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4-0306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3年1-12月楚雄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号:

2023年1-12月楚雄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4-03-06
字体:[    ]

2023年,楚雄市坚持稳字当头,着力实施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力促市场主体培育和激发消费活力,全市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向好。1-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515.8万元,同比增长8.7%。其中,限额以上完成966757.6万元,同比下降3.6%。

一、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从四个行业看。1-12月,批发业销售额完成2563335.2万元,同比增长1.6%;零售业销售额完成2008746.1万元,同比增长35.6%;住宿业营业额完成129296.3万元,同比增长15.1%;餐饮业营业额完成389227.4万元,同比增长21.5%。

从消费区域看。1-12月,城镇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305.9万元,同比下降5.6%;乡村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451.7万元,同比增长25.6%。

从消费形态看。1-12月,全市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928409.3万元,同比下降4.4%;限额以上餐饮收入38348.3万元,同比增长21.0%。

从主要商品类别看。1-12月,部分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实现快速增长,粮油类增长25.4%, 饮料类增长4.2%,烟酒类增长43.9%,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1.6%,通讯器材类增长12.7%,汽车类增长0.8%,其中新能源汽车类实现零售额增长27.1%。

二、全市消费市场运行中的问题

(一)城乡消费品市场发展不平衡。从区域发展情况看,乡村人口占比43.1%,乡村消费市场占全市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仅为8.4%,全市消费品市场发展主要靠城镇带动,农村消费市场规划相对滞后,且市场基础条件和落后的商品流通网路,导致了农村购买力外移,影响了农村消费品市场份额的有效增长。

(二)居民消费意愿有所下降。从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数据和近期调研来看,多数居民反映出今年以来就业难、收入增加难等情形在加剧,最具消费潜力的财政供养人员工资发放不稳定造成的心理震荡,形成了双重的负面效应,多数人依然持观望态度,或者将增资部分用于还贷、储蓄等,客观上的消费能力下降和主观上的不敢消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难以增长的关键原因。

(三)居民消费形态发生了变化。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上货物品种选择多,价格实惠,足不出户就能实现购物,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催生了线上消费蓬勃发展,传统零售企业普遍反映,实体门店已成为网购平台的线下体验店,从而使我市零售企业受到了较大冲击。

三、促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发展的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扩大消费能力

通过扩大就业和引导就业、鼓励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努力解除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从而增强城乡居民消费信心,扩大消费能力。

(二)加大创新力度,拓展消费新增长点

鼓励商家加大创新力度,增加创新服务供给,不断开拓潜在市场,寻找新的消费增长点,提供优质、便捷、个性化的商品及服务,进一步促进传统消费市场提档升级,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展会、旅游节、美食节等活动来活跃市场,不断培育新兴消费热点,由此来带动住宿业、餐饮业及相关行业的蓬勃发展。

(三)全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新型业态建设

认真研究和应对网络消费迅猛发展的趋势,制定优惠政策,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扶植力度,吸引优秀人才和知名电商企业入驻,增强本地电子商务对消费品市场的提升和带动作用,减少消费外流,努力把“购买力”留在本地,促进全市网络销售平稳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