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930001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运行简析

发表时间:2021-09-30
字体:[    ]

今年以来,楚雄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在低基数效应和市场持续回暖的情况下,工业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但增速从年初起高开低走态势须引起重视。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生产稳步复苏。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9%,与1至7月持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两年平均增长4.3%。三大门类“一增两降”,其中,占比最大的制造业增长11.6%,较1至7月上升0.1个百分点;采矿业下降25.6%,较1至7月上升2.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9.9%,较1至7月上升0.5个百分点。在库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累计增长企业46户,产值累计负增长企业33户,当月有6户企业停产。

(二)重点行业支撑明显。分行业看,1至8月全市涉及的2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8月新增一个行业2020人造板制造),有8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38.1%。

一是烟草行业拉动作用显著。烟草制品业增加值8月增长15%,累计增长15.4%,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8.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是支撑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平稳拉动。1至8月,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增长8.5%,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

三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突出。增加值累计增长618.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个百分点,成为工业增长的一大亮点。该行业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单晶硅生产加工产值持续快速增长,8月增长249.2%,累计增长617.8%。

(三)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贡献较大。1至8月,全市79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0.47亿元,增长16%。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27户,增长20.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92.7%,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

2021年1至8月增加值累计增幅

月份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累计增幅%

19.6

12.7

11.5

11.2

10.2

9

9

一是规上工业增加值1至2月增长19.6%、1至3月增长12.7%、1至4月增长11.5%、1至5月增长11.2%、1至6月增长10.2%,1至7月增长9%,1至8月增长9%,增幅逐月走低。下半年随着同期基数不断增大,增速回落将更明显。二是烟草制品业增速回落较快。卷烟按照国家计划生产,随着生产销售指标逐年缩减,增幅呈现高开低走态势。而烟草制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高,增速回落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影响较大。

(二)工业增长支撑不足。全市工业结构不优,轻工业靠烟草,重工业靠有色、电力、化工的局面仍然没有突破。

(三)电力供应业大幅下降。因为自5月以来一直供电不足,对高耗能企业限电,西电东送也大幅下降,因此电力行业企业增加值当月下降10.6%,累计下降11.5%,拉低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0.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