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5-/2022-0919001 信息分类: 行政处罚事项结果
发文日期: 2022-09-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2021年度审计监督职责履行情况
号:

楚雄市2021年度审计监督职责履行情况

发表时间:2022-09-19
字体:[    ]

楚雄市2021年度审计监督职责履行情况

日前受楚雄市人民政府委托楚雄市审计局负责人向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楚雄市年度“经济体检”状况。

一、报告指出,2021年——

1.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5541万元,支出657064万元,年终结余847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03263万元,支出298558万元,年终结余4705万元

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4841万元,支出33935万元,上年结余63142万元,滚存结余74048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全市完成了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实现了公共财政收支平衡,守住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审计监督促成制定了《楚雄市政府投资建设非经营性项目代建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制度文件,推动了有关部门启动制定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责任追究规定,全面开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巡察、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乡镇集贸市场资金管理突出问题、国有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突出问题和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得到贯彻落实,预算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共财政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二、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一)市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3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并对33个市属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了延伸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1.预算管理不精细,执行不规范。

2.非税收入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结余结转资金统筹不够。

3.部分资产游离账面之外,国有资源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4.部分单位违规使用资金,年终决算不实。

(二)政策措施和有关规定贯彻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优化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债务,2021年度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县市惠企利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并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1.部分单位违规收取保证金,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

2.部门职责承接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未充分落实。

3.部分资金分配不及时,支出管理有待加强。

4.部分单位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违规报销有关费用。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资源环境审计情况

开展市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7人、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鉴证审计4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4人、村委会主任经济责任审计3人。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1.部分单位虚列项目,坐收坐支并账外核算资金。

2.部分单位扩大支出范围,会计核算及账务清理不合规。

3.会计核算管理基础薄弱,经济权力运行不规范。

4.部分单位生态文明意识不强,落实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到位。

(四)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重点对市公安局等8个单位和苍岭镇财政财务收支,3个乡镇村级财务收支,全市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1.个别单位人员骗取财政资金,个人经手收入未入账。

2.部分民生资金使用不精准,绩效管理有待提升。

3.部分单位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与企业及个人资金往来未清理。

4.村级“三资”监管亟待加强,财务核算管理漏洞风险较大。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和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19项,审计项目投资总额130303.34万元,并对2020年度全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施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

1.项目建设成本控制管理不到位,结算编制审核把关不严。

2.部分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质量不高,随意变更调整建设内容。

3.部分建设单位未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会计核算不规范。

4.部分单位履行项目建设程序不到位,执行有关规定不严格。

(六)其他有关事项的审计处理情况

去年下半年以来,审计查出了个别单位违规设置“账外账”、虚报冒领、骗取套取、私分公共资金等问题,共向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移送线索17件。目前,市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正按相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三、提出加强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

“针对上述问题,市人民政府将加快健全完善制度、优化管理、提高绩效,积极推进源头治理规范,认真督促各有关单位抓好整改工作。”并从进一步硬化预算约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工程建设管理、加大国企经营监管力度、严肃整改追责处理5个方面提出加强地方财政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支持和保障审计机关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努力确保全市经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