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1209002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前三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简要分析
号:

楚雄市2022年前三季度“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简要分析

发表时间:2022-12-09
字体:[    ]

2022年前三季度楚雄市413户“四上”企业劳动工资统计汇总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9420人,同比增长10.1%;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729375千元,同比增长14.7%;从业人员平均工资44395元,同比增长4.9%。

一、“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主要特点

(一)从业人员期末人数明显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楚雄市从业人员期末人数39420人,同比增长10.1%。分行业类别来看,在上报的14个行业门类中,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增长的有9个,下降的有5个。

(二)从业人员工资总额稳定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楚雄市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729375千元,同比增长14.7%。分行业类别来看,在上报的14个行业门类中,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的有13个,下降的有1个。

(三)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平稳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楚雄市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44395元,同比增长4.9%。分行业类别来看,在上报的14个行业门类中,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的有12个,持平的1个,下降的有1个。

二、人员、工资增减变动原因

一是前三季度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发展,民生保障有力,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二是统计联网直报单位入库和退库数量变化的原因,2022年前三季度,联网直报单位入库和退库变动后单位数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8家,造成了汇总综合数据和分行业数据的变动;三是近年来新建成投产的如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在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的同时,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不断增强。

三、存在问题

(一)目前经济恢复发展仍然不均衡,部分行业恢复发展滞后,就业岗位不足,用工需求增长缓慢。

(二)不同行业间劳动报酬水平差距较大。技术含量相对较高,有垄断性质的行业劳动报酬高,收入增长快,拉高平均数;技术含量相对较低,行业准入门槛低,利润微薄的行业平均工资水平依然较低,收入增长缓慢。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一批有效吸纳就业,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为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二)加强对恢复发展滞后行业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好企业恢复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加固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

(三)鼓励引导企业形成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建立合理的职工薪酬体系,促进职工工资合理增长。完善最低工资调整机制,根据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变化,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对低收入行业在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扶持,通过生产的发展,经营的扩大,促进企业增效、职工增收,逐步缩小工资收入分配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