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1-0727018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发文日期: 2021-01-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转发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1-28
字体:[    ]

各科室、各工业企业、各民爆销售企业:

现将《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企业实际排查风险隐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落实责任制,确保形成工作合力、齐抓共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附件: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1 年 1 月 28 日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

为深刻吸取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2021 年 1 月 10 日 14 时爆炸井下 22 名工人被困失联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山东省栖霞市金矿“1·10”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楚安办明电〔2021〕4 号)、《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1年度防雷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楚安办字〔2021〕1 号)、《转发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的通知》(楚发改投资〔2021〕5 号)、《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楚安办明电〔2021〕3 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山东省烟台市栖霞市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笏山金矿“1·10”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现场管理不严格等突出问题,暴露出有的地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深入、不扎实,还没有真正做到统筹发展。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安全生产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防范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认识岁末年初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 1 月 13 日全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要求,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扎实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迅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工业企业、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即行动起来,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企业、深入工地、深入现场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要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迅速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和重点督查工作。要坚持动真碰硬,通过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五个一批”,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实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警示效果,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更好运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大幅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强化精准执法,对突击生产、违规建设、重大风险防范措施缺失等突出问题要抓住不放、一盯到底。

三、突出抓好民爆物品安全监管。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从严加强民爆物品管理,严厉打击民爆物品违法违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行为。

四、举一反三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紧盯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企业,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重点重点检查城区、城乡结合区域等人口稠密地区各类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情况,特别是违法在城区各类仓库、地下室等场所储存危险物品情况;危险化学品企业检维修、动火作业许可和票证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其他行业领域也要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五、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链条,确保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强化源头预防控制,系统提升本行业本领域本质安全水平;安全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执法,加大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力度,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各工业企业、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切实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和设备管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要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坚决防止和纠正瞒报、迟报、漏报安全生产事故行为发生。

六、认真做好防雷安全工作。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要按照《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防雷安全监督检查的通知》(楚安办字〔2021〕1号)要求,做好防雷安全工作。

七、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各县市工信(商务)科技局、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一是要按照《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楚雄州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工作的紧急通知》(楚安办明电〔2021〕3 号)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寒潮降温天气工作。二是按照《转发省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的通知》(楚发改投资〔2021〕5 号)要求,做好重大自然灾害恢复重建工作。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 年 1 月 2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