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808013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号:

2022年上半年楚雄市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发表时间:2022-08-08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农业稳增长政策措施,狠抓粮食、生猪、蔬菜、肉牛、肉羊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9617万元,同比增6.3%,其中二季度当季106773万元,增长5.6%。全市农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一、农业经济发展情况

(一)种植业发展态势稳定,实现农业产值92011万元。夏收粮食产量50137吨,增长1.02%;蔬菜产量82972.6吨,增长2.7%。

(二)林业有所下降,实现林业产值7260万元。据市林业和草原局资料显示,全市造林面积1600亩;幼林、成林抚育管理69000亩;零星植树213万株。

(三)生猪价格处于低位,畜牧业总体稳定,实现牧业产值101163万元。近年生猪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但牛、羊、家禽等价位比较平稳,全市畜牧业生产总体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据楚雄调查队反馈数据显示,上半年,生猪出栏263528头,增长20%;牛出栏20950头,增长8.4%;羊出栏69613只,增长2.5%;家禽出栏119.96万只,下降9.8%。

(四)渔业稳定发展,实现渔业产值3942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问题

(一)生猪价格波动大,农民增收基础不稳固,对畜牧稳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二)防灾减灾形势依然严峻,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

(三)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仍不明显,农村二三产业不发达,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不发达,农产品体质率、加工率较低,产业链条短。

三、几点建议

(一)稳定农产品价格,加大产销对接,确保流通正常。稳定生猪产能,保证市场供应。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防止畜牧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稳定畜牧养殖预期收益。

(二)持续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和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应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农业技术的指导,做好秋收农作物中后期管理,确保增产增收。

(三)严格保护耕地,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据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和完善优势特色产业的布局,进行适地、适当的规模种植和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