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6-/2021-0519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3-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统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14
字体:[    ]

2018年,楚雄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楚雄市统计局根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了《楚雄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存在不足及工作打算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市统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南路540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6128788)。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楚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信息中心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明白、干部清白为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全局整体工作提高。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成立办公室并落实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并根据我局人员变动情况,对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适时调整,扎实推进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主抓、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二是完善制度,确保工作落实有保障。依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我局及时制定了《楚雄市统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经费保障、保密审核等工作,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形式,切实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作为我局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以不断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上有大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楚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年度报告制度》等政务公开工作14项配套制度。为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做到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培训,确保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日常干部学习培训,及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信息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确保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达到工作要求。

四是统筹协调,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为顺利开展好全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完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政府网站的更新管理和部门信息数据及时更新,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1名,新增政务公开电脑1台,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有成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综合考核办法的考核范围,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督查,不定期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通报,促进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务院和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部门工作动态、部门年度预决算、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统计数据等。及时反映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和发展趋势,2018年累计发布信息339条,其中主动公开部门动态122条、统计信息208条、通知公告1条、财政决预算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处理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未接到“96128”政务信息来电、 未接到12345政府热线工单。政务信息联络员不断加强学习统计工作业务,提高政务信息查询答复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机关全体干部的保密意识,认真执行保密纪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从制度和程序上杜绝政府信息公开中泄密事件的发生。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认真审查,确保信息安全。二是根据有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对公开发布的信息逐条进行了检查清理,进一步完善了保密审查工作制度。通过认真清理检查,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没有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的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未发生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发生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不足及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不足

今年以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但同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同群众期望有差距。三是缺乏专职人员管理,政务信息收集、公开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存在一人多责、一人多岗的现象,造成对信息公开工作无法全面、有效收集,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健全信息收集管理机制和信息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促进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精准、高效实施。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政府信息公开动力。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充分利用“四项谈话”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滞后的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

三是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加大业务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维护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发布质量。

四是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自觉接受上级机关、社会各界、服务群众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