,楚雄市依托转移就业“大稳岗、大监测、大推送、大输出”四个活动,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对象,加大稳岗就业扶持力度,积极推动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努力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稳定增收,1—5月全市实现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1.71万人,完成州级下达任务的100%,同比增长4.27%;二是建立就业帮扶车间,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源,2022年以来,就业中心结合地域优势、产业特点和群众实际需求,重点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式”为主,通过“企业+就业工厂”模式,扎实推进扶贫车间有序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更好地带动群众就近就业。5月26日,楚雄州首个“就业帮扶车间”在楚雄市子午镇罗只碑村委会揭牌,云南金沃科技有限公司也成为楚雄州首个“就业帮扶车间”;三是精准开发公益性岗位,强化兜底保障惠民生。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要措施。为积极消纳城乡脱贫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就业,2022年以来,全市共开发包括护路员、保洁员、巡河员、公路养护员、清运员、治安巡逻员等工种在内的乡村公益性岗位300个,解决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符合政策的300人稳定就业,并按规定将待遇提高到800元每月;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437个,安置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稳定就业,1—5月,共拨付城乡公益性岗位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合计611.42万元。

(二)强化创业扶持营造“双创”环境,助力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

1. 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助市场主体“稳增长保就业”。楚2022年,雄市秉承“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原则,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启动“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工作,对全市的创业贷款工作。截至6月13日,楚雄市为223户市场主体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4249万元,带动就业647人,同比增长62.7%;为87户市场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25万元,带动就业246人,同比增长128.9%;对4户劳动密集型企业给予贷款贴息19.8万元,创业贷款助力市场主体稳增长保就业成效显著。

2. 优秀示范典型引路,激发全市创业创新“蝴蝶效应”。2022年,楚雄市精心组织了11家优秀企业参加楚雄州第五届“中国创翼”暨第三届“创翼云南”创业创新大赛,其中:楚雄“八爪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榕慷颐养有限公司将代表楚雄州到省上参加决赛。这批创业创新优秀典型的涌现,为楚雄市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

3. 打造高质量创业孵化平台,激发大众创新创业活力。2022年1—5月,省级创业孵化园楚雄启迪K栈众创空间、州级创业孵化平台彝人古镇“特色文旅产业创业孵化园区”、市级电商网商创业实训基地楚雄唯上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新课堂、企业茶话会、创业沙龙等活动12场次,为43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等创业服务,成功孵化企业20余家。

(三)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农村劳动力自身素质和能力促进就业。

近年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点燃农村劳动力创业激情实现稳定就业,楚雄市人社局严格按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结合劳动力培训需求、求职意向和市场需求,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钢筋工、砌筑工、种养殖、电工、焊工、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2021年,全市开展各类培训600多期,培训农村劳动力700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500余人),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应培尽培。2022年计划创业培训490人,农村劳动力培训2.9万人,脱贫劳动力培训0.55万人,脱贫劳动力技能培训0.12万人,农村劳动力补贴性培训2.2万人。

三、楚雄市各类人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近年来,楚雄市通过“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贫困劳动力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支持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社会贤达等返乡创业,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这几年来,踊跃出了一批回乡创业的典型代表。比如:东华镇返乡创业大学生王兴平,2016年7月回到家乡楚雄市东华镇成立了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1月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再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云南如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18年3月,成立楚雄市兴蕴枇杷专业技术协会带领东华镇的乡亲们种植琵琶。公司经过六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带动1900余户近5000人(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5户)种植枇杷,种植总面积接达8500亩,所产琵琶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王兴平的创业之举真正践行了新时代青年“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帮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的承诺。再比如:返乡创业农民工许春德回楚雄市新村镇西叉村委会的成立楚雄伍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农特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及中药材种植。为了带领西叉村群众共同摆脱贫困奔小康,自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投资120余万元流转土地450余亩,示范带动周边125户农户500余人发展中药材种植1500余亩。2022年,该公司升级为“就业帮扶车间”,在用人方面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涉及土地流转的西叉村委会坝塘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已经全覆盖。2020年公司累计用工人数达15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楚雄伍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发挥特色产业发展引领示范作用,帮助群众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务工双重收入,带动当地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勤劳实现脱贫摘帽。又比如:楚雄市东华镇“大美骠川”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张啟俊于2017年回到家乡成立楚雄楚源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旗下的楚源乡生态农庄于2019年7月正式开业,是楚雄首家专业集结休闲娱乐、度假观光、花果蔬菜林木种植及销售、水产家禽家畜养殖及销售、特色餐饮服务,婚礼宴席服务、科研教育基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乡村休闲农庄。迄今为止投资超过2500万元,经营面积超过1000亩,提供周边村民30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17人。2022年,该公司升级为“就业帮扶车间”,成为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的蓄水池。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