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3-0523002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研发情况简析
号:

2021年楚雄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研发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3-05-23
字体:[    ]

2021年以来,楚雄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把研发工作作为提升楚雄市科技创新能力及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抓牢。

一、基本情况

据反馈数据显示,2021年楚雄市规模以上具备研发条件的法人单位有112个,较上年增加7个,R&D经费内部支出为17012.3万元,较上年增长35.74%。其中,有R&D活动单位32个,较上年增加11个;R&D人员合计为725人,较上年增加110人。

(一)规上法人单位研发基本情况

2021年,楚雄市规模以上具备研发条件的法人单位有112个,较上年增加7个。其中,有R&D活动的单位32个,较上年增加11个;有研发机构单位15个,较上年增加7个;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企业有20个,较上年增加8个;有新产品销售单位19个,较上年增加5个;有专利申请单位28个,较上年增加8个;从业人员期末人数20177人,较上年增加809人;营业收入为3125174.2万元,较上年增加509412.9万元,增长19.47%。

(二)研发人员情况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R&D人员合计为725人,较上年增加110人,增长17.89%。其中女性为198人,较上年增加49人,增长32.89%;R&D全时人员为374人,较上年增加20人,非全时人员为351人,较上年增加90人;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合计为488人年,较上年增加20人年。

(三)研发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楚雄市32家研发单位R&D经费内部支出为17012.3万元,较上年增加4479.2万元,增长35.74%。R&D经费外部支出为926.6万元,较上年增加508.9万元,增长121.83%。其中,R&D经费内部支出中人员劳务费支出3906.5万元,较上年增加563.7万元;仪器和设备支出682.8万元,较上年减少912.5万元。R&D经费外部支出中对境内研究机构支出582.2万元,较上年增加544.5万元;对境内高等学校支出114.2万元,较上年减少17.5万元;对境内企业支出203.3万元,较上年减少20.9万元;对境外支出26.9万元,较上年增加2.8万元。

(四)研发产出及相关情况

2021年,全市开展R&D活动单位专利申请数为271件,较上年增加76件,增长38.97%。其中发明专利56件,较上年增加36件。新产品开发项目数为88项,较上年减少5项。拥有注册商标366件,较上年减少69件,下降15.86%。发表科技论文38篇,较上年增加12篇。形成国家或行业标准14项,较上年增加6项。新产品开发经费支出14970.7万元,较上年增长18.29%;新产品销售收入250478.2万元,较上年增长185.62%。

(五)其他情况

2021年,全市R&D活动单位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2434.2万元,比上年多减免1161.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943.9万元,较上年减少144.6万元。技术改造经费支出1526万元,较上年增加311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影响,部分企业研发投入减少。2021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压力增大,企业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营收减少,导致企业在研发方面经费投入减少或是研发工作停滞。

二是各级财政研发投入奖补资金少且呈逐年下降趋势。据市工信科技局反馈,2019年以前直接由省科技厅直接兑付到企业,自2020年以来,各级财政对研发投入奖补资金呈逐渐下降趋势,2020年兑现奖金203万元,2021年兑现奖金143万(目前暂未兑付)。因研发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随着财政研发投入资金的减少,部分企业研发积极性逐渐下降。

三是部分企业对研发工作认识不到位,研发经费投入少。部分企业战略意识、危机意识及研发创新意识不强,在创业创新中原地踏步、裹足不前,部分企业研发人员身兼数职且激励措施不到位,研发建设方面投入不足,没有主动融入“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局面。

四是研发项目申报不及时、不规范,审核通过率低。从研发年报审核工作来看,部分企业不重视研发台账平时建设工作,虽然工信科技、统计部门也进行了大量培训指导,但仍然存在研发材料归集不规范、不及时,导致在审核中相关材料不健全、不完善、不规范,影响了审核通过率,导致企业研发开展情况不能通过相关材料和报表有效反映出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积极营造良好研发环境氛围,加大研发企业奖补政策力度。工信科技部门要会同统计、税务等部门,不断加大研发费用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优惠政策,切实为研发企业减负松绑。同时积极向各级争取研发项目奖补资金,并及时兑付奖补资金,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二是号召企业走科技创新道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是企业的核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一个企业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在行业或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站在时代潮头。要加大对企业研发工作的宣传力度,转变企业家思想认识,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创新研发工作的重要性,让企业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研发中来。

三是加大对企业调研力度,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信科技部门应加大对企业走访调研力度,摸清具备研发条件企业运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在研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让企业研发工作顺畅开展。

四是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行业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职责,指导企业做好研发项目申报、研发材料归集与研发专利申报工作,在日常工作中要密切协同统计部门加强对研发企业统计业务的指导,加大对上报项目及统计数据的审核力度,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