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7-/2023-0913003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3
字体:[    ]

黄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人力资源匮乏突出问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近两年来,楚雄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一手抓“转移就业”,一手抓“人才培养”,实现了人才发展、经济发展、任务落实同频共振、互促互进。

一、楚雄市转移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楚雄市人社局夯实举措,采取稳岗留工、巩固和拓展劳务协作关系、加大岗位信息宣传、加快返岗就业服务脚步等有利措施,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2022年1—5月,全市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5万人的100.89%,同比增长0.32万人;城镇新增就业0.5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0.68万人的77.53%,同比增长19.2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1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0.24万人的73.71%,同比增长18.96%;失业人员再就业0.3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0.39万人的85.61%,同比增长36.62%;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3.17%以下的较低水平,低于全州4.2%以内的预期控制目标。各项就业指标的高质量完成,保证了楚雄市在全国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特别是为全市脱贫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实现收入增长贡献了积极力量。

二、楚雄市人力资源开发与培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

近年来,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点燃农村劳动力创业激情实现稳定就业,楚雄市人社局严格按照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要求,结合劳动力培训需求、产业发展需求、求职意向和市场需要,以脱贫劳动力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钢筋工、砌筑工、种养殖、电工、焊工、烹饪等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2021年,全市开展各类培训600多期,通过引导性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方式,培训农村劳动力70000余人,其中:为脱贫劳动力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500余人,拨付培训补贴资金140万元,实现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应培尽培。2022年,楚雄市以“十个一批”培训工程为指导,按照群众培训需求,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推行“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模式,通过提高劳动者技能来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2022年计划通过引导性培训和政府补贴性培训等方式,共培训劳动力3.46万人。

(二)多方式凝集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1.做好“威楚英才”等本土人才的培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本土人才支撑。为着力构建完整、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楚雄市积极落实国家及省、州一系列加强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各类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效能不断提高。近两年来,楚雄市建立了“威楚英才”等人才培育工程,培育出“威楚名匠”14名、“威楚乡村振兴人才”14名。目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2名、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名、“云岭名医”1名、“云岭名师”4名、“楚雄州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基础人才”7人、“州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38人、彝乡英才71人。

2.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招考,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源泉。近两年来,楚雄市人社局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2021年,安置、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0人;2022年,预计招聘事业单位人员76人。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力量的不断补充,将为全市教育、医疗、农业、林业、水务等行业提供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提供智慧源泉。特别是教育系统人才的补充,将从教育环境、师资配备等方面,解决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不足的问题。

3.做好“三支一扶”及“西部志愿者”招募,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招募计划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一线流动、助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民生工程,是为基层输送和培养青年人才、改善基层人才队伍结构的人才工程。2021年,楚雄市招募“三支一扶”人员8名,分别到8个山区乡镇从事支农工作,2022年计划招募“三支一扶”人员5名,5名高校毕业生将于9月1日到乡镇从事支农、村镇规划、社会保障等工作。2021—2022年度楚雄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省级地方项目志愿者拟新招募28名。

4.做好紧缺人才引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市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审核把关教育体育局和卫生健康局紧缺人才招聘工作。截至2022年5月,市教育体育局面向全国开展教育紧缺人才招聘优秀高校毕业生35人,市卫生健康局下属市中医院公开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4名,经报名、资格审核、考察,1人已进入体检环节。

(三)做好基层人才服务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添活力。

1.强化创业扶持,为留乡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首先是强化创业服务,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2021年来,楚雄市采取强化宣传确保政策入户、优化服务缩短放贷周期、放宽条件降低贷款门槛、注重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四项有力措施,抓好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惠民政策落实,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2022年1—5月,全市共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合计5874万元,成功扶持310人创业,带动就业893人;其次是强化典型引路,为创业者提供榜样支撑。2022年,楚雄市精心组织了11家优秀企业参加楚雄州第五届“中国创翼”暨第三届“创翼云南”创业创新大赛,其中:楚雄“八爪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榕慷颐养有限公司将代表楚雄州到省上参加决赛。这批创业创新优秀典型的涌现,为楚雄市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第三是打造创业孵化平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服务。近年来,楚雄市坚持把创业平台打造作为做好“双创”工作的重要支撑,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发挥创业孵化平台的激励作用,采取申报认定省州市各级创业孵化平台的措施,培育能带动更多人员创新创业的高质量创业孵化平台。2022年以来,楚雄市在充分发挥已有创业孵化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将州级创业孵化平台彝人古镇“特色文旅产业创业孵化园区”和“市级电商网商创业实训基地”作为省级社会投资机构创业孵化基地进行申报。旨在通过高质量孵化平台的打造,建立集培训学习、创业实践、咨询指导、跟踪帮扶等一体化的创业指导体系,为全市创业者开展精准创业帮扶。1—5月,省级创业孵化园“楚雄启迪K栈”众创空间、州级创业孵化平台彝人古镇“特色文旅产业创业孵化园区”、市级电商网商创业实训基地楚雄唯上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新课堂、企业茶话会、创业沙龙等活动12场次,为43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成功孵化企业20余家。

2.强化政策落实,保障基层从业者劳动权益。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补贴政策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22年1—5月,共审批74家单位4087人乡镇岗位补贴1021.42万元,共审批44个单位1918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553.15万元;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立医院及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2021年增核13个乡镇卫生院2021年度绩效总量244.18万元,增核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度绩效工资总量59万元,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合理提升医务人员薪酬水平,促进我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召开联席会议,完善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执行方案,方案通过审批后,农业有毒有害保健津贴和畜牧兽医医疗卫生津贴调标工作将得到有效落实。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您的建议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