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3-0913007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9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3
字体:[    ]

李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建设高技能教师人才队伍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健全支持政策体系的问题

2019年以来,楚雄市按照省州要求,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培训技能人才达18000多人次,涉及疫病防控服务、安全生产常识、汽车维修工、电工、保安员、电商运营管理、保洁员、家政服务员、电商客服管理、中式烹调师、保育员、育婴员、小儿推拿、老年人照料、畜禽养殖、蔬菜作物种植及加工、健康管理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公共营养师、茶艺师、面点熟制、妆面定制、商用插花插作等工种,涵盖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工商户、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脱贫劳动力等。根据州人社局文件,2022年楚雄市将继续开展大规模技能培训,预计培训技能人员5000多人次。对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和培训工种参加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符合申领培训补贴的技能人员,可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申领培训补贴。

鼓励楚雄师范学院、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市职业高级中学等院校与企业开展合作,采取委托培养的方式,针对企业需求开设专业,企业为院校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工作岗位,加大产学研融合。

二、关于健全职业培训体系的问题

目前楚雄市职业技能培训的模式有以下几种:一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公开招投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确定培训机构,组织技能人员开展技能培训;二是由企业申请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结合单位主业对企业内部职工开展技能培训;三是技能人员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技能培训;四是由企业和技工院校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多的培训模式,构建覆盖面更广、培训效果更好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三、关于推动技工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的问题

楚雄市辖区内有楚雄师范学院、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楚雄技师学院3所高校及1所职业高级中学,11家民办培训学校,约有理论教师和专业教师2700多名,其中有“双师型”教师453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建立全省职业培训师资库的通知》(云人社函〔2022〕82号)文件要求,加大宣传,依托“技能云南职业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职业培训师资库,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鼓励技工院校与企业开展合作,选派专业课教师到企业参与技术实践活动。

四、关于健全激励评价体系的问题

2018年7月,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州“彝乡名匠”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目标任务是从2018年到2022年,分批选拔认定100名左右“彝乡名匠”进行重点培养,有条件的由“彝乡名匠”领衔组建“彝乡名匠工作室”,引领和带动全州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楚雄市积极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申报,楚雄市培育出“彝乡名匠”20名,建立“彝乡名匠工作室”6个,州财政给予了每名“彝乡名匠”3万元生活补助、每个“彝乡名匠工作室”1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

2019年4月,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楚雄市“威楚名匠”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目标任务是从2019年到2023年,分批选拔认定30名左右“威楚名匠”进行重点培养,有条件的由“威楚名匠”领衔组建“威楚名匠工作室”,引领和带动全市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楚雄市共培育出“威楚名匠”15名,市财政给予了每名“威楚名匠”1.5万元生活补助。

通过以上制度的出台和落实,使我市技能人才的成绩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评价。今年将启动新一轮“兴楚名匠”、“威楚名匠”的评选工作,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符合条件的人员参与这些人才项目的评选。同时,我们将联合工会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搭建技能展示、交流的平台,根据相关文件,对在竞赛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技能人才,给予表彰奖励,以此促进技能人才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在全市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