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1-0727015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发文日期: 2021-06-21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6-21
字体:[    ]

各规上工业企业、民爆企业、本局各科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楚雄市工业和信息化科学技术局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认真贯彻并抓好落实。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1年6月15日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2021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修订)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件的能力,确保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及时、有效,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行业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三)分类分级

1.安全生产事故,是指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造成人身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按照国务院令第493号文的规定,分为四个等级:特别重大事故、重大事故、较大事故、一般事故。其中:

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到29人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到9人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一般事故:是指造成1到2人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较大涉险事故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事故:1.涉险10人以上的事故;2.造成3人以上被困或者下落不明的事故;3.紧急疏散人员500人以上的事故;4.因安全生产事故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人员密集场所、生活水源、农田、河流、水库等)的事故;5.危及重要场所和设施安全(电站、重要水利设施、危化品库、油气站和车站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的事故;6.其他较大涉险事故(社会影响较大的职业危害事故、新闻媒体披露的事故等)。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群防群控。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应急工作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经常性地做好应对安全事故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和机制准备。

3.依法规范,加强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修订应急预案,依法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切实维护公众的合法权益,使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4.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建立联动协调制度,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转动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积极协调企业及企业职工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5.依靠科技,提高素质。采用先进的预测、预警、预防和应急处置技术及设施,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应急管理中的参谋作用,提高应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科技水平和指挥能力;提高企业职工自救、互救,应对各类突发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能力。

二、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成立小组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局成立处置特大、重大事故领导小组负责处置本系统特大、重大安全事故。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局各科室干部担任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小企业科,张平担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和完善信息报送制度

按照事故信息报送采取分级报送和横向报送原则:

1.生产经营单位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者较大涉险事故时,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报告事故发生地社区(居委会)或工业主管部门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0878-3136320)值班室,部门负责安全的经办人员杨国钦、张平。同时报告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2.我局经办人员在获知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对事故重要信息进行核实,再逐级向单位分管领导(李春林副局长)、主要领导报告(邓开荣局长),经主要领导授权,须在1小时内由分管领导以上分别报告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市应急办,同时报告市政府分管领导。

3.应急处突期间,为确保事故上报途径畅通,我局接到事故信息后,立即进行互联互通。

4.当明确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等紧急情况下,可立即越级上报。

(三)组织施救和事故处理

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有关应急处理小组成员到达现场后,事故发生的有关企业应当积极配合,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立即启动所属企业应急处置预案,局预案组按照各自的责任分工与所在企业的相关责任人火速到位,进行施救和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具体职责分工为:

1.现场保护小队:由李志美副书记负责组织局办公室、组织人事科工作人员,任务是密切配合到场的公安、应急管理部门人员的工作,做好事故现场保护、死亡人员尸检及调查处理过程的秩序维护工作。

2.事故施救小队:由王晓峰副局长负责组织信息化科、经济运行科、科技发展科、科技创新科配合救援队对被爆炸物、坍塌物堆埋的伤害人员的抢救工作和事故现场的清理工作,必要时向有关施救单位、消防特勤大队等求援,并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尽快进行施救,并与120保持联系,以最快速度抢救伤员。

3.事故调查小队:由李春林副局长负责组织中小企业科、园区科、产业发展科工作人员,按照国家关于处理事故的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抓紧时间办理涉案人员的笔录、事故现场勘察、事故有关材料的收集、汇总、整理,根据事故调查报告,提出对事故责任人的初步建议处理。

事故善后处理小队:由局办公室、财务科负责事故伤亡人员家属的接待、安抚及善后安置工作,做好有关家属的思想稳定工作,必要时配合有关职能部门保证事故的及时妥善处理。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我局将指导工业企业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本企业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企业要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施设备、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并持续更新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双重预防机制的建立、实施、完善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人、财、物保障。

(二)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要对安全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尤其要强化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系统、生产区域、岗位的重点管控。企业要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

(三)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管理层和每名员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注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标注主要危险危害因素、后果、事故预防及应急措施、报告电话等内容,并强化危险源监控监测和预警。

(四)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风险管控措施失效或弱化极易形成隐患,酿成事故。企业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自主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要通过与部门互联互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当在向我局和属地安全管理部门报告的同时,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治理自查自改自报的闭环管理。事故隐患整治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及时撤出相关作业人员,必要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配合疏散可能受到影响的周边人员。企业要建立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我局、属地安全管理部门和企业职代会汇报制度。

(五)加强应急管理。企业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应急预案,并与当地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有关应急预案相衔接。企业要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邻近专职救援队签订救援协议。重点岗位要制定应急处置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演练,经常性开展从业人员岗位应急知识教育和自救互救、避险逃生技能培训,并定期组织考核。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企业制定的演练计划,切实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组织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和关键岗位应急处置训练。各企业要依法建立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制定完善本企业应急演练管理制度,切实落实应急演练主体责任,制定详细可行的演练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演练程序,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演练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检查。我局将各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演练工作纳入年度检查计划,明确检查的重点内容和标准,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预案演练工作主体责任。各企业要把握好预案衔接、现场指挥、信息发布等应急演练的关键环节,组织实施以基层企业为重点的实战化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促进企业实现应急演练制度化、经常化、全员化。

(三)广泛开展宣教培训。我局将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纳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当中。企业负责人和应急管理人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及预案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规定,教育培训从业人员熟悉本企业应急预案,掌握本岗位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企业要按照有关要求,利用多种形式,面向车间、班组开展应急预案知识的宣传教育,使一线员工知风险、知流程、知措施,真正提升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普及生产安全事故避险、自救和互救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