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4-/2022-0630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财政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6-30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机制,抓好金融风险防控。楚雄市财政局(市金融办)高度重视涉及金融领域风险整治及维稳工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先后成立了楚雄市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楚雄市P2P网贷机构风险防范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深圳日日昌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楚雄客服中心网贷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金融办,市金融办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印发了《楚雄市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和《楚雄市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统筹部门协作,扎实开展好以P2P网络借贷等为重点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持续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

2.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日日昌风险处置。按照州委、州政府“三条腿”走路的原则,全力化解涉金融领域P2P案件风险处置。截至2022年4月18日,楚雄市已促成6家借款主体达成还款协议,涉及还款金额3830万元;对经营困难或已出险的真实借款企业,采用民事纠纷调解+司法诉讼方式引导出借人依法依规进入民事司法调解或诉讼程序。

3.深入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整治,筑牢风险防线。一是从2018年开始,楚雄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发挥牵头职能作用,开展金融风险全面排查整治。目前,我市共20家涉嫌非法集资公司已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办,4家已公诉。并督促景上花、企阳等公司清退资金5872万元。二是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现场检查工作,严查高利放贷、暴力讨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套路贷”等涉黑涉恶行为。三是开展第三方财富公司专项整治,有序规范清理存量,实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四是开展反电信诈骗活动,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意识。

4.多措并举,持续开展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一是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成员单位综合运用警示约谈、资金异动监测、行业主(监)管部门日常监测等手段,做到信息互通共享,强化风险联动综合处置,争取将非法集资遏制在萌芽状态。二是继续推动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三是建立银行账户资金异动监测机制,发现风险线索及时上报机制。

5.畅通诉求渠道,做好稳控工作,有效控制矛盾升级。市金融办设立专门信访接待室,建立来电、来信、来访三本台账,安排专人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做到在规定、时限内,件件有回复。认真处置涉金融领域引发的信访问题。2021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30000多人次,接收群众信访件25件,接待群体来访人员500多次,让受侵害群众问题有地方反映,情绪有地方宣泄,情况有地方了解,有效控制矛盾升级风险。

二、下步工作

(一)加大涉金融领域P2P平台和非法集资案件风险处置力度。一如既往高度重视风险处置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充实人员力量,始终确保处置工作高位推动、力量不减,继续推动案件风险处置工作。

(二)持续做好维稳协调工作,抓好出借人稳控。一是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建立出借人申诉、调解、处置联动机制,有效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继续做好重点带头上访人员稳控工作和出借人群体思想疏导和接访维稳工作,确保不发生非正常上访。

(三)坚持“以预防为主,打防结合,重在防范”的宣传教育常态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持续深入广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P2P网贷风险整治的宣传教育工作,营造“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合法权益”和“投资有风险、风险需自担”的宣传氛围,提高人民群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感谢对我市金融生态环境的关注,市财政局将密切关注地方经营金融机构运行动态,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密切关注非法集资的新动向、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和省、州人民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畏艰难,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金融风险整治工作,全面整治金融乱象,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楚雄市金融风险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为楚雄市的经济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