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2-0718003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7-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7-18
字体:[    ]

宁楚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业园区基本情况

近年来,楚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牌”、州委州政府打造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构建“2+5+2”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加快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将园区作为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的主阵地,通过六次园区规划编制及调整,基本形成了“一园三区六地块”的空间布局,即:楚雄市工业园区由赵家湾桃园、富民庄甸、苍岭3个片区,赵家湾、桃园、富民庄甸、苍岭、云甸、黄草6个地块组成,总体规划用地面积47.03平方公里(70545亩)。其中,市本级规划建设管理的富民、苍岭工业园区黄草片区,总规划面积为15287.8亩。富民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工业大麻)、卷烟及配套产业,苍岭工业园区黄草片区重点发展再生资源利用产业。2021年,市本级管理的工业园区入驻企业6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84.27亿元,同比增长11.35%;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2.47亿元,增长18.87%;完成工业投资8.92亿元,增长7.08%;建成标准化厂房12万平方米。

(一)富民工业园区规划建设情况。富民工业园区规划用地面积约12295亩,主要规划有6000亩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2612亩生物产业片区、3683亩卷烟及辅助配套产业基地。现已用地8077亩,其中,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已用地约4260亩,生物产业片区已用地约134亩,卷烟及配套产业基地已用地约3683亩)。已完成工业用水管网及高位水池、生活用水管网及2个加压泵站、宇泽110KV变电站和日处理能力5000m3的污水处理厂一期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日处理能力17000m3污水处理厂二期和220KV变电站建设,完成后可满足园区污水处理及用电需求。2022年一季度,富民工业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3.24亿元,同比增长65.63%;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4.14亿元,增长37.54%;完成工业投资4.49亿元,增长120.09%。

(二)苍岭工业园区黄草片区规划建设情况。楚雄市苍岭工业园区黄草坡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2992.80亩,分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硅产品回收再利用区、废弃汽配零件回收再利用区、生物资源回收再利用区、废旧金属回收再利用区、废旧建材回收再利用区、矿产资源回收再利用区、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区、废塑料、废橡胶回收再利用区、化工产品回收再利用区等9个产业功能区。已完成黄草片区综合利用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入园的水电路规划设计,现正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目前,园区已落地东方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用地面积88.2亩。

二、园区科技工作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型楚雄建设的决定》要求,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科技服务平台以及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动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大力开展科技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不断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一是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组织申报各类省级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26项;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大尺寸N型单晶硅棒生产关键技术开发》获云南省科技厅2021年工业领域科技计划第二批立项支持,争取项目扶持资金600万元,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二是深入实施科技入楚工程,认真研究制定《第五届科技入楚楚雄市专场对接活动实施方案》。2021年,共征集科技入楚需求项目32项,推荐楚雄州第一场科技入楚对接会签约项目4项;征集科技入楚楚雄市专场对接会签约项目26项,积极开展科技入楚“走出去”对接活动,先后到昆明理工大学和上海有关科技企业开展合作洽谈。成功举办第五届科技入楚楚雄市专场对接活动暨中药配方颗粒创新发展研讨会,邀请北京秦脉药业咨询公司和神威药业资深专家为研讨会讲课,与州内外企业、科研院所签订了意向性合作协议33项,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3项、产学研合作项目4项、人才建设项目6项,签约资金达201.85亿元。二是积极与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科院等知名专家教授对接,为宇泽、晶科、云南芙雅、欣麻科技、太瑞生物等10多户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促成宇泽、晶科、云南麻叶等企业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人才需求等困难,科技支撑重点产业发展作用凸显。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等19户(8户为复审)获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楚雄欣源水利水电勘察设计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等2户企业申报楚雄州企业技术中心,均进入答辩评审程序;31户企业完成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登记;5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

三、园区人才资源保障情况

随着宇泽半导体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楚雄)公司等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工业大麻等产业相关企业的相继落地富民工业园区,楚雄市通过招才引智,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近年来,楚雄市从引才、育才、管才、用才多方面突破传统的企业人才引用模式,不断提升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大新兴产业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力度,让企业人才资源在发展中得到充分保障。为给全市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楚雄市优化引才渠道,灵活引才,专门为宇泽、晶科、云南芙雅等企业制定人才需求方案,精准引才,根据企业人才队伍现状和人才需求实际,从人才数量、专业、结构、作用等方面,建立完善人才需求台账,有计划地推进企业招才引才工作;搭建人才培养平台,精心育才,积极与昆明理工大学等院校对接,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促成企业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人才需求等困难,并根据企业发展模式,采取线上线下培养模式,帮助企业成立职工培训中心。其中,楚雄宇泽公司已签约校企合作3家,与昆明理工大学签订了4个专家工作站,通过企业引入、设备共享、技术推广等模式,实现校企互通的生产性实训基地。目前,楚雄市已落地企业用工达2383人,楚雄本地用工达75%以上,通过多渠道引进、培养工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共292人。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有新的建议和意见,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和沟通。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