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5-/2021-1222001 信息分类: 审计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21-12-22
发布机构: 楚雄市审计局 生成日期:
称: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号:

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表时间:2021-12-22
字体:[    ]

2021年8月30日,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局长王之忠向州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作了《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经济监督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主动服务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对相关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及使用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等开展审计,及时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促进防范风险隐患、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审计机关始终树牢政治意识,深刻把握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部署要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根本遵循、工作主线、首要任务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州委州政府具体要求,努力提升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水平,助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群众利益、改善人民生活、保护好绿水蓝天作为己任,坚持不懈就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实施审计监督。一年来,聚焦“六稳”“六保”政策,持续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减税降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脱贫攻坚资金等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累计抽查468个单位,审计发现问题150个。通过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三、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机关始终把握“经济体检”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多维度、全方位推进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一年来,努力克服审计监督对象众多、面广量大、审计力量不足的困难,积极探索创新,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决算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州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覆盖审计监督,充分发挥了“经济卫士”作用。

四、切实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力度。审计机关始终服从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注重揭示重大项目建设、国有企业经营领域的风险隐患。一年来,开展了楚姚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州体育场馆维修改造等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查处了资金筹集、资金管理使用、概算执行、工程造价、征地拆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促进规范建设领域秩序,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开展了楚雄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楚雄州中胜武装守护押运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查处了企业经营管理、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有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

五、不断规范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审计机关始终把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作为审计的重要职责,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强化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沟通协作,推动构建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新增了“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板块。报告反映,一年来,审计查出问题并向纪委监委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3件,涉及金额4 036.7万元、涉及人员5人。移送事项主要集中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需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形成监督合力,要对相关制度问题加以完善。

六、努力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审计机关始终坚持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针对2020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并围绕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有效落实、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人大监督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有关部门规范管理提供了重要指导。

总的来看,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增量、有质量、有亮点、有新意,反映问题更加规范、精细,反映成果更加深入、全面,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得到充分体现。下一步,楚雄州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按照州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跟踪督促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在年底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并依法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