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930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9-30
字体:[    ]

2022年以来,楚雄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发展,压紧压实“六稳”“六保”任务,严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生产经营不断好转,营业收入大幅增加,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上年半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情况

汇总数据显示,楚雄市2022年上半年14户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5%。

(一)按单位规模。中型企业2家,小型企业10家,微型企业2家,营业收入分别为1.63亿元、2.33亿元、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5%、35.5%、20%。

(二)分行业类别。文化及相关产业9个大类中,楚雄市涉及4个大类,分别为内容创作生产、文化传播渠道、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文化娱乐休闲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0.07亿元、0.68亿元、3.22亿元、0.0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6%、7.2%、25.7%、2.9%。

(三)分产业类型。工业类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

3.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6%;服务业类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7%;零售业类文化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一定规模以上的文化产业企业不多。从全市文化产业企业来看,中型企业少,小、微型企业多,大型企业则还没有。全市14家文化产业企业中,中型企业仅占全部文化产业企业的14.3%,小、微型企业占全部文化产业企业的85.7%。

(二)行业类别差距较大。楚雄市涉及的文化及相关产业4个大类中,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80.7%,文化传播渠道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17%,内容创作生产及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占全部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0.5%。

(三)产业类型结构不优。楚雄市3个文化产业企业类型中,工业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一枝独大”,占全部营业收入的77.9%;零售业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16.5%;服务业类文化产业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部营业收入的5.6%。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继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序开展。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多个城市出现疫情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在下步工作中,要严格落实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让疫情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绊脚石”,为全市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二是做好企业纾困解难,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企业规模。加大对文化产业企业走访调研的力度,及时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助推企业发展壮大。让中型企业发展成为大型企业,小型企业发展成为中型企业、微型企业发展成为小型企业。形成让大、中型企业领跑小、微型企业,最终带动整体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

三是号召企业加速科技创新,增加产品及业务覆盖面。创新是企业的核心,文化产业企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一个企业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在行业或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站在时代潮头。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及疫情反复的当下,传统文化产业企业要摒弃守旧思想,抢抓机遇转型升级,推陈出新,从提升产品质量、拓宽业务渠道、升级服务体验等方面进行思考攻关,通过开拓和提升产品及服务质量,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