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3-0506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5-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3年一季度楚雄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号:

2023年一季度楚雄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5-06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全力以赴推动经济复苏。一季度全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开局、稳定向好。据统一核算,2023年一季度,楚雄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37亿元、增长6.9%,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2.1个百分点、低于全州0.2个百分点、排全州十县市第7名。

一、一产持续保持平稳发展,农产品供应有保障

全市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推进,粮食生产形势良好,小春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九年连续增长。一季度楚雄市出栏猪牛羊总计15.44头(只),出栏家禽63.98万羽,肉类总产量达1.46万吨、增长4.9 %;蔬菜种植4.03万亩,产量6.18万吨。总体看农产品生产正常、市场供应充足有序。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03亿元,增长3.4%;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4.48亿元,增长3.2%。

二、二产运行平稳,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一季度,楚雄市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79.87亿元,增长8.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2.2%,拉动GDP增长5个百分点。

一是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成为稳增长不可撼动的主打力量。工业占全州工业总量的43.3%、占楚雄市GDP的39.4%,对全州、全市经济的拉动贡献率分别达16.4%、45.5%。

二是建筑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稳增长左膀右臂作用不可替代。楚雄市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州建筑业的42.5%、占楚雄市GDP的18.4%,对全州、全市经济的拉动贡献率分别达6.9%、28.2%。

三、投资较快增长,但房地产行业低迷态势仍未改观

一季度楚雄市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8.9%,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1.6%,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9.1%。

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下降23.5%,降幅同比收窄26.9个百分点,环比则呈扩大态势(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是2021年8月出现负增长状况以来连续第20个月负增长,房地产行业低迷态势仍未改观。

四、第三产业复苏明显,但势头不足

一季度,楚雄市第三产业增加值54.01亿元,增长4.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个百分点。但从全州角度看,还差全州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在全州第三产业中的比重同比下降了0.4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虽提高了16.8个百分点但拉动GDP增长仅达1.2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批发、零售、公路运输、邮政、电信等行业增速明显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其它服务业复苏未达预期。从消费角度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月下降1.3%、1-3月增长2.4%,与上年相比,1-2月差上年同期13.1个百分点、1-3月差5.4个百分点。

五、财政收入平稳增长,重点领域支出增减变化明显

1至3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1亿元,增长11.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9%;非税收入完成7.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1%。

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支0.75亿元,增长4.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下降14.3%;教育支出下降14.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下降29%,卫生健康支出下降33.1%;节能环保增长23.1%,城乡社区支出增长20.7%,农林水支出增长43.5%,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70.1%。

六、金融市场运行稳定,存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59.44亿元,增长4.3%。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27.2亿元,增长12.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物资供应充足

1-3月楚雄市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总体稳定。 食品烟酒类中:粮食价格上涨2.6%、鲜菜价格下降5%、肉类价格上涨2.5%,衣着类下降3.2%,居住类上涨2.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1.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3%,医疗保健上涨0.6%。物价总体稳定,物资供应充足。

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但总体增速回落

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60元,增长4.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50元、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6元、增长5.9%,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3。与上年同期相比,居民收入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则缩小0.07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今年一季度楚雄市经济运行稳定向好,重点产业和企业支撑有力,在全州稳增长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有效发挥,但与季度工作目标、全州平均水平均有一定差距。为此,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应不断巩固好的因素和势头,持续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州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