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3-0821001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发文日期: 2023-08-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组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发表时间:2023-08-21
字体:[    ]

根据《楚雄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楚市安字〔2023〕4号)安排和要求,按照“谁主管谁为主,谁靠近谁为主”的原则,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整治,扎实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一、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做好行业领域内重大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生产服从安全,安全高于一切”,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思想,突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抓落实,进一步强化工作督促指导,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本企业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点,包括生产车间、生产设备设施、输送电线、操作行为、现场安全管理、在建工程施工场所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认真分析研判、预判,做到风险预知,严密管控,列出隐患清单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逐一消除隐患。

二、提高政治站位,知责明责。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我局高度重视“中国•楚雄2023彝族火把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综合检查组同步开展,安排部署,形成工作方案。按照行业管理职责,履行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民爆行业的属地管理责任,成立了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中小企业科,负责日常工作。共组成5个检查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检查,督促企业认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做好重大事故隐患自检自查工作。

三、严格落实重大事故主体责任。工业企业、民爆生产销售企业是重大事故的责任主体,按照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的原则,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要求各企业认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准确把握重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认真分析安全风险,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能力。

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心中有数。全面开展行业领域第三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节假日期间及重要时段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对规上企业、民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促检查。

(一)开展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富民工业园区巡查,对超载、超高、超速货车驾驶员耐心劝导,要求各企业做好货物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督管理,在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要求园区内腾隆、垠兴、天助、普发等商混企业加强砂石料及混凝土运输车辆的监督管理;排查园区制造业企业违规改装车辆货箱违法行为,配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查处修理厂违规改装车辆违法行为。

(二)开展消防安全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综合检查。首先对重点企业(人口密集型、冶金),高风险企业(民爆、使用或生产化学品),不重视安全的企业(无专兼职安全员、找不到日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痕迹资料)重点检查。其次是对企业的风险点(气罐、熔炉、化学剂等),着手检查(证照手续、安全生产方案、安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日常安全检查记录、安全会议记录、教育培训情况、安全投入及管理责任、应急预案、专用设备、消防设施等)。自开展楚雄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来,共查出一般安全隐患114条(工业企业104条,民爆企业10条),已整改112条,正在整改2条。

(三)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施工安全进行安全管理督导。重点围绕防塌方、汛期洪涝自然灾害防范、建筑施工高空作业施工设施设备安全稳固,严格执行动火审批程序,坚持特种作业持证上岗,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管理,将外包承建方纳入本企业安全管理,全面提高安全水平,保障高质量发展。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3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