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3-0313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楚雄市经济运行顶压前行稳中求进见实效
号:

2022年楚雄市经济运行顶压前行稳中求进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3-03-13
字体:[    ]

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超预期因素冲击和经济下行所带来的挑战,楚雄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和发展韧劲,坚持难中求进、干中求进,经济运行顶压前行,财政金融运行平稳,物价总体稳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宏观经济稳中有进

初步核算,2022年,楚雄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0.11亿元,突破了600亿元大关,总量居全省129县第8位,占全州总量的34.6%。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增长5.5%,居全省第40位,增速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5.0%;第二产业增长8.2%;第三产业增长2.0%;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增长6.5%、第二季度增长4.9%、第三季度增长5.5%,第四季度保持平稳恢复、增长5.5%;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是7.3%、77.8%、14.9%,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4、4.3、0.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8.1:53.9:38。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步增长,增量增效表现较好

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4.83亿元,增长5.8%。其中,农业(种植业)产值增长3.4 %;林业产值增长1.1 %;畜牧业产值增长13.0 %;渔业产值下降35 %;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长7.3 %。

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粮食产量实现十年持续增长,达到217933吨(增长1.79%);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菜篮子、果盘子”产品增势良好、供应充足,蔬菜、水果、茶叶产量达205765.9吨、40219.1吨、211.5吨,分别增长2.2 %、7.2 %、3.1 %。

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鲜切花、中药材和坚果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州的领先地位更加稳固,其中,鲜切花产量4964万枝,增长16.4 %;中药材产量1.47万吨,增长170.7 %;核桃为主的坚果产量1.99万吨,增长2.3 %。

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畜牧业生产方式加快向现代化、规模化转变,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全年主要畜禽肉类总产量54705吨,增长7.36%;禽蛋产量1704吨,增长2.04%;全年生猪出栏423795头,增长4.7%。

三、工业转型升级有突破,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642.4%,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9.2%,制造业较快增长引领带动了工业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快速复苏。烟草制品业增长5.8%,高于上年1.2个百分点;电力行业增长8.4%,高于上年14.4个百分点;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9.7%,高于上年12.5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6.4倍,高于上年2倍。

新光产业迅速崛起。工业招大引强取得明显成效,以宇泽、晶科为首的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地投产,绿色硅产业迅速崛起,单晶硅产量达15981.3吨,增长73%,完成产值98.7亿元,增长5.16倍。

四、第三产业平衡运行,服务业整体实现企稳回升

第三产业一季度增长1.4%、二季度下降1.8%、三季度增长0.4%,四季度承压前行,实现保稳有进、增长2%。其中,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8%、-2.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1%,五大营利性服务中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负增长外其余均部实现了正增长,商贸四行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下降0.5%、住宿和餐饮业增长4%。

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6.42亿元,增长19.32%。其中: 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4.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 1%,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 9%,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增长19. 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1. 5%。

五、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势较好

202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5.1%)、全省(7.5%)11.1、8.7个百分点,低于全州(17.5%)1.3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降低7.2 %;第二产业投资增长33.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2.7 %;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4%。

分行业看,工业投资增长32.7%,其中:制造业增长4.0%,采矿业同比增长12.1%;水利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63.6%;道路运输业投资同比增长379.7%。

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3.7 %。商品房施工面积下降44.9 %;商品房竣工面积下降89.8%;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5 %。

六、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快速释放

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9亿元,增长5.3%。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5、4.3个百分点,低于全州0.2个百分点。

随着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发力,购车需求短期快速释放,1—12月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8.8%,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零售继续走高,新能源汽车类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213.3%。

七、财政收支平稳,金融市场运行总体稳定

财政收支总体保持平稳。2022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46亿元,增长20.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5.33亿元,下降6%。

2022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1223.32亿元, 增长7.73%,增速低于上年同期1.43个百分点。其中,贷款余额593.26亿元,比年初增加49.9亿元, 增长9.2%,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

八、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城乡差距有所缩小

2022年楚雄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36元,增长4.6%。

按常驻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111元, 增长4.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1元,增长6.7%。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可支配收入差距较缩小0.07个百分点。

在看到经济持续复苏,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行业和领域恢复增长还未达到预期,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犹存;行业发展不均衡还比较突出,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新的经济增长点还不够充足,经济后续回升和提速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落细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抓关键、补短板、破困局,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稳定发展,努力实现楚雄市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