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930005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1至8月楚雄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运情况简析
号:

2022年1至8月楚雄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运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9-30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着力稳定经济大盘,各项稳增长政策落实有力,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复苏态势持续稳定。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营运主要特点

2022年1至8月楚雄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1629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应付职工薪酬为39017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期末用工人数8172人,比上年同期增长8.4%。随着稳增长各项措施有力落实,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呈现稳步复苏态势,经营形势总体向好,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好转,职工收入有所增加。

二、存在问题

(一)疫情对全市经济影响依然存在,尤其是聚集性、接触性消费活动仍受到一定制约,尚未完全恢复到常态化水平。虽然经济在稳步复苏,但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

(二)规上服务业纳入GDP核算的8个行业中,我市仍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管道运输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存在行业空白,在库企业数为0;其余5个行业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增长1.6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1.1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12.8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20.47%,文化、体育和娱乐企业增长8.86%。5个行业受政策、疫情、项目规模及业务量减少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出现增幅波动较大。

三、对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总体来看,全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持续呈现积极变化,主要指标稳步回升。但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制约,需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全力推动服务业经济持续复苏。

(一)建立健全服务业企业帮扶机制,切实做好对企业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费用,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营运成本费用,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促进规模以上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

(三)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协调联动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和扶持企业上规模,推动规模以下服务业主体转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四)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确保数据质量。各相关责任部门要配合统计部门加强规上服务业调查单位的统计规范化建设,通过督促指导企业配强人员、加大培训、完善台账,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数据有源、发展平稳。同时要认真做好企业运行情况监测,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