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4-0308005 信息分类: 统计信息
发文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践行“1234”工作思路2023年统计工作荣获全州优秀等次
号:

楚雄市践行“1234”工作思路2023年统计工作荣获全州优秀等次

发表时间:2024-03-08
字体:[    ]

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5.29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州1.2、2.0、0.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州第2位。GDP总量占全州1827.04亿元的34.77%,对全州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4%。全市统计工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践行“1234”工作思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统计服务,在全州统计系统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

——坚持“一个领导”。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统计工作方方面面,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水平,着力打造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干部队伍。在全州2023年度县(市)统计工作考核中,楚雄市统计局考核为优秀等次。其中,21项专业考核中有6项优秀、7项良好、8项合格。

——强化“两个基础”。一是强化统计服务水平提升。认真落实“大抓报数”要求,做好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5个环节工作,分专业研判经济运行趋势,及时报告预警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按时汇总发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3年共编审报送统计分析42期共42篇、信息25期共115篇、统计专报5期,印发《楚雄市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快报》1320册、《统计公报》1400册。二是强化基层统计能力提升。不断加强统计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培训,建立健全统计台账、严格执行报数流程,提高统计人员业务能力和源头数据质量。2023年以来,共组织大规模统计业务培训18场次,参训人数达3200余人次。深入部门、乡镇、村社区,企业、项目现场等指导服务560余户次。

——突出“三大重点”。一是高位推动抓实五经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安排重点工作,主要领导任五经普领导小组组长,经费人员落实保障到位。先后共召开五经普动员部署会、调度推进会9次,研究各阶段重点工作,确保五经普工作持续加压、加力、加速。二是突出抓好统计专项治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统计专项治理行动各项工作,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审议印发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实施办法》,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责任,严肃自查自纠,统计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突出重点抓实统计监测预警。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服务,准确把握和反映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做好GDP支撑基础指标监测和评估,为市委、市人民政府加强经济调度和管理提供参考。

——落实“四项责任”。一是履行统计职能责任。坚持把“四上”企业申报纳统作为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好企业升规达限、工贸分离、产销分离等工作,形成经济稳增长新的支撑。2023年共纳统“四上”企业72户,其中工业8户、建筑业23户、商贸30户(批发8户、零售10户、住宿3户、餐饮9户)、服务业6户、房地产业5户。二是扛牢压实数据安全责任。制定印发了《楚雄市统计局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工作约谈办法(试行)》,加强对基层统计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夯实基层统计基础,防范统计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三是严肃统计执法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认真组织重点执法检查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对全市辖区42户企业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发现统计违法企业线索2户,进行行政处罚企业2户。四是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责任。将统计监督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评价、任免、奖励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2023年以来,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干部提拔任用、评先评优在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方面审查12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