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0-110600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5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严格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文件要求。现将2018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楚雄市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工商经济发展,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经信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研究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局办,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楚雄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全力实施“工商强市”战略,推进我市工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制定并公布了《楚雄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三)加大公开力度。我局在部门网站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政策解读及工商经济发展情况通报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四)完善公开形式和内容。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依托楚雄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办事流程、企业风采、相关下载等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让政府的门户网站成为广大民众了解市经信局的第一窗口。二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紧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单位内部设置宣传公示栏,组织本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经济发展、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党风廉政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三是动员号召各重点工商企业建立宣传栏,并实地深入企业,对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及相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和讲解,拓展企业发展思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五)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自检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及成效,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局办公室对各科室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跟踪督促,健全政务公开考评机制,确保及时有效。二是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查询、举报等,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市工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建言献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20日,我局在部门网站上共更新机构设置3条;公开部门动态信息29条;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等政务公开10项;发布人大代表建议9项;政协提案8项,发布通知通告1项;发布生产安全信息46项;全面制定和公布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共计7大类106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公开方式、信息量等方面存在不足,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今后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夯实平台建设,确保政务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合规范促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等政府信息的公开解读力度,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举措,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公开。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