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1-0727003 信息分类: 安全生产
发文日期: 2021-07-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7-23
字体:[    ]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关于切实做好

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

三街镇、辖区规上工业企业,机关各科室:

当前,楚雄市已全面进入雨季,区域性、单点性强降雨天气突出,特别是6月30日至7月1日,滇东、滇东南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或冰雹强对流天气。为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防汛减灾救灾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防汛减灾责任意识

进一步强化以乡镇和企业主要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抓实抓细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预防为主,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

请三街镇和各企业近期对辖区内地质灾害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对发现问题、隐患进行全面整治,对薄弱环节和近期洪涝等新增的风险隐患点,建立整改清单,逐项消除风险隐患;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风险隐患点,要逐一落实度汛方案和责任人,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降低风险,确保万无一失。

三、加强综合统筹调度运行,确保重要设施防洪安全

请三街镇和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和防范重点,严格执行汛期综合统筹调度运行计划,科学开展防洪调度,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全方位加强巡查防守,提前储备应急物资与应急队伍,提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确保辖区内的生产安全和设施安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有效处置险情。

四、强化转移避险工作,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

请三街镇和各企业加强重点区域管控,在灾害险情解除之前,确保人员只出不进,真正做到把住、封死、控好,并在危险区域设置醒目标识牌等,提醒做好区域性防洪避险、临灾避让工作。强化风险意识,以最坏的打算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一旦发现灾害险情,必须坚决果断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全面摸清险情区域户数、人数、险情等级等基本情况,做到避险转移不漏一户、不留一人,坚决避免出现人员伤亡。

五、全面做好值班值守,强化信息互通和报送

请三街镇和各企业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工作责任,完善应急联动和抢险救灾联合机制,保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密切关注天气、灾情发展变化,时刻紧绷防汛救灾责任之弦,时刻保持信息互通,及时收集汇总险情,灾情信息,突发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送,坚决杜绝信息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实行汛期值守值班制度,值班室设在局办公室,联系人:周学云,电话0878—3136320 13094323289。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21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