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802027 信息分类: 统计分析及解读
发文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2021年1至6月楚雄市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号:

2021年1至6月楚雄市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1-08-02
字体:[    ]

1至6月,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抓“六稳”、“六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显现。楚雄市市场销售持续改善,复苏态势持续向好。

一、运行监测情况

1至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1%,增速比1至5月加快0.2个百分点;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2.1%,增速比1至5月加快2.1个百分点;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2.0%,增速比1至5月加快0.8个点;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4.3%,增速比1至5月加快0.3个百分点;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0.4%,增速比1至5下降0.6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运行的特点

(一)食品饮料类、石油制品类商品增长较快

随着居民生活秩序恢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稳步增加,实体店客流显著回升,经营逐步改善。1至6月,全市限额以上零售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94.5%。粮油、食品类完成商品销售额2.37亿元,总量同比增长4300万元,增速同比增长21.8%。其中,粮油类增长47.7%,蔬菜类增长24.1%,水产品类下降28.9%;饮料类商品中,全市限额以上零售业中零售部分增长了32.9%,主要是各加油站的服务点,商品消费量大幅提升,导致食品饮料类商品增幅较大,同时消费者的流动,拉动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5.3%。

(二)消费升级势头向好,汽车销售保持较快增长

1至6月,限上零售业中汽车类商品完成商品销售额13.75亿元,同比增长12.6%,而其中新能源汽车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6%,也反映了汽车升级消费的需求增加。

(三)住宿、餐饮业客流回升,经营改善,复苏增长较快

1至6月,随着居民生活秩序恢复,居民外出消费活动稳步增加,实体店客流显著回升,经营逐步改善。限上住宿业增速同比提升了47.4个百分点、餐饮业同比增速提升了40.7个百分点。

三、下阶段,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楚雄市消费品市场向好复苏态势有望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