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1119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1-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9月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9月能源消费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11-19
字体:[    ]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稳步增长,楚雄市能源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全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强化节能降耗工作,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能源消费基本情况

(一)综合能源消费情况

1至9月全市能源消费总量106.5万吨标准煤(等价热值,下同),同比增长9.5%,比上半年回落6.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增长0.4%,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

(二)分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1至9月农林牧渔业能源消费量3.63万吨标准煤,增长0.3%;工业和建筑业能源消费量45.39万吨标准煤,增长20.4%;服务业能源消费量41.71万吨标准煤,增长3.9%;居民生活能源消费量15.77万吨标准煤,增长0.2%。

二、能源消费主要特点

(一)重点行业耗能拉缓增长

随着工业持续稳步增长,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35.44万吨标准煤、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17.9%。能耗占比较高的行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能耗5.68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16%,同比增长3.5倍,拉高规上工业能耗增长15.7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16.82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47.5%,同比增长17.6%,拉高规上工业能耗增长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业能耗6.2万吨标准煤,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达17.5%,同比增长2.3%,拉高规上工业能耗增长0.5个百分点。

(二)用电是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

1至9月全市用电量大幅增长,全社会用电量13.38亿千瓦时,增长26.8%,单位GDP电耗增长16.2%,全社会用电量高速增长仍然是能耗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规模以上工业电量消费增长较快

随着规上工业生产持续向好,企业效益显著改善,电力消费快速增长。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电力消费量9.36亿千瓦时,增长31.6%;天然气消费量0.78亿立方米,和去年同期持平;煤炭消费量2.7万吨,下降19.5%。

(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比重下降。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11.91万吨煤(当量热值),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70.4%,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对重点耗能行业的监测预警

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工业能耗比重极大,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能耗总量的增长趋势。要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能耗情况适时跟踪监测、发布预警信息,及时采取节能降耗措施降低能耗。

(二)要加快先进节能技改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

能耗强度的降低依赖于一定的技术支撑,要采用实用的能效改进技术降低能耗。在继续大规模技术改造同时,也要注重淘汰落后产能,控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三)要加快产业结构结构转型,促进社会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要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要打破对化石能源绝对依赖的局面,提升新能源(风能、水能、太阳能)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特别是提高可再生能源份额,有助于楚雄市能源消费结构的低碳化和清洁化。

(四)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加大节能降耗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