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1017003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10-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2年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10-17
字体:[    ]

2022年以来,楚雄市不断统筹项目推进,狠抓工作措施落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全市投资领域工作取得实效。1至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比全州低5.3个百分点,排全州第6位。其中:市本级增长2.6%,高新区增长49.0%。

一、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基本情况

分统计范围看,城镇投资增长27.5%,占全市投资比重为81.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9.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24.6%,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8.8%,影响全市投资下降6.9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12.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12.9%,影响全市投资下降2.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2.9%,占全市投资比重为23.4%,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0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9.7%,占全市投资比重为63.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

从重点领域看,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1%,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7.0%,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2%。

从重点行业来看,1至8月,全市11个重点行业投资(不含跨地州项目)增速“8增3降”。非能源工业、能源工业、综合交通、数字经济、水利、生态保护、教育、旅游业投资均为正增长,分别增长4.9%、319.7%、5265.2%、60.8%、86.7%、135.7%、345.2%、127.7%;农业、房地产开发、卫生投资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12.4%、24.6%、9.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行业投资结构不合理。1至8月,农业、工业、综合交通投资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占全市投资的12.9%、23.2%、28.5%、18.8%,远高于其他行业投资比重,而水利投资、生态保护投资、教育投资、卫生投资、旅游业投资和数字经济投资分别仅占全市投资的2.2%、0.6%、3.0%、2.1%、3.6%和0.7%。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2022年受房地产信贷收紧和钢铁、水泥原材料价格以及人工成本长涨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下降,影响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

(三)部分项目受限推进缓慢。一些重点项目建设受土地、规划、资金、施工许可等因素制约,导致项目进展缓慢,部分项目现场施工迹象不明显,严重影响了项目入库审批。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提升城市吸引力,拓展房地产发展新空间

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建设,以康养、旅游、新型服务为招商重点,进一步拓展城市和房地产发展新空间。积极赴州外开展城市形象推介和房地产营销活动,引进实力雄厚、创新能力强、资质水平高的国内省内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落户,促使一批精品房地产项目落地,促进房地产市场主体和产品多元化。

(二)优化投资结构,加大重大项目储备

按照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建设规划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抓好“两新一重”项目,尤其是加大公路、机场、水利和新能源等方面的投资建设力度,加大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等民生领域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启动前期工作,完善项目建设条件,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转化为实施项目,确保项目衔接有序,鼓励多种经济成分进入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

(三)提升服务能力,及时申报入库纳统

项目主管部门要压实责任,加大项目协调和督查力度,密切跟踪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优化立项审批流程,及时拨付资金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新开工项目的建设单位及时向统计部门申报入库,完善入库申报要件,确保新开工项目及时入库纳统,及时形成有效投资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