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3-/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01-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01-09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按照全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自检自查工作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落实专人就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落实情况、组织推进情况、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等作了自检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楚雄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深入贯物落实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的关键环节,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公开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信息,增加政务服务工作选明度,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移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通过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部门公信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单定基础。

(二)加强领导,落实人员,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统筹,按照三定方案,部门门户网站管理和机关网络信息化建设职能职责在信息化推进科,具体负责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工作,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切实加大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州、市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并设立了公共咨询电话和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咨询、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6年,通过网站、宣传栏、微信、手机短信、制度上墙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75条,其中部门网站信息221条,基本完成年度信息公开任务。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推进发展规划、经济运行情况、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的公开,重点公开年度经济发展目标、改革任务、企业服务,政策扶持等方面事项;二着力推进企业服务,政府稳增长政策措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市经济运行形势等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全年在不同渠道公开相关信息96条;三是简化程序、优化服务,在办公区域的显著位置,通过宣传栏、制度上墙等形式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明确服务时限,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定期公开工作监管信息,促进公平公正,接受社会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部分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存在松懈应付思想,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二是部分工作人员认识上有偏差,平时不注意收集、总结和上报政务信息,政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全面;三是各科室的认识和行动还没有完全统一到政务公开上来,涉及公开的各类信息和数据没有及时上报办公室及信息化推进科汇总,办公室及信息化推进科因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跟踪问效不到位,存在工作推进不顺畅,信息按时更新不到位,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全面的问题。

三、下步工作重点

针对以上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工作:

(一)落实工作责任。继续落实好州、市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范围、时限及相关要求,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分解年度目标任务,落实业务科室政务公开、信息报送的责任。

(二)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局机关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和考核制度;进一步明确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做好牵头、协调、统筹和信息发布,各科室负责人是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做好本科室公开信息的拟定、审核和上报工作。

(三)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把年度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任务具体分解细化到15个科室,切实落实信息撰写、报送工作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局机关部门政务公开、年度信息工作考核目标。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协调性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多方联动,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上级部门、其他部门单位的联系,及时学习借鉴在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工作针对性;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定期公开和及时公开机制,全面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整合资源,挖掘特长,丰富公开载体和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楚雄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7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