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817002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8-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县域经济发展有喜有忧 总体在合理区间运行
号: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县域经济发展有喜有忧 总体在合理区间运行

发表时间:2022-08-17
字体:[    ]

2022年1至6月,楚雄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6.44亿元,增长4.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4、1.4个百分占,低于全州1.1个百分点,占全州经济总量的36.2%,拉动全州经济增长1.8个百分点。

一、第一产业运行平稳,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6亿元、增长6.3%,占全州比重为12.3%;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8.16亿元,增长5.8%,占经济总量的2.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4.1%,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相较于一季度增速略有回落,拉动GDP增长能力下降0.03个百分点。夏收粮食产量50137吨,增长1%;肉类、蔬菜产量分别达28731吨、82972吨,分别增长14.9%、2.7%,农产品供应相对充足。

二、第二产业支撑强劲,建筑业保持长期快速增长有压力。上半年,第二产业占经济总量的58.7%,拉动GDP增长5.5个百分点;占全州第二产业的比重为45.5%,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工业方面: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占全州比重为46%,比上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6、6.8个百分点,但低于全州0.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建筑业方面:建筑业产值增长3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2.4个百分点,对经济总量增长的贡献率从一季度的7.5%提升到了19.9%,拉动GDP增长从一季度的0.5百分点提升到1.0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州比重为44.6%,比上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但从企业现状看,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总体偏低(一级4家占4.3%,二级38家占40.9%,三级51家占54.8%)、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表现突出,导致行业竞争力不强、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础不牢固、后劲不足。

三、第三产业低位运行,对经济发展影响较大。上半年,第三产业中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其他服务业均呈负增长状态;住宿餐饮业、金融业虽有增长,但也只到1.5%和2.9%,仅拉动GDP增长0.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8.5%,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占全州第三产业比重为32.9%,虽比一季度(31.8%)提高了1.1个百分点,但增速总体下降了1.8%、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6.4%,下拉GDP增长0.8个百分点。

四、投资增长放缓,拉动作用减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4.4个百分点。进入GDP核算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仅增长2.4%,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明显减弱。

总的来说,今年以来,楚雄市严格执行稳增长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上半年县域经济运行有喜有忧,但总体趋于合理期间运行。下半年应从稳住一产、全力以赴抓工业与建筑业确保二产核心地位不动摇、全力“止滑稳速”提振第三产业发展势头三方面入手,促进经济稳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