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1126003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3季度非公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3季度非公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11-26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回升态势,非公经济孕育出坚实发展潜能而取得重大突破。非公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生力军、税收重要来源、新增就业的主要渠道,已经成为我市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点。

一、非公经济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楚雄市在加速“滇西一体化”协调发展进程中,加快推进与周边地区经济体联动,初步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空间经济布局。在完善推进以公有制经济为主导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经济方面主动作为,非公有制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制经济获得很大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公经济成分逐年增加,2020年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4.4%,比2010年提高了2.6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其主要有两个方面特征表现:

(一)非公经济发展快于国有经济

据地区统一核算结果,1至3季度,全市非公经济增加值累计182.76亿元,增长9.3%,,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0.2个百分点,非公经济发展明显快于国有经济。(见图一)

(二)非公经济成分逐季增加

非公经济发展不仅较国有经济有加快发展势头,而且在国民经济中的成分逐渐增加。非公经济占GDP比重1季度为41.3%、2季度为43.3%、3季度为44.8%,呈逐渐增加趋势,而公有经济占GDP比重分别为1季度58.7%、2季度56.7%、三季度55.2%,呈逐渐减少趋势。(见表一)

表一 楚雄市2021年1至3季度经济成分表

项目

1季度累计

2季度累计

3季度累计

构成(%)

增速(±%)

构成(%)

增速(±%)

构成(%)

增速(±%)

所有制经济形式

——

14.9

——

15.0

——

9.1

公有制经济

58.7

15.0

56.7

14.5

55.2

9.0

非公有制经济

41.3

14.7

43.3

15.6

44.8

9.3

二、当前非公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和外商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我市而言,非公经济发展还相对滞后,转型升级中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合理推动问题的解决。

(一)经济总量和产业规模小,整体实力不强

一是非公经济总量偏小,就整体发展来说,2016年以来占GDP比重始终未突破45%。二是非公经济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且整体综合竞争力不占优势的二三产业当中。三是非公经济提供的产品及服务结构方面存在资源性粗加工、产出低附加值。四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民营非公经济实体整体竞争力不强与市场竞争日益强烈的矛盾,这种矛盾导致很多经济实体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而被淘汰“出局”。

(二)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因素突出

一是非公经济实体融资难,始终是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融资难有经济体自身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信用不高、抵押担保不足等方面的问题,也有商业“门槛”高、环节多、时间长以及政府部门为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工作滞后、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抵押评估费用高等方面的原因。二是招用工难,劳动密集型非公经济体用工需求量相对较大,而且流动性也大,经济体用工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主要缺乏熟练技术工人,掌握一定技能后的人员又流向其他地区,“留-流”矛盾突出。

三、县域非公经济发展应坚持监管规范和促进发展两手并重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期间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明确了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在措施实施上,非公经济发展应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并重的方针。一是要强化政府公共服务,持续优化非公经济实体营商环境,在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同时,加快政府职能深刻转变,营造非公经济体参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要始终围绕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全力打造“三张牌”大战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非公经济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要继续扎实推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出台相应的户籍落籍政策规定以及技术人员入企留企相关政策补助措施,千方百计解决非公经济体办事创业面临的诸多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