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808010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2年楚雄市上半年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号:

2022年楚雄市上半年劳动工资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2-08-08
字体:[    ]

2022年上半年以来,楚雄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营商环境更加良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从业人员收入持续增长,现就2022年上半年九门类工资总额增速情况作如下简析。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上级统计部门反馈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楚雄市纳入地方生产总值核算范围单位共涉及9个行业门类134家,其中:一套表(四上)单位58家、非一套表(四下)单位74家、州级重点调研样本2家。上半年各门类工资总额增幅上报与反馈情况为:

(一)房地产业:非一套表上报数-1.20%,一套表上报数-29.60%,反馈数-29.00%。

(二)营利性行业:1.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非一套表上报数10.20%,一套表上报数19.40%,反馈数19.10%。2.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非一套表上报数41.50%,一套表上报数2.50%,反馈数7.60%。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非一套表上报数6.30%,一套表上报数23.20%,反馈数14.20%。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非一套表上报数3.70%,一套表上报数-5.20%,反馈数1.00%。

(三)非营利性行业: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非一套表上报数3.30%,一套表不涉及,反馈数3.30%。2.教育非一套表上报数4.00%,一套表不涉及,反馈数4.00%。3.卫生和社会工作非一套表上报数8.40%,一套表上报数-7.10%,反馈数7.70%。4.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非一套表上报数5.80%,一套表不涉及,反馈数7.70%。

二、影响上半年九门类工资总额增速原因简析

一是受相关政策及从业人员变动的影响。房地产投资热度下降、购房者减少及房屋销售面积下降等因素,直接影响了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的变动及收入,加之项目竣工房地产企业集中退库,导致房地产业门类工资总额增幅较上年同期呈下降态势。另外,在疫情及经济下行的影响下,个别单位经营不善,营收下降,进行裁员或从业人员流动,导致了个别门类工资总额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减缓。

二是受个别单位合并及注销的影响。在季度工资总额增幅计算中,上年同期数和本年数要同时纳入计算。单位合并及注销,会导致今年没有同期数,而上年同期数仍然存在,会直接影响今年的汇总数,进而直接影响到工资总额的增幅。

三是受数据质量的影响。纳入楚雄市地方生产总值核算范围的9个行业门类134家单位上报的工资数据质量决定了9个行业门类工资总额增速反馈的质量。因该项工作专业性强、收集数据过程繁琐,汇总或计算数据环节容易出错,报数期间核实查询较多,部分调查单位统计人员认为此项工作烦琐,导致对此项工作理解支持不够、配合度不高,部分统计人员学习不够、责任心不强,漏统、错统情况时有发生。

四是部门联动不够,履职不到位。年初以来,市政府办下发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责任的通知》,明确了工资行业门类责任部门。在实际工作中,除牵头单位及个别行业部门与统计部门有沟通联动外,其余行业部门均没有充分履职,没有主动参与到工资统计工作中来。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调研力度,做好调查单位纾困解难工作。行业部门应加大对调查对象的调研走访力度,及时了解调查单位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积极帮助调查单位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调查单位正常运转,从业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依法依规统计。

二是加强统计服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大对统计调查对象的统计服务力度,充分运用专业培训会、面对面指导、工作群指导及互联网远程在线协助操作等方式方法,及时为统计调查对象解决工资统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切实提升调查单位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贯彻力度,严守统计底线,加强上报数据的审核力度,做到随报随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源头质量。

三是加强宣传,提高调查对象支持配合度。把宣传工作作为打开调查对象“心结”的“敲门砖”,充分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年、季报培训会及各种调研活动,向广大调查对象宣传好开展工资统计工作的重大意义,争取得到调查对象的支持与配合,切实消除调查对象顾虑,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是行业部门应增强履职能力,形成工作合力。要做好工资统计工作,除了统计部门日常工作外,相关行业部门应主动就位,充分履行部门职责,密切联合统计部门,加大对报送单位的业务培训及指导力度,打通工资统计工作中的难点及堵点,为调查单位真实客观反映出工资统计做好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