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80801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二季度楚雄市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号:

2022年二季度楚雄市资质以上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2-08-08
字体:[    ]

2022年二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生产运行良好,建筑业总产值、竣工产值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拉动GDP增长1个百分点,贡献为19.9%,占GDP比重20.4%。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建筑业产值恢复性增长

2022年二季度,楚雄市96户资质以上建筑业实现总产值56.63亿元,同比增长30.9%。

(二)签订合同额与本年新签订合同额实现双增长

2022年二季度,签订合同额114.37亿元,同比增长32.3%;本年新签合同额59.97亿元,同比增长23.5%。

(三)竣工产值稳步增长

2022年二季度全市竣工产值32.1亿元,同比增长24.8%。

(四)建筑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增加,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

2022年二季度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0.41万人,同比增长13.9%。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企业资质结构偏低、竞争力不强

根据统计制度要求,建筑业企业按照法人单位注册地原则进行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在库企业96家,其中:一级4家,二级38家,三级54家。总体来看,全市3级资质企业偏多,承揽竞争力不强,与外地实力较强的建筑业企业相比,缺乏竞争力。

(二)应收工程款过大,影响企业扩大再生产

2022年2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累计应收账款11.29亿元,处于高位区间。同时人工成本和建材价格上涨,也挤压了盈利空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三、措施及建议

(一)引导企业纳规升级,壮大建筑企业在库数量

一是积极鼓励并协调具有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企业提升资质,提高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增加全市建筑业企业的市场份额,为建筑业总产值做贡献。二是吸引和引导外地在辖区内有工程的高资质建筑企业及外地综合实力强的建筑企业在我市注册法人单位。三是去掉在库的“僵尸”企业,“精挑”有实力的企业纳规入库。

(二)加强内部管理,控制财务风险,提高经济效益

建筑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对建筑业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企业从管理挖掘效益,严格落实施工许可审核、施工合同备案审查、在建项目资金监控、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制度,大力推行保障金制度,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工程款拖欠现象,规避财务风险,保障企业资产状况处良性运行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