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4-/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1-0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3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材料上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楚雄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26日。楚雄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new.cxs.gov.cn:9000/bmweb.aspx?bm=0131,以下简称门户网站),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楚雄市财政局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北路115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123321)。

一、概述

2017年以来,市财政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等文件相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工作,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了群众办事,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成立了楚雄市财政局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双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信息管理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1名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科室长为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党办通〔2016〕138号)精神、《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精神,结合市财政局实际,制定了《楚雄市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和《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将涉及财政部门的公开任务53项分解细化,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增强公开实效,扎实做好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自检自查3次(其中预算科组织开展预决算公开1次),接受省州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督查2次,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工作开展。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并解读。从6月份起,按月公开楚雄市2017年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分析,细化到财政收支预算科目,截至目前,共公开5期(6至10月)。

(二)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公布《云南省定价目录》《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国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4份清单,发布涉企减费、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信息2条。

(三)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2016年决算、2017年预算、预决算公开整改补充公示内容及预决算公开目录等信息503条。

(四)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办法》 《楚雄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试行)》。

(五)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公开《2016年楚雄市新增政府债券资金》《2016年楚雄市政府债务限额》。

(六)涉及政务公开重要信息发布。适时公开发布《楚雄市财政局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图解》《楚雄市财政局关于2016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的整改》《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楚雄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制度》《楚雄市财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楚雄市财政局网上信息发布管理规定》及《楚雄市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方案》等政务公开制度方案。

(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参照云南省财政厅的公开要素,对9件人大代表建议、7件政协委员提案进行适时公开。

(八)权责清单及公开标准制定情况。部门行政职权7大类71按要求在《云南政务网》进行公开,《财政预决算事项公开规范》《财政预决算事项公开信息分类与目录》正在抓紧修改完善中。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市财政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手段。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如新出台的财政政策、制度、规范性文件等。实现了按月在门户网站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按要求设立专栏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 “三公”预决算情况,及时公开专项工作情况等。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897条,门户网站浏览量638103人次,网站访问138567次;积极向州财政局、市委市政府投送信息,在《楚雄市信息》《政务信息》、州财政局《财政信息》、省财政厅《云南财会》等刊出,在财政部网站—云南财政新闻联播、州财政局门户网站、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度无收取和减免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楚雄市财政局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要点任务》,市财政局在财政政策解读、PPP项目信息(未设立PPP项目信息专栏)、国资国企改革运营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客观上,我市新一轮的国资统一监管、2A平台公司打造等改革方案正在审定当中,PPP项目方面我局只掌握“财政承受能力评价”环节。主观上,存在政务公开的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对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还不够到位,群众对政务公开的了解和认知还不够全面深入。政务公开的信息量还不够大,覆盖面还不够广,还没有满足社会和公众多方面的需求。政务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够均衡。有的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还不高,有的把政务公开当成简单的事务公开,把信息公开当成简单的消息公开,有的在政务公开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导致政务公开在个别科室联系的预算单位开展不够实,发展不够好。部分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不够高。实际工作中一些工作人员在政策把握和工作技能等方面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能做到驾轻就熟、得心应手。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以克服和尽快解决。

楚雄市财政局将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的要求和统一部署,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把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一是突出重点,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二是完善机制,增强政务公开的长效性。三是拓宽渠道,增强政务公开的广泛性。四是积极探索,增强政务公开的创新性。

围绕以上打算,下步市财政局将重点在减税降费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性文件、国资监管、化解过剩产能、政府采购及涉农资金监管及财政预决算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中,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好,完成好,并推进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