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4-/2024-0220006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4-02-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预算公开
号: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预算公开

发表时间:2024-02-24
字体:[    ]

监督索引号53230100873100000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按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管理全市自然科学学会(协会),组织所属学(协)会有序承接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指导市属学(协)会和乡(镇)科协开展相关业务工作。

3.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地区科学技术团体、科技人才的合作、交往,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4.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5.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6.完善科学共同体的自律功能,推动建立科学研究诚信监督机制,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科技活动。

8.指导、协调实用技术的推广、普及与科技培训,促进劳动者素质提高。

9.开展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设和指导工作。

10.完成州科协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共设置2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科普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党建+科普深度融合,坚持把重点工作干出实效。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目标,充分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能力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党建+科普”助力全市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2.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坚持把常态工作干出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深入推进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协会、进企业活动的开展。

3.聚焦科普教育宣传引导,坚持把特色工作干出优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科普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的转变。大力实施科普行动,以信息化推动科普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科普时刻在身边”。搞好科普融合,充分挖掘社会科普资源整合利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合作,形成具有强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着力开发优秀科普作品,繁荣科普创作,形成具有楚雄特色的科普系列知识,为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权威、及时、贴心的科普内容产品。

4.聚焦科普创作与创新,坚持把基础工作干成精品。努力打造一批立足楚雄、享誉全州、全省的精品化特色科普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科普活动的兴趣。进一步丰富科普展现形式,让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科普大篷车“六进”等老活动有新做法、新亮点,让“科普体验课堂”“科普志愿服务队”“校园科技节”等新活动有新形式、新突破。充分利用和挖掘楚雄市的文化底蕴,坚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取之人民、回馈人民”的导向,通过反映人民群众身边的科学故事,达到说理、育人的效果,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参与、体验、传播科学知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6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70.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70.8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务总收入271.49万元对比,减少0.68万元,下降0.25%,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70.8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70.8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0.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政拨款收入271.49万元对比,减少0.68万元,下降0.25%,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70.81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80万元,与上年143.89万元对比增加0.91万元,增长0.63%,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正常晋级支出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126.01万元,与上年127.60万元对比减少1.59万元,下降1.25%,主要原因是科普活动支出中的办公费支出较上年减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70.8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如下:2060101行政运行:101.0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工

资及维护机关的正常运转;

2060702科普活动:12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支出;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5.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3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干部职工养老保险单位承担部分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3.9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4.4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31万元,主要用于大病保险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9.2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部分住房公

积金缴费支出。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1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2万元,较上年2.87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5.23%,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均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15万元,较上年0.30万元减少0.15万元,下降5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3次,共计接待26人次。

减少原因:在预算安排中对“三公经费”实行压缩。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7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7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原因是:本年及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均为2.57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共申报重点项目1个,财政预算安排125万元,编制绩效指标1个。2024年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对纳入预算安排的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实现了随部门预算“同步审批、同步批复、同步下达、同步公开”。下一步,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将继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把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关,扎实做好预算绩效目标执行情况动态监控,深入推进重点项目绩效自评,做好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的绩效理念。

1.项目名称

科普活动专项资金

2.立项依据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4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预算支出的通知》

3.项目实施单位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

4.项目基本概况

科普宣传、培训、学术交流、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科技扶贫、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示范村建设、示范协会建设、科技之窗栏目补助、大篷车展品维护等。

5.项目实施内容

夯实科普阵地建设,打造科普示范点,培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丰富科普活动,增强科普服务能力。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科普大篷车“六进”活动等。

6.资金安排情况

项目支出125万元,其中:办公费110.50万元;印刷费1万元;差旅费2万元;维修(护)费5万元;委托业务费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50万元。

7.项目实施计划

紧密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重点人群,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带动公民科学素质水平整体提升。深入推进科普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协会、进企业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推动科普思想观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的转变。以信息化推动科普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的现代化,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科普时刻在身边”。搞好科普融合,充分挖掘社会科普资源整合利用,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合作,形成具有强大活力和竞争力的传播体系。进一步丰富科普展现形式,让科普日、科技周、“三下乡”、科普大篷车“六进”等老活动有新做法、新亮点,让“科普体验课堂”“科普志愿服务队”“校园科技节”等新活动有新形式、新突破。

8.项目实施成效

1)办好“全国科普日”展教活动,深入开展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科普宣教活动,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充分利用和挖掘楚雄市的文化底蕴,坚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取之人民、回馈人民”的导向,通过反映人民群众身边的科学故事,达到说理、育人的效果,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参与、体验、传播科学知识。

2)在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一是为企业提供项目支撑;二是为企业提供学习平台。三是助农增收有成效。

3)在四服务水平上得到新提升。一是服务基层群众出实招。聚焦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科普大篷车“六进”、科普赶集、科普“走基层”活动,面向基层开展活动,将农业生产技术、健康养生、卫生防疫等科普知识送到群众的“手上”。二是服务科技工作者用实心。坚持实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完善《楚雄市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结合“两个革命”“一线现场办公”“四万三进”等活动,深入教育、卫生、企业等行业对科技工作者进行走访,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每名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激发他们投身科研、努力创新的干劲;三是服务经济发展见实惠。紧扣乡村产业振兴,采取“理论授课+现场实践的方式,开办农函大培训班,为各乡镇培育一批农业致富能手;四是服务民计民生有实效。围绕四服务职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到科技企业、基层科协、农村协会、中小学校等,开展重实践、建新功,服务楚雄建设科协在行动为主题的调研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协助科技企业解决产品研发问题。

4)在构建科普工作上打开新格局。一是激活完善科普工作机制。建立完善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二是着力培育科普品牌。围绕“五大人群”科学素养提升目标,采取“科普+平台”“科普+展台”模式,深入开展“童眼看科学”“田间‘科’堂”“圆梦者”“银龄乐学堂”“i科普”等主题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三是拓展科普志愿服务队伍。组建科普专家服务团、健康科普志愿服务队、普法志愿服务队、应急科普志愿服务队,围绕重点节点,招募志愿者,开展以送法律、送健康、送科技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四是打造科学传播全媒体矩阵。做精做实做专《科技之窗》和《卫生与健康》栏目、科普楚雄专栏、科普e站、科普应急广播、科普长廊等民生科普宣传平台,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科普就在身边。

5)在巩固创建成果上迈出新步伐。一是以巩固全国科普示范市创建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科普基地、科普场馆、科普宣传栏等项目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推进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打造国家级科普示范点2个,省级科普示范点6个,州级科普示范点2个,市级科普示范点8个。二是扎实开展精准化科普工作。用好少数民族双语宣讲科普志愿服务分队,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注入科普动能;用好10支科普宣传文艺队,常态化进行科普文艺宣传,让科普改变生活的理念深入各民族群众之心;围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大篷车六进等活动,实实在在地把“科普”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3.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6.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7.“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指部门(单位)使用

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具体包括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具体包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具体包括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具体包括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76万元,与上年12.06万元对比减少0.30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机关运行经费开支。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楚雄市科学技术协会资产总额7.1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89万元,固定资产6.2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14.97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7.82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5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9项,账面原值4.81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12月资产月报数。

监督索引号532301008731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