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4-/2021-0518001 信息分类: 财政信息
发文日期: 2021-05-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
号:

楚雄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向上争取资金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18
字体:[    ]

一是掌握政策动向,加强协调配合。财政、发改部门全面掌握政策动向,收集省财政、发改、教育等各个领域有价值的信息,加强与各乡镇、各部门沟通,主动深入各单位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分析向上争取资金情况,主动配合各单位分析上级项目资金投向,明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重点领域。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学习国家、省、州重大会议精神,深入分析研究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楚雄市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进行资金争取,明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重点领域,形成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合力。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将一般公共预算争取上级补助、政府性基金争取上级补助,争取专项债券作为向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任务范围。根据各乡镇、各部门职能职责,分解工作目标,纳入大比拼考核范围进行考核。2020年,楚雄市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25.63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4%。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资金1.94亿元(含抗疫特别国债1.63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5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资金压力、解决了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增强了财政对重点工作的保障能力。三是强化向上汇报,增强关注支持。主动当担,与分管联系部门和乡镇一起研究各单位向上争取资金工作,一起谋划项目、筛选项目、编制项目、申报项目,提出一批绩效良好、准备充分、符合政策的项目,并带领分管联系部门和乡镇主动到省州汇报协调,详细咨询上级财政投资方向、地方可争取空间以及向上争取工作环节等细节问题,并做好研究分析。四是强化组织保证,加强考核督查。根据大比拼考核评分办法,将各部门和各乡镇的争取资金情况进行排名,及时在全市进行通报,建立倒逼机制,督促各部门重视抓好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同时,各单位每月到省州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填写《楚雄市2020年向上争取资金对接工作情况反馈表》后,由财政部门汇总,未按时完成此项工作的单位将在大比拼评分中进行扣分。五是抓好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监管。财政部门对争取的专项资金加强管理,完善管理制度,狠抓资金使用绩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向上争取资金到位后,各乡镇、各部门及时抓住项目建设黄金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及时安排资金,发挥资金效益,对于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楚雄市积极加大项目进度,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强化资金监管,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用途、范围、内容规范管理使用资金,严禁发生争取到位的项目资金闲置或被挪作他用、截留等违规行为,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