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0-1106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12-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12-25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严格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文件要求。现将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楚雄市经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提高效能和建设服务型部门为目标,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主动服务楚雄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经信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研究部署,明确了分管领导,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局办,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了“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一是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楚雄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全力实施“工商强市”战略,推进我市工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二是制定并公布了《楚雄市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信息工作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三)加大公开力度。我局在楚雄在线——市经信局子网站上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公开原则,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政策解读及工商经济发展情况通报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

(四)完善公开形式和内容。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一是依托楚雄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办事流程、企业风采、相关下载等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让政府的门户网站成为广大民众了解市经信局的第一窗口。二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紧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单位内部设置宣传公示栏,组织本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经济发展、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党风廉政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三是动员号召各重点工商企业建立宣传栏,参加电视专栏拍摄,并实地深入企业,对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及相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和讲解,拓展企业发展思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五)加强监督检查。一是加大局内公开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自检自查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及成效,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局办公室对各科室公开信息的数量、更新的时效进行跟踪督促,健全政务公开考评机制,确保及时有效。二是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查询、举报等,让群众参与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我局政务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为我市工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建言献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25日,我局在部门网站上共更新机构设置3条;公开部门动态信息216条;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等政务公开51项;更新办事流程17项;发布通知通告28项;发布政策法规33项;发布企业风采信息26项;更新相关下载24项;全面制定和公布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共计8大类398项,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

(五)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及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信息量等方面存在不足,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今后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一)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围绕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夯实平台建设,确保政务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合规范促发展。

(二)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等政府信息的公开解读力度,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法举措,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公开。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7年12月25日

附件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落实情况统计表

(统计时间:2017年1月1日-11月30日)

单位(盖章): 楚雄市经信局 联系人及电话: 王建芬 3161522  填报时间:2017年11月28日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加强预期引导

深入解读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就业政策,针对涉及我市经济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力发声。

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并解读。

按月度、季度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解读。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及信息。

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中央和省审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开用矿等要素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

通过“三进企业”和门户网站等平台将电力市场化交易相关政策及时宣传到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自行协商确定电价。认真落实电力市场化交易政策。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工业企业放开基数用电,全电量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充分发挥电力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支持和帮助小企业、园区分散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降低用电成本,通过积极开展推进企业电力市场化交易,让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电力价格成本真正得到降低。2017年1至10月,全市累计共有341户(当月36户)企业参与了电力市场化交易,同比增长150户,增长率78.53%,完成交易电量4811.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718.4万千瓦时,增长率55.54%,退费576.88万元,同比增长122.59万元,增长率26.98%。

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点工程项目审批、进展、建设等信息。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指导意见、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做好项目准备、实施等阶段公开工作,加大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部门、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

“双随机、一公开”。

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信息的编制和公开。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

国资国企改革运营监管信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动县乡政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

设立统一专栏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市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事项公开工作;加大营改增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及跟踪企业对营改增改革举措的舆情反映。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公开透明

围绕省8大产业发展规划、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并主动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结合本局工作实际,通过“三进企业”、以会代训等形式,将将省州市稳增长政策措施要点汇编成册,共对企业发放宣传册1500多份,全面及时将政策宣传解读到企业。截至2017年11月27日,公开部门动态信息191条;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等政务公开42项;更新办事流程12项;发布通知公告25项;发布政策法规24项;发布企业风采信息23项;更新相关下载16项。

一是依托楚雄在线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机构设置、部门动态、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办事流程、企业风采、相关下载等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让政府的门户网站成为广大民众了解市经信局的第一窗口。二是结合本局工作实际,紧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在单位内部设置宣传公示栏,组织本局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经济发展、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党风廉政等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活动。三是动员号召各重点工商企业建立宣传栏,参加电视专栏拍摄,并实地深入企业,对生产经营、安全生产、技术创新及相关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进行广泛宣传和讲解,拓展企业发展思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化解过剩产能信息情况,并提供给“信用云南”网站同步发布。

结合本单位实际,及时将对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相关政策的解读,以及我市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取得的成绩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

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和机构检验资格许可等行政审批信息。

专利行政执法案件信息,专利侵权纠纷行政处理决定、假冒专利行政处罚信息。

旅行社名录及旅游指标发展、旅游投诉、行政处罚情况。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加大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力度。

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进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河长制”工作等信息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教育卫生计生领域信息公开

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信息。

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创新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形式等信息。

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调整等信息。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食品药品标准文本、安全、抽检、处罚等信息。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制定金融市场政策各环节信息,新闻媒体解读和回应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资本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的国内外舆情,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稽查执法工作动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和市级征地信息。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和企业所有安全生产有关信息。

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全面落实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责任部门在政府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的监督检查,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积极开展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工作,依法全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有关办理复文。

工作要点

公开事项

有关统计数据及落实情况

典型做法及问题概述

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全面提升政府门户网站办事功能;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加快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加强政府热线电话整合管理。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资源,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提升告知书制作水平,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

说明:填报时只需填报涉及本部门牵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