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802028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1至6月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号:

楚雄市2021年1至6月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1-08-02
字体:[    ]

2021年上半年,楚雄市建筑业企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带动下运行良好,企业紧紧抓住城市提升改造、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积极开拓市场,加快发展步伐,企业生产持续较快上升,实现了建筑业生产经营良好的运行态势。

一、建筑业企业运行情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市总承包资质建筑企业86户,同比增加6户,增长6.2%。

(二)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总产值完成情况

上半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为43.2亿元,同比增长68.8%。其中,建筑工程产值41亿元,同比增长68.7%;安装工程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50%;其他产值0.7亿元,同比增长40%,分别占建筑业总产值的94.9%、3.5%、1.6%。建筑工程产值仍占主导地位。

2.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情况

上半年,全市建筑企业签订施工合同额86.5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37.9亿元,同比增长98.4%;新签合同额48.6亿元,同比增长47.4%。合同额的迅猛增长为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3.房屋施工情况

上半年,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其中,新开工面积3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2.3%,占施工面积的13.3%。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均较快增长。

4.从业人员情况

上半年,从业建筑活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17545人,同比增长8.2%;从业人员期末人数15228人,同比下降0.8%。其中,工程技术人员期末人数3273人,同比增长12.6%。从业平均人数增加,期末从业人数减少。

5.经济效益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15.2%;税金总额0.77亿元,同比增长18.5%。

(三)建筑业企业运行特点

1.企业个数和生产规模均为扩大。上半年,企业个数同比增加6户。

2.产值超5000万元以上项目支撑作用突出。上半年,产值超5000万元以上企业有21户,完成产值为33.5亿元,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77.5%。

3.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较快增长。上半年,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16.6%;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92.3%。

4.房屋建筑工程产值占据主导。上半年,房屋建筑工程完成产值为41亿元,同比增长68.7%,占全部建筑业总产值的94.9%,占据主导。

二、制约建筑业发展的问题

(一)资质等级结构不合理,制约企业发展壮大

建筑企业的资质等级标志着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和必要条件。目前全市86总承包企业中,还没有特级资质企业,一级资质3户,二资质6户,三级资质77户,分别占资质企业数的3.5%、6.9%和89.5%。由于缺少高资质建筑企业和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致使直接影响到大型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大型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制约我市企业发展壮大,也使得整体利润空间下降。

(二)拖欠工程款现象依然存在,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拖欠工程款是多年来一直影响着建筑业企业良性发展的主要问题。近年来,虽然采取了多项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工程款不能及时收回,垫资施工的现象仍比较普遍,影响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经营成本与费用较高

高增长、低效益问题困扰企业发展,当前,我市建筑以传统常规技术为主、粗放管理的运行模式,直接导致企业经常成本与费用居高不下,造就了建筑业成本投入高、消耗大、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影响企业总体经济效益的提高。

三、建议

(一)加大帮扶力度,促进建筑市场健康多元化发展。一是在生产成本上升、经营压力逐步增大的情况下,政府要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通过简化办事程序,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审批过程,提升服务水平,有序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二是整合建筑资源,实施品牌战略。把建筑企业的资金、技术、施工能力等多方面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楚雄建筑资源优势,共同拓展市内外建筑市场。同时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引导企业重组整合、优化升级一批名牌建筑企业,扩大楚雄建筑品牌效应,促进楚雄建筑业健康多元化发展。

(二)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好工程款拖欠问题。一是要加强对在建项目督查,了解项目资金紧缺程度,督促业主方想方设法筹资、融资兑现拖欠工程款。二是加强对工程价款结算的监督管理,实施合同审核备案和竣工结算备案管理制度。对不按规定要求及时进行工程结算的建设项目,有关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房地产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手续,工程承建单位不予办理交工手续。三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融资性担保方式等,加大力度扶持建筑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