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1104005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11-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9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1-11-04
字体:[    ]

1至9月,楚雄市面对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不断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克服经济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稳步增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消费市场持续改善,财政金融平稳运行,全市经济稳步发展。

一、1至9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根据上级反馈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8.06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6.5%。其中:一产增长10.2%,二产增长13.9%,三产增长3.8%。

(一)农业经济稳步发展,秋粮生产长势较好

1至9月,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6.15亿元,增长12.6%,比全国高5.2个百分点,与全省、全州持平。其主要特点:一是粮价上涨,农户种粮意愿有所增强,秋粮播种面积呈扩大态势,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二是今年农业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于粮食作物生长,全年粮食丰收在望;三是生猪产能加快释放,生猪出栏同比大幅增长。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制造业支撑作用明显

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比全国低4.8个百分点、比全省低3.7个百分点、比全州低8.6个百分点。其中:烟草行业增长10.8%,非烟工业增长1.6%。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下降20.8%,制造业增长9.1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8.5%。分产品看,发电量下降47.9%、商品混凝土下降5.5%、钢化玻璃下降27.5%、自来水增长9.9%、单晶硅产量增长285.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增长0.3%。

(三)投资增速持续加快,重点行业投资“6增5降”

1至9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2.2%,较上月提升3.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9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个百分点、比全州低4.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0.6%。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4.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7.9% 、第三产业投资下降5.3%。

从重点行业来看,全市11个重点行业投资(不含跨地州项目)增速“6增5降”。农业、非能源工业、数字经济、水利、生态保护、卫生投资均为正增长,分别增长64.1%、53.6%、100.0%、137.5%、29.8%、134.4%;能源工业、综合交通、房地产开发、教育、旅游业均为负增长,分别下降47.6%、60.6%、8.5%、56.9%、30.7%。

(四)市场消费持续改善,市场主体相对活跃

1至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63亿元,增长16.8%,增速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7个百分点、比全州低1.2个百分点。从消费形态看,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增长11.8%,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4.4%,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6.5%,餐饮业营业额增长26.5%。

1至9月,辖区市场主体期末实有户数58274户,增长9.3%。按市场主体分类,企业类实有15182户,增长11.7%,个体工商户实有42382户,增长8.4%,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有710户,增长10.2%。在企业类市场主体中,私营企业户数增长12.2%,外商企业户数增长3.3%。按市场主体产业分类,第一产业市场主体实有3512户,增长23.9%,第二产业市场主体实有5220户,增长13.7%,第三产业市场主体实有户数49542户,增长7.9%。

(五)财政收支较快增长,金融市场平衡运行

1至9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78亿元,增长9.6%,增速较上月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0.25亿元,非税收入13.53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37亿元,增长11.3%,增速较上月提升15.4个百分点。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586.74亿元,增长2.84%,增速较上月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住户存款297.57亿元,增长11.87%。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32.81亿元,增长12.18%,增速较上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六)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生活消费类价格上涨较快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烟草制品业高开低走,从1至2月累计增长28.3%回落至1至9月累计增长10.8%,增速回落了17.5个百分点;非烟工业增长困难,上半年增长0.8%,三季度增幅虽有提升,但仅比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难以填平烟草业回落带来的影响。

二是建筑业难于实现高速增长。注册地总专包企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因上年基数波动大(2020年二季度下降28.2%,今年二季度增长68.7%),三季度因同期基数回归正常,难以实现高速增长。

三是商贸行业指标增速缓慢。批、零、住、餐四个指标今年以来高开低走,至9月累计增长仅11.8%、24.4%、16.5%、26.5%,较前几个月不同程度出现回落,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后期发展仍然不会太乐观。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出数难。一方面是行业投资结构不合理,基础设施增速低,综合交通、教育业均为负增长,民生领域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受房地产信贷收紧和建材及人工成本长涨的影响,房地产开发商投资热情不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市场萎缩、持续下降,影响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加之项目单位提供数据支撑依据不及时,项目“解锁”难、支撑难,导致不能及时报数。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破解制约难题,保工业稳增长。一是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行业、企业异动情况,研究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强化保障服务,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二推动新建企业尽快达产入库。要加强对新建企业的重点培育,符合条件后要及时申报入库,为工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二)抓实升规达限,促增长点培育。一是加强行业主管部门之间业务的对接,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升规及纳限实施方案。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工信、商务、税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联动机制,按照企业纳统相关要求,加强市场调研,及时将新开业且达标企业纳入统计;建立拟纳统单位储备库,培育发展有潜力的企业,紧盯重点企业,做到达标一家申报一家入库。三是做好业务指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要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完善相关资料,确保及时入库纳统,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全力抓好服务业,做到应统尽统。一是在稳住和扩大传统消费的同时加快推进消费转型升级,利用旅游产业发展恢复较快的优势,面向住宿和餐饮等行业,开展促消费活动,提振消费、促进增长,加大批零住餐企业培育纳限力度,增强第三产业发展后劲。二要抓实项目入库,对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要及时梳理,提前完善项目入库材料,保证项目能及时申报入库,力争商品房销售面积止跌回升;加大对重点服务业的分析研判与指导,切实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形成新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