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3-0313005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3-03-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楚雄市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号:

2022年楚雄市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3-13
字体:[    ]

2022年,我市不断创新惠企纾困政策、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建筑业企业生产运行良好,施工进程不断加快,建筑业总产值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拉动GDP增长1.9个百分点,贡献为34.5%,占GDP比重21.2%。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建筑业生产经营向好。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完成总产值208.14亿元,同比增长26.96%。

(二)建筑业队伍不断壮大。2022年末全市在库资质等级建筑企业124户,当年新增31户,同比增长29.2%,其中:一级4户,二级38户,三级82户。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建筑业量质并举,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三)本年新签合同额较快增长。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本年新签合同额快速增长,工程储备量增加。建筑业企业共签订工程项目258.86亿元,增长19.4%。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200.2亿元,增长12.2%。本年新签合同额的增加表明建筑市场后续工程量充足,为产值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企业发展预期向好。全市建筑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表明,2022年4季度,27.2%的企业对下季度经营状况预期乐观,57.8%的企业预期经营稳定。建筑业生产经营状况向好,企业对下一季度行业运行状况预期向好,全市建筑业生产形势进一步趋好。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偏低、市场竞争力不强

按照统计制度要求,建筑业企业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原则进行统计。2022年,我市在库企业124户,其中:一级4户,二级38户,三级82户。总体来看,全市3级资质企业偏多,项目工程承揽竞争力不强,与外地实力较强的建筑业企业相比,缺乏市场竞争力。

(二)应收工程款过大,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

2022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累计应收工程款35.46亿元。建筑业市场垫资承包的竞争大背景下,国企和资金实力雄厚且高资质民企是投资主体,小型民营建筑企业融资难、工程款到位慢;同时人工成本和建材价格上涨,也挤压了盈利空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三、措施及建议

(一)加大扶持力度,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扶持本地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加快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强化服务企业意识,提供实时透明的建筑业市场信息,引导建筑业企业抓住发展契机,拓展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本地企业建筑业市场占有率。

(二)加强人才培育,建设人才队伍。一是要加强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教育培训,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工作,培养高素质的建筑业队伍。二是要引进高素质建筑人才,加快培养建筑业专业人才,同时,从优惠政策上吸引高层次建筑专业人才来我市就业。

(三)强化内部管理,提高效益水平。各建筑业企业应主动适应当前建筑市场新形势新变化,加快经营机制转变,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转换经营理念,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生产效益,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