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2-032900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3-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楚雄市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号:

2021年楚雄市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2-03-29
字体:[    ]

2021年,楚雄市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企业生产运行良好,建筑业总产值、竣工产值、房屋建筑竣工面积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基本运行情况

2021年,资质以上建筑业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以下简称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96户,比上年增加15户,增长18.5%。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3.93亿元,同比增长36.7%。

二、主要特点

(一)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2021年,全市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3级以上资质等级企业96户,同比增加15户,增长18.5%。建筑业企业数量的持续增长为建筑业总产值等各项指标的良好快速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企业签订合同较快增长

2021年,全市建筑业企业签订的合同总额达到216.78亿元,同比增长53.76%。为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三)大型企业支撑作用突出

2021年,全市96户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业企业中,有工作量的企业共89户,占企业总数的92.7%,其中,资质等级为一级的4户,完成建筑业总产值71.3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比重为43.49%,高资质建筑业企业的龙头支撑作用十分突出。

(四)建筑业总产值结构保持稳定

2021年,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163.93亿元中建筑工程产值为154.15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94%,比上年同期下降0.01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为5.73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3.5%,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他产值为4.05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2.5%,比上年同期下降4.27个百分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中仍以建筑工程为主,结构保持稳定。

(五)企业吸纳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全市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2.56万人,增长6.7%,平均人数为2.97万人,增长0.3%。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新入库企业资质整体偏低。全市新入库建筑业企业以资质偏低的三级企业为主,对建筑业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限。全市96家资质建筑企业中,还没有特级资质企业。一、二、三级资质企业分别占资质等级企业总数的4.17%、12.13%和83.7%。由于缺少高资质大型企业集团,直接影响到重点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重点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夺标,制约了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

(二)运营成本居高不下,营业利润下降。2021年,全市建筑业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94.4%,比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处于高位区间,利润削弱严重。同时人工成本和建材价格上涨,也挤压了盈利空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扩大再生产。

四、对策建议

(一)稳基础。加大对全市重点建筑业企业经济运行态势的监控力度,积极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稳定全市建筑业增长基础。

(二)重增量。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我市企业摸排力度,对接近统计标准的建筑企业,建立预备库,动态管理、及时监测,达标后及时申报入统,扩大企业增量。

(三)助成长。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扶持本地龙头建筑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扶优扶强,优化专业类别结构和布局,扶持高等级资质企业、专业企业发展,打造特大型建筑施工企业,增强我市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

(四)拓业务。积极支持企业多方面、多渠道收集建设工程信息;积极引导企业实施名牌战略,诚信经营,立足长远调整市场布局,努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积极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立足本地市场的基础上,抢占区域外市场,大力开拓省、州外市场,拓展企业的发展空间,提高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