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2-0221001 信息分类: 发展规划
发文日期: 2011-01-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号:

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发表时间:2011-01-28
字体:[    ]

目 录

前言

一、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制定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二、楚雄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决议

三、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前 言

《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重要时期编制和实施的一个战略性发展规划,对于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十一五”期间,市委、市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全市呈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更加坚实、富民惠民成效显著、环境保护取得实效、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经济“争先进位”发展目标。过去的五年,是发展又好又快、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有效战胜特大自然灾害困扰的五年,是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五年。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滇中城市经济圈、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的重要时期,我们既面临许多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严峻挑战,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能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纲要》根据《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制定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凝聚集体智慧、承载社会力量,阐明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为重点、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的战略意图,顺应人民幸福生活美好愿望,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指南。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全面完成《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共楚雄市委关于制定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011年1月19日中共楚雄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通过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的攻坚时期。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对于牢牢把握我市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和省、州有关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精神,结合楚雄市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快速发展

(1)“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十一五”是楚雄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特别是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工商强市、科教兴市、城镇拉动、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11·02”特大自然灾害、百年不遇特大旱灾等带来的影响,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总体实现了争先进位的目标。在全省129个县(市)中,2007年、2008年、2009年连续三年生产总值排名第8位;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05年排名第11位,2009年跃居第7位,成为全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市)和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市)之一。全市呈现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基础更加坚实、富民惠民成效显著、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环境保护取得实效、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基本经验。5年来,我们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发展全局,切实明确发展方向,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高度关注并努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大力实施城市拉动战略,加快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步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强化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五是必须始终坚持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政治环境,努力形成团结干事、致力发展的良好氛围;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建立健全各级各类组织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队伍始终充满旺盛活力。

二、科学谋划“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3)发展环境。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省情、州情、市情变化,“十二五”时期我市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机遇和有利条件看,一是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是西部大开发带来的重大机遇;三是新一轮产业转移带来的良好机遇;四是“桥头堡”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五是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难得机遇。同时,我们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及挑战:一是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发展方式转变步伐缓慢;二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任重道远;三是民生问题有待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压力大。

(4)指导思想。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度转移、“桥头堡”建设和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大机遇,切实突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大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开放合作,着力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楚雄市建设成为滇中西部新的增长极,云南发展绿色经济的先行区,全省乃至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心城市中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的特色大城市之一。

(5)发展定位。“十二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楚雄市的发展定位是:彝族文化名都、特色宜居城市、云南天然药城、绿色工业重镇、滇中物流枢纽。

(6)发展思路。围绕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战略目标,紧扣全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着力构建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大力实施城镇拉动、工商强市、民族特色、开放合作、富民安市五大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把交通带建成文化旅游带,把文化旅游带建成经济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步伐,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彝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活力涌现、生态良好、和谐平安的火车头。围绕发展思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

——坚持绿色方向,科学发展的原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广泛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原则。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观念、制度、机制和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坚持优化结构,特色发展的原则。统筹社会资源分配和产业结构布局,着力用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新兴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消除城乡人口、土地等资源要素流动障碍,调整优化城乡结构。营造良好体制机制环境,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促进所有制结构调整。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要求,优化经济结构和布局,以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原则。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重点向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转移的机遇,进一步加强社会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创新社会管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让全市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7)发展目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总体高于全州、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目标。“十二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人口年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 ‰以内。通过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力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突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科学和谐发展成效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

(8)发展布局。根据国家和省州主体功能区规划对楚雄市国土空间的战略定位和区域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与资源、环境相匹配能力,楚雄市总体发展空间按“一主、二带、三圈、四区”的“1234”架构布局。强化中心主城带动功能,着力构建以楚雄市鹿城为中心,辐射南华、双柏、牟定三座县城和广通镇的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到2015年,基本形成门类较多、基础良好,具有辐射和吸引能力的滇中西部中心城市,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聚集人口达到40万人左右,初具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雏形,成为全州区域发展的主增长极和滇中城市经济圈新的增长极。依托320国道、安楚、楚大高速公路形成东西向发展主轴,构筑昆楚经济带;依托元(谋)—双(柏)二级公路,向山区乡镇延伸,形成南北向发展主轴,构筑元双经济带,两带共同形成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点状相连的发展空间布局。以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为取向,以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为出发点,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和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环楚经济圈、哀牢山经济圈”架构,形成以滇中城市经济圈带动环楚经济圈,以环楚经济圈带动哀牢山经济圈的“三圈联动”格局。突出特色产业,发挥比较优势,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构建工业核心功能区、商贸流通集散区、现代农业示范区、楚南绿色经济开发区四个区域共同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三、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9)调整经济结构。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十二五”时期的首要任务,从单一的产业结构调整转向产业结构、投资结构、需求结构、所有制结构、城乡结构的全面调整。

(10)转变发展方式。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式发展。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

(11)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烟草及配套业、能源冶金化工业、建筑建材业、机电制造业、绿色农业等传统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区域产业分工,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12)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加快规划新兴产业领域发展重点、目标及政策措施,使天然药业、绿色食品业、茶花产业、葡萄酒业等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13)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应用现代化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和提升文化旅游、商贸流通、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14)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抓住昆明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承载力、生态环境容量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合理确定产业承接发展重点,科学承接劳动密集型、低碳环保型、能源开发型、加工贸易型等优势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15)加强工业园区建设。继续实施“工商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庄甸天然药业园区、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区、桃园冶金化工区、富民工业区和苍岭工业园区建设,改善园区投资环境,吸引大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加快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集中,把楚雄工业园区打造成新型工业化的主体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实验区、招商引资的承载区,形成不同层次的工业集群,成为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基地。

四、着力拓展城市规模,建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

(16)拓展空间,做大城市。树立组团城镇协同发展和圈层城镇区域发展的理念,跳出楚雄市行政区域,从经济区域的角度和城镇群整体优化发展的高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城镇发展由各自为政向区域组合型整体发展模式转变,形成组团和圈层形态的城镇群落。到2015年,主城规模发展为5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40万人左右。坚持质量并重协调发展,通过城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绿色GDP比重加大以及城市特色的凸显,促进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城市亮化、绿化、美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积极推进城镇化进程,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55%以上。

(17)发挥优势,做特城市。树立特色立市的城市发展理念,发挥彝族文化浓郁、地域风貌独特等优势,突出彝族文化和绿色工业特色,展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特性,彰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的独特魅力。加大民族民间文化的挖掘、传承和保护,在城市建筑风格、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等方面体现彝族文化特色,加快实施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康体、健身、娱乐等重大项目。大力发展生物制药、绿色食品加工、特色园艺等产业,实现工业清洁发展、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绿色工业特色明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18)强化管理,做优城市。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城市交通、通信、供电、供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强化治安网络化管理,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规划约束力,严格控制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化率等建设标准,加大规划执法检查力度,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大力整治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突出抓好市容市貌监管,依法管护市政设施,重视城市绿化美化,努力建设宜居城市。

五、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繁荣

(19)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坚持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加强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0)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目标,整合土地资源,实施好中低产田地改造,加强管池、沟渠等配套建设,改善耕地灌溉条件,提升耕地质量,推广和应用农业科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强农业发展综合配套服务能力。

(21)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优化区域布局,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和竞争力,努力构建全市现代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新格局。多方面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依靠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形式,延伸产业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系统化生产、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22)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盘活农村土地、林地等存量资产,优化种养殖结构,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支持和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吸引更多民间资本、乡土人才发展非农经济。

(23)打好贫攻坚战。统筹城乡发展,创新扶贫机制,完善扶贫开发投入和工作长效机制,转变扶贫开发方式,整合各种力量打好攻坚战,提高扶贫开发水平。到2015年,深度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高于当年国定贫困标准,基本解决深度贫困群体脱贫问题。

(24)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补”的方针,实现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普及。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相互分割壁垒,逐步实现城乡政策平等、产业互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着力夯实基础设施,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

(25)加快综合交通基础建设。根据楚雄市区位和路网功能的定位,以楚雄市为中心,构建东往昆明、西去大理、南下景东、北上攀枝花的大交通枢纽网络。到2015年,实现连县公路高等级化,通乡公路油路(水泥)化,行政村通村公路路面硬化率60%,20户以上自然村通达化,交通运输网络化的目标。

(26)加强水利建设。以科学蓄水、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加快骨干水源工程、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业灌溉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七大工程”建设为重点,抓住机遇迅速掀起新一轮水利建设高潮,全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27)提高信息化水平。大力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高速无线接入网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网,形成天地合一的信息传输网络。依托“三网合一”基础,加快双向数字电视传输系统和综合数据信息网系统建设,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和通信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及服务。

七、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8)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升“两基”成果,逐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广13年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支持民族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加大政府投入,引导社会投资,加强校舍安全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办学规模,强化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科学评价体系,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健全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体系,解决好上学难问题。着力打造名教育,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全州领先、省内进位、全国知名的目标。

(29)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服务能力。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提高队伍素质,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增加基层投入,解决基层缺医少药问题。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30)推动发展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构建覆盖城乡的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着力培育一批艺术人才,精心打造一批民族文化精品,逐步建立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体系。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环境。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全民健身意识,普及群众性体育。

(31)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和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城乡一体的就业制度和就业援助制度,改善就业结构,扩大就业规模,建立促进扩大就业的长效机制。

(32)创新人才开发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投入机制,抓好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突出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乡土人才以及社会工作人才等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使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33)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险、救助、优抚等保障措施,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保险覆盖面。着力解决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使城乡劳动者都能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做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加大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力度,抓好城市廉租房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及民居地震安全工程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不断提高城乡居民保障水平。

八、着力建设生态文明,大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34)加强生态建设。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同步提升。

(35)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抓住绿色产业将在全球兴起的发展契机,依托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建设绿色食品基地,加快绿色食品加工园建设,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有机品牌”,使之成为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的新亮点。

(36)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形成“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的集约发展方式。支持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体系,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加快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鼓励产业废物循环利用,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推进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化。加大水资源开发力度,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加强煤炭资源勘探,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九、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37)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强化行政问责,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38)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搭建非公经济融资、技术、培训和信息等服务平台,提高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

(39)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集体林权配套改革。逐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风险防范和灾害救助机制,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和灾后恢复生产能力。建立多元化的城镇就业安置制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安置运行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就业安置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40)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引导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转变基本公共服务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增强多层次供给能力,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41)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合作战略,围绕把楚雄市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重要窗口的目标,坚持对内对外区域合作并举、开放开发并重,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和发达地区的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继续发挥楚雄经济开发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工业园区的聚集带动能力。加快发展对外贸易,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拓展出口市场,加大原料、先进技术和设备的进口,促进贸易结构调整升级。注重改善投资软环境,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十、着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2)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以“三突破、三进展、三提升、三打造、三建设”为重点,扎实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加强源头预防,广泛开展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范减少矛盾的产生。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征地拆迁安置、企业改革改制、进城务工人员工资等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平安楚雄建设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43)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生殖健康水平,改善人口结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坚持男女平等,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做好特殊人群的管控工作,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44)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坚定不移的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社会风尚。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建立完善文明共建制度,加快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建设步伐,提高城乡文明整体水平。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回报社会的热情。

(45)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大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和基层政权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努力维护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

(46)加强公共安全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灾害预警预报体系,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防御和应急救援能力。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建立健全食品药品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和市场监管体系。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响应迅速、处理高效的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和应急保障机制,增强公共突发安全事件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十一、着力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完善基层民主政治

(47)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大力加强城乡基层民主法制建设。逐步建立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

(48)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行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强化决策责任。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行政调解工作。强化行政机关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公共服务意识,逐步建立现代公共服务体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49)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50)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好“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建立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机制、监督机制、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大普法格局,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

十二、不断加强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提供保障

(51)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把推进党的建设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发展的统筹协调,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用人导向。

(52)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广大共产党员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暨感恩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和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和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确保反腐倡廉建设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工作,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力量。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规划蓝图鼓舞人心,以加快发展凝聚人心,以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乘势而上,锐意进取,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加快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楚雄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楚雄市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

(2011年2月19日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楚雄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审查,决定批准《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会议认为,《纲要》回顾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分析了“十二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布局、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符合实际,是今后五年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实施好《纲要》,对于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号召,全市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楚雄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战略目标,紧扣全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着力构建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大力实施城镇带动、工商强市、民族特色、开放合作、富民安市五大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把楚雄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楚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规划),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超前谋划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战略发展规划。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对于抓住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建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实现楚雄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环境

第一节发展基础

“十一五”期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工商强市、科教兴市、城镇拉动、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和特大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总体实现了争先进位目标。在全省129个县(市)中,2007年生产总值排名第10位、2009年排名第8位;财政总收入从2005年的第11位跃居第7位,成为全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百强县(市)和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市)之一,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考核排名由第10位上升到第8位,为“十二五”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实现全市辖区生产总值164.3亿元,与2005年相比(下同),增长84%,年均增长13%;财政总收入22.7亿元,增长2倍,年均增长24.1%;地方财政总收入14.5亿元,增长2.7倍,年均增长14.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7亿元,增长2倍,年均增长24.2%。经济集聚态势明显,工业园区起步建设,工业规模经济、民营经济、外向型经济得于融合,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规模企业、优质企业集群,辖区工业增加值79.1亿元,增长76.8%,年均增长12.2%。努力完成了70户市属国有集体企业改革改制,妥善安置职工,建立民营企业,有效化解债务,切实化解矛盾。调整农业结构,夯实农业基础,落实惠农政策,激发农村活力,保持了农村经济持续发展。2010年,实现粮食总产1.6亿公斤,实现农业总产值25.6亿元,年均增长6.3%。各类商贸网点覆盖城乡,市场流通繁荣活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7亿元,年均增长16.6%;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3.7%,控制在规划范围内;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804万美元,年均增长34.3%;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7006元,增加7138元,年均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4434元,增加1950元,年均增长12.3%。

——城乡基础更加坚实。完善城市规划,着力推进花果山片区、东南片区、西北片区、桃园片区、三家塘片区的开发建设,城市桥涵、水、电、路网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得到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5年的20平方公里增加到3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45.5%。农田水利基础进一步夯实,建成高稳农田17.8万亩,水利化率65.6%,荣获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市)称号。加强交通网络建设,安楚高速公路楚雄段全面竣工,哀牢山过境公路、市乡公路等级全面提升,农村公路通达工程完成68.5%,全市公路里程达9244公里,市乡公路等级率92.5%,硬化率61.9%,乡村道路通达率68.5%。乡镇通班车率100%,村委会通班车率74%。不管河电站、泥堵拉河三级电站建成投入使用,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实现了村村通电、城乡同网同价目标。中小学危房改造、乡镇卫生院、乡镇文化场馆、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建设有序推进,电子政务、信息传输网络条件全面改善。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6亿元,年均增长29.7 %。

——富民惠民成效显著。加强支农惠民资金监管,及时足额兑付种粮农民农资直补、水稻良种补贴、玉米小麦油菜种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退耕还林等各项补贴,兑付农民各类直补资金从2006年的330万元增加到2010年的5805万元,年均增长104.8%。实施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惠民工程,累计兑现补贴资金2392万元。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再就业政策,累计新增就业岗位3.6万个,解决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计生工作成效明显,人口自然增长率4.1‰。教育设施明显改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持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初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100%和80%。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综合参保率99%以上。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较为完善的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城乡一体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较为规范的医药卫生管理体系,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地区水平。完成了转星调整、“村村通”等工作,广播电视基本覆盖城乡。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农村实用技术得到推广、普及和应用。

——环境保护取得实效。采取了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相结合的办法,加大了对农村环境、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废气废物、矿产资源私挖滥采等综合整治力度,加强了森林管护、矿山环境恢复、小流域治理等工作,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实效。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6.9%,城市绿化率33%,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100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狠抓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落实,突出抓好冶金、建材、电力、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推进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7%,城区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主要饮用水源地饮水质量达国家Ⅱ类标准。

——社会建设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工作得到加强,村(居)民参与民主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荣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市”称号。政务、厂务、村务公开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不断完善,政府行政决策科学透明。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公、检、法、司部门公正执法,效能政府建设实有成效。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全民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和“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做好企业改制、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矛盾化解工作,社会和谐稳定,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市)”、“楚雄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先进市”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指标名称

“十一五”规划目标

2006—2010年度完成情况

“十一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

2006

2007

2008

2009

2010

年均增

长(%)

一、国内生产总值

(亿元)

155.7

85.2

101.4

123

140.5

164.3

13

已完成

其中:一产增加值

(亿元)

13.8

10

11.2

12.5

14.2

16.4

5.5

已完成

二产增加值(亿元)

87.4

47.1

55.7

70

79.6

93.7

13.1

已完成

其中:工业增加值

(亿元)

75.8

40

47.6

59.8

66.6

79.1

12.2

已完成

三产增加值(亿元)

54.5

28.1

34.6

40.5

46.7

54.2

15.1

已完成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4.5

28.9

37.6

47.6

61.9

80.2

29.7

已完成

三、财政总收入

(亿元)

12.4

10.06

13.14

15.3

17.9

22.7

24.1

已完成

地方财政总收入(亿元)

6.9

9.7

11.9

12.6

14.5

14.1

已完成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5.8

4.1

5.8

7.4

8.3

9.7

24.2

已完成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50.2

29

33.8

41.3

50

53.7

16.6

已完成

五、外贸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5700]

1643

1922

2259

3479

5804

34.3

已完成

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3840

11468

12634

14319

15501

17006

11.5

已完成

七、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3484

2668

3068

3528

4029

4434

12.3

已完成

八、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4以内

102

104.9

104.8

99.9

103.7

3.1

已完成

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15

0.51

4.98

4.26

4.31

4.5

累计下降17%

已完成

十、城镇化水平(%)

45以上

42.63

42.8

43.7

44.5

45.5

1.3

已完成

十一、城镇登记失业率(%)

5以内

3.4

3.5

3.5

3.5

3.5以内

已完成

十二、人口自然增长率(‰)

8以内

5.93

5.6

4

3.92

4.1

已完成

十三、公路总里程(公里)

〔2400〕

9244

已完成

十四、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万亩)

〔32〕

32

已完成

十五、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平方公里)

133

731.6

已完成

十六、森林覆盖率(%)

73.2

76.9

已完成

十七、初中毛入学率(%)

100

111.2

109.1

112.6

116.8

100

已完成

高中毛入学率(%)

80

60.4

65.1

71.6

75.1

80

已完成

十八、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50

50

已完成

十九、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

99

99

已完成

二十、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90

100

已完成

二十一、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90

100

已完成

二十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90

96

已完成

二十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万个)

〔2〕

〔3.6〕

已完成

二十四、贫困人口减少人数(万人)

〔4〕

0.7253

0.7420

0.9721

0.8972

〔4.01〕

已完成

二十五、转移农业劳动力人数(万人次)

〔5〕

〔6.8〕

已完成

二十六、实际引进州外资金(亿元)

15

7

8.1

12.6

18.7

24.95

22.1

已完成

备注:表中有〔〕的数据为五年累计数。

第二节基本经验

经过五年努力,楚雄市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中心城市地位显著提高,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开拓奋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加快的实际情况,我市始终坚持从市情出发,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深化改革、努力扩大开放,切实推动科学发展,强化产业培植,推进项目建设,拓宽发展空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过去的五年是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加大投资,改善民生,促进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充分显现,经济企稳回升向好。

——过去的五年是有效战胜特大自然灾害困扰的五年。面对2008年“11·02”特大自然灾害,2010年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我市始终坚持群众利益至上,加强领导、强化包保、上下联动、积极应对,经受住了各种灾害的严峻考验,夺取了抗灾救灾的绝对胜利。

——过去的五年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我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公共服务,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乡风文明、社会进步、和谐平安的目标。

五年来,我市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创造的精神财富影响深远。

第三节发展环境

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省情州情变化,结合本市实际,“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总体仍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挑战。

一、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大机遇

(一)扩大内需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大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立足点,同时,把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最大增量,通过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楚雄市作为西部后发地区,将迎来促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机遇。

(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带来的重大机遇。今后十年,中央把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将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龙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基础,全面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重要经济区发展为引擎,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扶持力度,明确支持培育滇中经济区,为楚雄市改善基础,培育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发展社会事业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三)新一轮产业转移带来的良好机遇。国家进一步加大按区域进行宏观调控的力度,劳动密集型和载能产业将受到更加硬性的政策约束,东中部地区向西部地区产业梯次转移的步伐呈现加快趋势,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和区域间合作不断加强,在滇中城市群中,楚雄市可以承接更多从东中部发达地区和昆明转移过来的产业,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难得的机遇。

(四)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随着国家把云南作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战略的确立,桥头堡建设中,国家将在财税、金融、土地、基础设施、产业、旅游、扩大对外交往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楚雄市作为“桥头堡”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必将得到充分发挥,对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大的发展契机。

(五)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带来的难得机遇。云南将加速构建以昆明为核心,包括曲靖市、玉溪市和楚雄州在内的滇中城市经济圈,楚雄市要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按照构建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的架构来谋划发展,成为滇中西部增长极,将迎来大投资、大合作、大发展的难得机遇。

二、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发展基础薄弱。在滇中城市群中,楚雄市的发展速度、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均处于劣势,城镇人口比例、城区面积都很小,城市和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还满足不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发展的需要,“小城市、大农村”现象突出,区域的综合竞争力不强。

(二)城乡差距较大。全市山区面积占89%,贫困范围广,农村人口多,受教育程度低,公共资源分布不均,农村投入少,劳动力就业和创业能力较弱,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推进缓慢,统筹城乡发展和缩小城乡差距任重道远。

(三)山区交通滞后。楚雄市南部山区没有上等级的交通主干道,且没有出口,成了南部交通“死角”,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四)社会矛盾集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继续深化改革将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调整,征地拆迁、移民搬迁、失地农民安置、企业改制等涉及到的问题复杂、任务艰巨,加之自然灾害频发,各种社会矛盾较为集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较多,综治维稳压力加大。

第二章 发展思路和目标

第一节 指导思想

楚雄市“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抓住国家和省继续实施扩大内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新一轮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梯度转移、“桥头堡”建设和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五大机遇,切实突出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六大重点,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开放合作,着力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楚雄市建设成为滇中西部新的增长极,云南发展绿色经济的先行区,全省乃至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心城市中最具发展活力和竞争优势的特色大城市之一。

第二节 发展思路

围绕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战略目标,紧扣全省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着力构建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大力实施城镇带动、工商强市、民族特色、开放合作、富民安市五大战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把交通带建成文化旅游带,把文化旅游带建成经济带,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步伐,构建开放合作新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成为彝族自治州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活力涌现、生态良好、和谐平安的火车头。

第三节 发展定位

楚雄市在全国和西南具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和生态、气候优势;在全省和滇中经济区中,具有天然药业、绿色食品业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在桥头堡建设中,是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三迤中心、四方通衢”的区位优势。根据上述基础与条件,“十二五”时期,楚雄市的发展定位是:彝族文化名都、特色宜居城市、云南天然药城、绿色工业重镇、滇中物流枢纽。

第四节 发展战略

一、城镇带动战略。积极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和中心集镇的规划、建设与发展,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聚集生产要素,整合各类资源,扩大城市规模,提升中心城市极核综合服务功能,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和带动能力,形成以城带乡、优势互补、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

二、工商强市战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项目为支撑,聚合各种生产要素,着力提升烟草及配套、能源冶金化工、建筑建材、机电制造、天然药业、绿色食品等工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的产业集群,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三、民族特色战略。以打造彝族文化名都为目标,加大彝族文化、民俗风情的挖掘整理和保护,通过实施一批包含民族文化元素,代表民族文化特色,反映民族文化内涵的市政设施、彝族民居和旅游项目、开发民族旅游商品、民族风味食品,着力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发挥品牌效应,扩大楚雄市知名度和对外影响力。

四、开放合作战略。以构建内外区域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为目标,坚持对内对外区域合作并举、开放开发并重,建立健全开放合作机制,拓宽发展空间,扩大引资规模,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提高开放合作的规模和效益。

五、富民安市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促进全市居民在增收、就业、创业、保障等方面的发展,构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实现各民族之间和城乡之间共同繁荣。

第五节发展原则

一、坚持绿色方向,科学发展的原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广泛推行清洁生产,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率,增强资源和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实现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共同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二、坚持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原则。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力推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方位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充分借鉴国内外文明进步成果。以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为重点,全面促进技术进步,积极吸引和集聚国内外的知识、技术、资本和人才,不断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坚持优化结构,特色发展的原则。统筹社会资源分配和产业结构布局,强化大项目支撑,积极促进农业生态化、现代化,着力用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一批新兴绿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消除城乡间人口、土地等资源要素流动障碍,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城镇化步伐,调整优化城乡结构。营造良好体制机制环境,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促进所有制结构调整。

四、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原则。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求,优化经济结构和布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普及现代文明,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围绕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

五、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原则。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重点转向高度关注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机遇,优化整合社会资源,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惠民利民工程,加强社会建设,健全社会保障,完善社会管理,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切实增加社会福利,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全市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第六节 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依据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发展思路,本着兼顾全面和重点、连续性和阶段性、需要和可能、预期性和约束性的原则,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总体高于全州、全省平均发展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目标。

——经济实力增强。到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34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达45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总收入达30亿元,年均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20亿元,年均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3亿元,年均增长18%;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亿美元,年均增长20%。

——经济结构优化。2015年,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调整为7:58:35;年产值(营业额)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20户以上;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市经济总量的50%左右;城镇化率提高到55%。

——社会事业发展。2015年,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公共服务大幅提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高考综合上线率达95%;千人拥有养老机构床位38张,病床4.5张。

——生活水平提高。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7000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达到27000元以上,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的目标;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低保保障基本覆盖;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为104.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资源环境改善。2015年,环保投入持续增大,污染排放持续降低,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完成州分配确定目标。森林覆盖率达77.5 %,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人口年均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标表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0年

2015年

年均增长(%)

指标属性

经济增长

1

辖区生产总值(亿元)

164.3

340

12以上

预期性

其中

一产增加值(亿元)

16.4

24

5

预期性

二产增加值(亿元)

93.7

200

13

预期性

#工业增加值(亿元)

79.1

162

12

预期性

三产增加值(亿元)

54.2

116

13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元)

29398

58320

11

预期性

3

财政总收入(亿元)

22.7

45

15

预期性

#地方财政总收入(亿元)

14.5

30

15

预期性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亿元)

9.7

20

15

预期性

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80.2

200

20以上

预期性

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53.7

123

18

预期性

6

货物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5804

10393

20

导向性

7

粮食总产量(亿公斤)

1.6

1.8

持平

约束性

结构优

8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10:57.1:32.9

7:58:35

预期性

9

服务业就业比重(%)

30

预期性

10

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

42

50左右

1.6

导向性

11

城市化率(%)

38.8

50

2.2

预期性

12

城镇化率(%)

45.5

55

1.9

预期性

13

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0

3.5

预期性

14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9

99.9

约束性

15

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人数(万人)

2.2

3

5.9

约束性

16

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的比重(%)

2

2.2

0.2

约束性

17

千人拥有病床(张)

3.5

4.5

约束性

18

广播电视覆盖率(%)

99

100

预期性

人民生活

19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7006

27000以上

10

预期性

20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4434

7000以上

10

预期性

21

净脱贫人数(万人)

〔4〕

〔5〕

0.2

约束性

22

城镇登记失业率(%)

3.5以内

4.5以内

约束性

23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万人)

0.9

1

0.2

约束性

24

转移农村劳动力人数(万人次)

6.8

6

1

预期性

25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万人)

5.1

5.2

0.44

约束性

26

城乡三项医疗保险参保率(%)

98

0.5

约束性

27

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

100

约束性

28

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困难人数(万人)

〔6.35〕

〔7〕

0.13

约束性

29

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套数(万套)

约束性

30

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103.7

104.5左右

预期性

31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

4.5

〔15〕

约束性

资源环境

32

森林覆盖率(%)

76.9

77.5

导向性

33

城市绿化覆盖率(%)

33

40

预期性

34

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

100

100

预期性

35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100

100

预期性

36

人口自然增长率(‰)

4.1

6以内

约束性

备注:表中有〔〕的数据为5年累计数。导向性指标指引导发展的指标;预期性指标指争取实现的指标;约束性指标指确保实现的指标。

第三章 发展空间布局

“十二五”期间楚雄市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要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市场导向,政府主导原则。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和发挥政府对重点产业布局中主导性职能,使生产力布局在资源、环境、区位最优,辐射带动力最强的区域。二是突破界限,跨区域整合原则。按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的发展要求,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实行跨区域资源整合,使优势资源向最佳区位集中,优势企业向优质园区集中的发展格局。三是集中布局,非均衡推进原则。根据不同区域的特色资源禀赋,对重点产业进行集中布局,形成互相配套的产业群、产业链、产业带,发挥产业的聚集发展和规模效应,以非均衡发展的方式推动区域经济走向均衡发展的目标。四是互补互动,互为借势原则。本着跨区域开放合作的战略取向,构建县市之间、周边区域之间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放合作的平台,形成不同区域之间互补互动,互相借势发展的紧密关系。五是点线面结合,梯次发展原则。通过连点成轴,以轴扩面的扩展,构建率先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梯次推进的区域发展态势,打造滇中西部竞争新优势。

围绕上述原则,根据国家和省州主体功能区规划对楚雄市国土空间的战略定位和区域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需要与资源、环境相匹配能力,楚雄市总体发展空间按“一主(楚雄主城)、二带(昆楚经济带和元双经济带)、三圈(滇中城市经济圈、环楚经济圈、哀牢山经济圈)、四区(工业核心功能区、商贸物流集散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经济开发区)”的“1234”架构布局。

第一节 一个主城带动

围绕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强化中心主城带动功能,加快中心主城建设,着力增强城市产业聚集能力、人口吸纳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城镇片区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楚雄的区位优势,依托快捷的交通条件,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着力构建以楚雄市鹿城为中心,以南华、牟定、双柏三座县城和禄丰县广通镇为支撑的“一主四辅”的大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核心区规划要加强和完善跨区域合作机制,消除市场壁垒,促进要素流动,在城市发展、产业布局、交通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到2015年,基本形成门类较多、基础良好,具有辐射和吸引能力的滇中西部中心城市,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聚集人口40万人左右,初具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雏形,成为全州区域发展的主增长极。

《云南省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规划》的生产力空间总体布局

主要构筑“一核、两轴、三圈、四极、五通道”。即:形成一个核心,发展两条轴线,构建三个圈层,培育四个增长极,发挥五大通道优势。“一核”:以现代新昆明(一湖四片)为核心,范围包括昆明的主城、呈贡新城、晋城——新街新城及昆阳——海口新城。该区域是昆明城市功能重组和集聚新兴城市功能的重点区域。“两轴”:包括滇中东西、南北两条重点发展轴,是滇中城市和产业一体化建设的综合廊道,是中国陆路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必由通道。“三圈”:以环滇中城市的公路网、铁路网和轨道交通网的建设为基础,构筑“极核圈层”、“带动圈层”及“辐射圈层”三大圈层结构,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形成,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四极”:曲靖、玉溪、楚雄、武定(禄劝)四大城市增长极。东部——曲靖增长极,以构建珠江源大城市为目标。南部——玉溪增长极,以加快昆玉一体化进程为目标。西部——楚雄增长极,以加强和提升城市聚集力为目标。北部——武定禄劝增长极,为弥补滇中经济圈城市链条中的塌陷环节,将武定、禄劝两县合并规划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化新兴产业示范(组团)城市。“五通道”:以昆明为核心,呈放射状的五大通道,通过铁路、公路网沟通内陆,连接东南亚、南亚。

第二节 两条经济带驱动

“十二五”期间,要遵循自然经济规律,以打破县域行政区划界限为突破口,加强交通、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烟草、新型载能、生物、能源、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培植,建立跨县域产业互补发展的利益分享机制,加快形成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产要素、优势企业向经济带聚集发展的新格局。按照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构筑昆楚和元双两条经济带。

一、昆楚经济带。昆楚经济带是东接昆明、西连大理,以横贯东西的交通大动脉为主轴,以沿途重要节点城镇为支撑,两翼展开的龙型经济带。主要范围依托安楚--楚大高速公路、320国道,以大商汇和紫溪新区为重点,沿线以发展烟草、冶金化工、生物、能源、建材、机电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为重点,整合资源和市场要素,加快要素流动和聚集,突破区域行政区划界限,以“东承、西连、中聚”的发展格局,形成人居相宜、商业发达的新型卫星城和现代大型城市综合体和经济带,成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和滇中经济圈的核心组成部分。

二、元双经济带。元双经济带主要包括元谋、牟定、楚雄、双柏四个县域,楚北、楚中、楚南横贯相连,北跨金沙江与攀西经济区相接,南过红河与玉溪相汇,中部隆起、两头延伸的经济带。楚雄市境内与昆楚经济带相叠加,并把东瓜、紫溪、东华、子午等镇连接起来,并从东华向大地基、新村、西舍路延伸,两带共同形成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点状相连的南北走向经济带,产业发展上要在巩固传统烟草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围绕特色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蔬菜种植业、核桃等林果产品种植业和以仔猪、黑山羊为主的畜牧业,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和畜产品养殖基地,着力构建绿色产业、生态食品、现代服务和文化旅游经济带。

第三节 三圈融合联动

以滇中城市经济圈发展为取向,以城乡统筹和区域统筹为出发点,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和构建“滇中城市经济圈、环楚经济圈、哀牢山经济圈”架构,形成以滇中经济圈带动环楚经济圈,以环楚经济圈带动哀牢山经济圈的“三圈联动”格局,促进形成等级分明、分工合理、特色鲜明、协调推进的区域发展布局,发挥城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综合效益。

滇中一小时城市经济圈:以昆明为核心,半径150~200公里范围内,包括昆明、曲靖、玉溪、楚雄四个州市的一小时经济圈,通过极化效应集中大量的产业和人口,获得快速的发展,对周边区域产生辐射带动效应。

环楚半小时经济圈:以楚雄城为中心,以打造鹿城镇为城市中心,东连苍岭镇、南连东华和子午镇、西连紫溪镇、北连东瓜镇,形成一个中心组团、点轴相连的环楚半小时经济圈。明确“一主四辅”之间的产业分工,做大做强烟草、冶金化工、生物、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辐射南华、牟定、双柏县城和广通镇等周边区域(南华县城龙川镇,牟定县城共和镇,双柏县城妥甸镇和禄丰县的广通镇),到2015年,使滇中特色大城市主骨架基本形成,城市功能配套日趋完善,成为全州区域发展的主增长极。

哀牢山经济圈:楚雄州南部红河流域的(楚南)区域,涉及楚雄市、南华和双柏县。从楚雄鹿城经紫溪—龙川—沙桥—五街—红土坡—五顶山—马街—西舍路—鄂嘉—水塘—双柏—子午—至东华镇。覆盖楚雄市三街、树苴、八角、新村、大地基、大过口、中山、西舍路8个乡镇和东华、子午、紫溪3个镇部分区域。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绿色食品业、以哀牢山国家公园为核心的特色旅游业,以礼社江流域水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为主的新型能源业,使之成为楚南发展的新增长点。

第四节 四区协调推动

综合楚雄市地理环境、资源结构、人口承载能力等因素,突出特色产业,发挥比较优势,统筹区域经济发展,构建核心功能、农业示范、商贸流通、绿色开发四个区域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一、强化工业核心功能区。进一步完善以发展制药业为主的庄甸天然药物产业区,以发展冶金、建材为主的桃园冶金建材化工区,以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业为主的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区,以发展烟草及配套产业、机电制造、商贸物流为主的富民工业区,以发展能源、化工为主的苍岭重化工业区,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加快工业项目建设,构建楚雄工业核心功能区。

二、构建商贸物流集散区。充分发挥交通、区位、资源、环境优势,依托滇中城市经济圈和环楚经济圈建设,构建以楚雄城区为中心,以南华、牟定、双柏县城和广通镇为支撑,面向滇西和东南亚、南亚的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加快楚雄至广通、南华物流经济带建设步伐,完善生产资料、特色农产品、日用品、建筑建材、汽车及配件、废旧物资回收等物流配送中心的综合商贸物流核心集散功能,形成集物流设施、技术、信息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贸物流基地。

三、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区。根据楚雄坝区的交通、水利、气候条件,在东瓜、吕合、紫溪、东华、子午、苍岭6个镇的坝区,布局发展优质粮、优质烟、无公害蔬菜、优质梨和葡萄种植基地及生猪等养殖基地,努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通道经济建成基地经济。

四、推进楚南绿色经济开发区。根据楚雄山区的资源、环境、气候等特点,在三街、树苴、八角、大地基、新村、西舍路、中山、大过口8个乡镇和紫溪、东华、子午3个镇的南部村寨,布局发展核桃、魔芋、中草药、山野菜等绿色经济种植基地和黑山羊、山猪等养殖加工基地,探索发展特色养殖,形成各具特色、紧密联系的产业集群。

第四章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第一节 突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瓶颈

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十二五”时期的首要任务。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专业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的发展进程,调优第一产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促使工业产业由低产高耗型向高产低耗型转变,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调强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和窗口服务水平,调快第三产业。调整投资结构。科学界定政府投资范围,优化投资结构,增加政府对基础性和公益性建设项目的投资比重,引导投资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倾斜。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有效遏制盲目扩张和重复建设。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的融资市场体系,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调整需求结构。把扩大消费需求与扩大社会就业、调整分配格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改善消费环境结合起来,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水平,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调整所有制结构。完善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进公平准入,努力消除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公共事业、基础设施、金融服务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推进民营经济二次创业,降低准入门槛,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着力搭建非公经济融资、技术、培训和信息等服务平台,提高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调整城乡结构。以构建城乡一体化为目标,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劳动就业、基础建设、金融发展、生态建设,充分发挥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城乡良性互动,缩小城乡差距。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从农村经济向城镇经济转变。树立“城镇经济”发展新理念,大力实施城镇带动战略,抓住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机遇,把发展城镇经济作为区域经济发展重点,抓好城镇建设,扩大城镇规模,强化城镇对生产要素的聚集功能,提高中心城市对农村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在加快城镇路网、供排水、电网、“两污”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视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医疗特别是基层社区医疗,以及文化、体育和公共活动场所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城镇人口公共服务需求。树立“要素聚合”新理念,采取非均衡发展方式,争取建设东华、子午、吕合、新村、西舍路、中山、八角等一批中心集镇,促进特色产业、优势项目向城区和中心集镇汇集,增强小城镇对生产要素的聚集功能,通过招商引资、市场运作、经营盘活土地等存量资产,吸引农村个体私营企业向小城镇聚集。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地方积极开展小康村建设,对生存条件恶劣的村庄通过整体搬迁扶贫的方式,向小城镇集中,加速形成农村小城镇化格局。树立“产业支撑城市”新理念,依托城镇载体,以工业园区为平台,鼓励进城农村劳动力从事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服务、商贸流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吸引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农村传统产业向现代非农产业转移。

二、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变。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整合资源要素,建立创新工业发展平台。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实现农业种植、养殖、加工、贸易一体化向工业化发展。扎实推进“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模式,大力发展规模的农副产品加工流通企业,从传统小农经济模式向龙头企业转变。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以工业发展带动农业发展,农业发展促进工业发展,实现农业经济逐步向工业经济转变。

三、从传统经济向特色经济转变。把发展特色经济作为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升级的重要内容。以国内外市场需求为导向,发挥自身优势,突出鲜明的产业特色,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力。利用楚雄市交通、资源、区位等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工业、绿色竞争农业、民族文化旅游业、天然药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淘汰资源消耗高、经济效益低、环境污染大的一些传统产业,打造产业特色品牌,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取得实效,推动传统经济向特色经济转变。

四、从自然经济向效益经济转变。树立发展效益经济理念,从发展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转向发展效益经济。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和中国驰名商标,打造地方名牌产品,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能力。强化和提升以精深加工、高技术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向高效、低耗、环保型的工艺流程升级,大力发展出口产品,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五、从“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抓住楚雄作为滇西走廊的重要节点的优势和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机遇,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楚雄市建设成为连接滇川、东南亚、南亚快速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及滇西的交通枢纽。依托昆楚公路、楚大铁路和元双公路等交通干线,东西连接昆明、大理,南北沟通玉溪、普洱和攀枝花,发挥“三迤中心、四方通衢”立体交通枢纽的通道优势,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把楚雄市建成资源配置、资产组合、资金增值、产业调整、商品交换、信息传递、人流聚集、科技转化的通道经济带,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极。把交通带建成经济带,实现从“经济通道”到“通道经济”的跨越式转变。

第二节 加强楚雄工业园区建设

继续实施“工商强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中力量推进楚雄工业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推进城市化进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滚动发展的方针,多渠道筹集工业园区建设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园区投资环境。加快庄甸天然药物产业区、桃园冶金建材化工区、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区、富民工业区建设,启动苍岭重化工业区建设,完善园区道路、供排水、电力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吸引大企业入驻园区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向园区转移,企业向园区集中,资源向园区汇集,做强园区骨干企业,做大园区经济总量,促进工业经济由“点状”向“块状”集聚发展,形成工业发展的集群效应,发展产业集聚、项目汇聚、专业生产、集约经营的园区经济,把楚雄工业园区打造成新型工业化的主体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实验区、招商引资的承载区,形成不同层次的工业集群,成为加快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基地。

楚雄工业园区规划为“一园四区”,规划总面积18.66平方公里。即:桃园冶金建材化工区2.44平方公里;庄甸天然药物产业区2平方公里;赵家湾绿色食品加工区3.04平方公里;富民工业区11.18平方公里。苍岭工业园区概念性规划总面积41.4平方公里,主要发展重化工业,是楚雄工业产业新区。

第三节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烟草及配套产业。支持烟厂技改搬迁,加快卷烟辅料企业资源整合和技改提升步伐,以卷烟生产加工为龙头,发展包装、印刷等配套产业,加强优质烟基地建设,有效统筹烟叶生产,促进烟叶提质增效,巩固提升烟草产业。到2015年,烟草及配套业增加值达73亿元,年均增长6%。

能源冶金化工业。开发礼社江流域水电资源,组织实施好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垃圾秸秆焚烧发电项目,认真做好中缅油气管道楚雄段建设,积极争取中缅石油炼化一体化下游产品开发项目,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构建多元化能源产业发展格局。运用先进技术实现节能环保和循环利用,推进滇中有色金属、滇中铝业、天腾化工等冶金化工业改造升级,尽快达到产能。到2015年,能源冶金化工业增加值达32亿元,年均增长15%。

机电制造业。以云开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引进高低压电器产品、汽车制造等高端技术,研发名牌产品,带动机电配件、新型耐磨材料、金属材料、农机具等机电产品发展,努力打造西南电力装备工业基地。到2015年,机电制造业增加值达3亿元,年均增长13%。

建筑建材业认真落实建筑建材产业政策,在坚持淘汰落后工艺、落后产品和控制总量的同时,支持高温耐火材料、水泥制品、装饰材料及民族特色建材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市场前景广阔以及产业关联强的新型建材产品,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到2015年,建筑建材业增加值达29亿元,年均增长10 %。

绿色农业。结合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省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进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利用饲草资源为基础,以畜产品精深加工为核心,以搭建畜牧开放市场为平台,以优化配置生产要素为重点,发展以猪、牛、羊等生态养殖业,逐步实现生产产业化、经营集约化、产品品牌化。到2015年,农林牧业增加值达8亿元,年均增长5%。

第四节 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加快规划新兴产业领域发展重点、目标及政策措施,使新兴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天然药业。利用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和彝药特色优势,整合盘龙云海、龙发制药、云中制药、新世纪药业、天利药业等现有企业内部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制药企业、研发单位、销售企业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规划建设中药大观园,做好市场营销和对外宣传,推动天然药业二次创业,发展生物制药产业,打造彝药品牌。到2015年,天然药业增加值达5亿元,年均增长15%。

绿色食品业。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要求,大力发展有机核桃、食用菌、生态茶、无公害蔬菜和山野菜等绿色食品,树立有机品牌,打造绿色之乡。到2015年,全市核桃种植面积扩大到100万亩以上,商品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万亩以上,发展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5户。到2015年,绿色食品业增加值达5亿元,年均增长8%。

茶花产业。以原生茶花资源为依托、茶花品牌为支撑、2012年第27届国际茶花大会为媒介,加强古山茶资源保护,培育茶花新品种,实施茶花谷、茶花精品园、茶花休闲园等一批园林景点工程,打造楚雄茶花品牌,吸引更多的花卉企业合作开发,把楚雄建成茶花博览园,建设以茶花为特色的生态园林城市。到2015年,茶花产业增加值达1.5亿元,年均增长20%。

葡萄酒业。以中国西南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建设为重点,推动农业产业种植结构调整,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将葡萄酒庄园打造为楚雄旅游观光地标,以葡萄酒文化带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财政增长。到2015年,葡萄酒业增加值达3.5亿元,年均增长20%。

第五节 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

应用现代化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改造和提升文化旅游、现代物流、信息咨询、家政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文化旅游业。发挥楚雄铜鼓文化、古镇文化、太阳历文化、福文化、恐龙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发彝族文化为主的民间技艺展示、节庆活动等文化旅游产品,加强与大理、丽江等滇西旅游城市的合作,使彝族文化、白族文化、纳西文化有机结合,延伸文化特色旅游产业链。以国家加快旅游业发展为契机,依托哀牢山独特的自然资源,积极配合省州做好“哀牢山国家公园”申报和“云南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工作,打造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景区,培育知名度更高的特色旅游品牌,抓紧实施彝族文化大观园、彝海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发民族风情游、科考探险游、农家休闲游、茶花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以旅游聚集人气,以人气兴旺经济。到2015年,文化旅游业增加值达6亿元,年均增长15%。

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发挥楚雄市连接滇西重要枢纽的优势,发展以现代物流、批发、零售、餐饮为重点的商贸流通业,依托昆明商贸流通中心,加快滇中楚雄物流枢纽和专业市场建设,构筑国际国内双向、区域分工合理、重点突出的现代物流服务网络和产业体系。发展信息、通讯、金融、证券、保险、中介、家政等现代服务,加快发展住房、汽车、休闲、娱乐、度假等为主的消费型产业,全面提高服务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水平,吸引消费群体,形成特色鲜明、层次丰富、实力较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到2015年,商贸流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49亿元,年均增长12%。

第六节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抓住昆明和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土地资源承载力、生态环境容量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合理确定产业承接发展重点,避免产业雷同,在承接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方针和“布局合理、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把富民、苍岭等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实用性、配套性、超前性的滇中承接产业示范区。打破地区封锁,消除地方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改善发展环境,引导生产要素合理流动。严把产业准入门槛,推进资源集约利用,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认真做好“央企、省企入楚”及“民企入楚”工作,以优势资源、优惠政策、优良项目吸引大企业、大集团来楚雄投资兴业,积极主动争取石油炼化、制铜工业、汽车工业等项目入驻我市,科学承接劳动密集型、低碳环保型、能源开发型、加工贸易型等优势产业,突出不同功能和特色,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第七节 构建绿色增长体系

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的方针,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紧密结合、同增共进,全面推动以低碳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

一、建设生态文明

(一)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认真落实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各项措施,增强生态忧患意识,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爱护生态、崇尚自然,绿色增长的发展方式,推广使用绿色产品、节能产品,努力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低碳消费模式,使每个公民都自觉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共建生态文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建设生态安全屏障。以建设“大生态”为目标,以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紫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认真做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护林防火工作,在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基础上,加强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提高森林覆盖率。按照绿色增长的要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在新村、大地基、大过口、中山、西舍路、三街、树苴、八角8个乡镇和东华、子午、紫溪3个镇的部分区域,大力发展核桃、樱桃、竹子、蚕桑等产业,着力构筑绿色环保屏障,改善生态环境。

(三)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结合“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建立健全管理和执法机制,建立以工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为主的污染防控体系,加强对礼社江、马龙河、三街河等流域的综合治理,减少水土流失,抓好龙川江、青龙河水生态一体化建设和小河口--谢家河--苍岭--广通的河道污染防治,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增加城市绿化面积,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公平的生态利益共享及相关责任分担机制,从财政、税收、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财政转移支付和环境保护投入,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同步提升。

二、发展绿色经济

(一)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推动形成“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的集约发展方式。支持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引进、示范和推广,完善节能减排技术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发展节能、节水型工艺和产品,推行居民阶梯电价政策,转变粗放型工业发展模式,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加快建立全社会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形成节约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鼓励生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推进传统资源型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抓好高污染和高能耗企业的新产品精深加工和产业链条延伸,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逐步形成关联和资源综合利用率高的产业集群,消除工业污染。完善节能减排指标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奖惩制度,实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减少废物排放目标。到2015年,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排放强度控制在6千克/万元以内,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控制在11千克/万元以内;全市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总量控制目标削减4.9%;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削减4%。

(二)着力打造绿色和有机品牌。要抓住绿色产业将在全球兴起的发展契机,依托绿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完善绿色食品加工园建设,鼓励和支持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对核桃、茶叶、魔芋、野菜和野生食用菌等绿色食品进行深加工,着力打造“绿色品牌、有机品牌”,使之成为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的新亮点。

第五章 建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

围绕“一主四辅,二带三区”的大城市发展空间布局, 综合考虑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及产业构成和资源、人口的承载力,完善市政功能,彰显城市特色,不断增强城市的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突出在“大”和“特”上作好文章。

一主:指楚雄主城,含城市中心区、苍岭产业新区。

四辅:分别指南华、牟定、双柏的县城和广通镇作为辅助城市。

二带:指龙川江和元双公路城市经济发展带。龙川江城市经济发展带指以龙川江沿线的楚大高速、安楚高速、广大高铁等为纽带,以南华、楚雄城区、苍岭、广通为节点,构建龙川江城市经济发展带;元双公路城市经济发展带指以元谋、牟定、楚雄城区、双柏为节点,构建元双公路城市经济发展带,形成纵横交错,点状相连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

三区:指西山—紫溪山森林生态旅游区、东华子午现代农业示范区、青山嘴水库—九龙甸水库生态涵养区。

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总体空间布局图

第一节 拓展空间 做大城市

一、组团城镇协同发展。要树立组团城镇的区域发展理念,打破行政区域界限,跳出楚雄市行政区域,从经济区域的角度和城镇群整体优化发展的高度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该区域城镇发展由各自为政向区域组合型城镇整体发展模式转变。将楚雄市与其周边半径30公里左右(相关规划道路工程完成后的交通距离)的四座城镇(南华县城龙川镇,牟定县城共和镇,双柏县城妥甸镇和禄丰县的广通镇)作为一个区域城镇群体,整体考虑、统筹部署其未来5至1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形成各城镇间的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的城镇群。2015年,主城规模发展为5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40万人左右;远期发展规模目标为90—100平方公里左右,人口80万人左右。其中按一定比例(20%左右)用地作为低密度功能区(文化旅游区,休闲游览区等),使城区外围地段仍能保持较大面积的开阔空间,既可确保坝区内存在一定比例的非建设用地,确保田园与城市在坝区内的长期共存,又能保持山水园林城市的宜人格局,实现较好的聚集效应。

二、圈层城镇区域发展。圈层形态的城镇群落,由三个部分构成:城市内圈层,即主城区及周边地段,是未来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的核心部分,主要以环境、景观和生态效益为重,以居住、行政、文教、商贸、交通、旅游功能及无污染、轻污染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综合型功能区。城市中圈层,即主城区外半径10公里左右的苍岭、吕合、紫溪、东华、子午等区域,以围绕城郊型产业为内容,主要以新型工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休闲度假区、旅游观光区等来布局。城市外圈层,即主城区周边半径30公里左右的南华县城龙川镇、牟定县城共和镇、双柏县城妥甸镇和禄丰县广通镇。到2015年,城市人口达40万人左右,城市化率50%左右。

三、量质并重协调发展。发挥彝族自治州首府和全州唯一的中心城市优势,扩大主城规模,通过成功的空间聚集而拥有较大规模人口和经济总量,形成较为完善功能,发挥出城市聚集经济的规模效应。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在保留广大铁路城区段老铁路的基础上抓好扩能改造建设,积极推进东南新区桥梁路网、北绕城公路、南绕城公路等一批路网建设和公共停车场建设,夯实交通基础,增强公共交通运力,做好城市交通治堵保畅工作,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根据大城市发展供水需求,抓好城区供水管网配套工程、第二自来水厂、青山嘴输水干渠工程建设和城市防洪系统等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饮用水和非饮用水管网分开,中长期规划日供水能力17.5万立方米,可满足城市供水及景观功能需要。继续提升城区电网、燃气管道,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同时,要通过城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绿色GDP的比重加大、城市特色的凸显,促进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城市绿化、亮化、美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

四、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要做到主城区与辅城区、开发区与老城区乃至更广区域的城乡统筹,消除行政壁垒,形成城乡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服务一体化,合理利用城乡各类资源,挖掘农村强大的发展潜力,提高农村的经济实力,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同时,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暂住人口登记制度,逐步实行居住证制度,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到2015年,城镇化率达55%以上。

第二节 发挥优势 做特城市

要树立特色立市的城市发展理念,发挥楚雄市彝族文化、优势产业、地域风貌特色,展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市特性,彰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的独特魅力。

一、突出彝族文化特色。充分发挥楚雄市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的优势,立足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彝族文化,着力打造彝族文化名都。挖掘和弘扬火把节、插花节、彝族年、樱桃节等节庆文化,阿苏嗻、左脚舞、十二兽舞等民族歌舞和饮食、服饰、毕摩等彝族文化,继续打造太阳女、啊乖佬等一批反映彝族风情,体现民族精神,弘扬时代旋律的民族文化精品,支持彝族刺绣和三弦、葫芦笙制作等民族民间工艺。创新城市建筑风格,突出彝族建筑特色,实现城市建设和彝族文化的更加融合,在城市建筑风格、文化产品、文化活动等方面体现彝族文化特色。加快实施彝族文化大观园、彝海公园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康体、健身、娱乐等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的民族特色化改造,在城市建设中更多地融入彝族粗犷、豪放的图腾文化,融入古老的彝族文字符号,塑造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城市形象。

彝族文化大观园:位于开发区西北片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以昆楚高速公路上章村段为界分南、北两个片区,南片区——永安大道以北,安楚高速公路以南,太阳历大道以西,东瓜大沟以东,约3.7平方公里。主要建设项目为:彝人古镇、太阳历文化园、彝族民居商贸城、上章村入城大道、龙川江滨河景观带;北片区——昆楚高速公路以北,朱家尖山以南,水河村以东,陆家村以西,约11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集生态观光、民居建筑、民族风情、民族体育、民族宗教为一体的康体娱乐项目区和中国彝寨展示区。

二、突出绿色工业特色。建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必须有优势和特色产业支撑。要树立发展绿色工业理念,大力发展生物制药、绿色食品加工、特色园艺(花卉、葡萄等)等产业,以工业经济绿色转型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环保新道路,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转型作用。走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观光农业、现代物流、科技信息等产业。突出绿色、生态、环保、轻型的绿色工业特色,实现工业的清洁发展、绿色发展,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绿色工业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东南新区规划结构:一心三轴五社区。一心:彝海公园;三轴:彝海公园北侧东西向的公建轴(阳光大道)、青龙河景观轴、彝海公园北侧南北向生活轴;五社区:特色景观住宅区、滨水景观住宅区、山林景观住宅区、时尚街坊住宅区及社区特色住宅区。

第三节 完善功能 经营城市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有效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对城市的自然、基础设施、人文等资源进行集聚、重组和营运,实现优化配置。围绕“东进、西联、南优、北控、中聚”的发展思路,遵循城市发展客观规律,按照规划一张图、执行一把尺、审批一支笔的要求,以东南新区、苍岭新区建设为依托,以开发区、老城区提升改造为重点,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以土地资本和土地储备为基础,合理调控土地市场供求关系,保证城市建设用地有计划供给,确保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以城养城”。强化项目建设,不断探索研究拓宽城市投融资渠道,采取多种融资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建设,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逐步把供排水、环卫、绿化美化、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城市公共事业推向民营化和企业化,增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加强供排水、能源、交通、信息和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搞好城市经营。

第四节 强化服务 管理城市

围绕文明管理,严格执法,改革创新,稳步进取,努力实现环境更优美、管理更先进、执法更高效、行为更文明、发展更和谐的城市管理目标,强化“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宣传,引导市民关注、支持、参与城市管理。整合城市管理资源,优化职能配置,建立健全与城镇化健康发展相适应的财税、征地、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制度,加强城市管理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抓好行政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效率,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抓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不断加强市容秩序综合整治和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保洁管理,总结推广城市交通“治堵保畅”经验,改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强化交通秩序管理,优先发展城市公交,着力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努力在解决市民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和多发问题上取得新成效,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城市化发展需求,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城市品位。

第六章 完善支农富民新机制

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构筑主体功能清晰、区域特点鲜明、城乡和谐共融、区际差距缩小的发展格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第一节 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搞好农田水利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基本实现乡乡通畅、村村通达,提高通建制村路面硬化水平。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推进农村沼气、太阳能热利用和农村清洁工程,加快改水、改厨、改厕、改厩,推行垃圾集中处理,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化“数字乡村”工程建设,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和危房改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到2015年,全市高产稳产农田累计达35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6万亩,节水灌溉面积2.3万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2.5万亩,中低产林改造40万亩。

第二节 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目标,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整合土地资源,提升耕地质量,加强管池、沟渠等配套建设,改善耕地灌溉条件,增强种植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广和应用农业科技,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快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增强农产品加工业转化能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政策引导,明确职责分工,多渠道增加投入,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到2015年,粮食总产量达1.8亿公斤,农业增加值达21亿元。

第三节 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从改造传统农业入手,提高科技服务和农机化服务水平,以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为基础,以工业化的生产手段发展农业,以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农业,以社会化的服务体系支持农业,以科学的经营理念管理农业,最终实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把粮食、烤烟、核桃、魔芋、畜牧业、良种繁育确定为楚雄市的农业主导产业,把小而分散的农户经营组织起来,实行区域布局,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和竞争力。从产业政策、投资环境、信息服务等多方面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依靠龙头带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发展形式,延伸产业链,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系统化生产、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到2015年,实现农林牧业增加值达40亿元,年均增长6%以上。

云南省现代农业重点工程

农业基础条件建设工程。建设200件左右骨干水源工程。新增农机动力500万千瓦、农机作业面积3000万亩次。建设生猪、家禽、草食畜标准化圈舍3000万平方米。

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农技推广体系、动植物防疫体系、市场信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业防震减灾体系、土地流转服务体系。

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加快云南农业科技园、云南(曲靖)国际农业食品科技园等1000个各类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标准化园艺、畜禽、健康水产养殖场、高产优质林场。

农业产业化推进工程。培育10个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业大县,培育10个综合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10个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集团,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达到500家。

第四节 打好脱贫攻坚战

统筹城乡发展,创新扶贫机制,完善扶贫开发投入和工作长效机制,整合各种力量打好攻坚战。转变扶贫开发方式,以深度贫困村为单元,连片开发、合力攻坚,加快边远、少数民族、深度贫困群体的扶贫开发步伐,认真组织实施易地搬迁、安居温饱、基础设施建设、人口素质提高、增收致富五项工程,完善农村寄宿制学生补助、农村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四项保障,有效解决深度贫困群体贫困问题。加强横向联系,落实对口帮扶,做好挂钩扶贫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提高扶贫开发水平,确保扶贫效益真正体现在贫困群体上。到2015年,力争解决和巩固5万名贫困人口的温饱,深度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高于当年国定贫困标准,基本解决深度贫困群体脱贫问题。

民族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程

民族发展工程。扶持人口较少 民族发展工程、扶持特困民族发展工程、扶持散居民族发展工程、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程、民生改善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社会保障工程、特色产业发展工程、民族教育科技振兴工程、民族文化发展工程、少数民族劳动者素质提高工程、民族团结保障工程、云南15个特有少数民族博物馆和标志性建筑。

扶持深度贫困脱贫发展工程。易地搬迁工程、安居温饱工程、基础设施工程、素质提高工程、增收致富工程。

兴边富民十大工程。基础设施工程、温饱安居工程、产业培育工程、素质提高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城镇建设工程、民族文化工程、开放窗口工程、边境和谐工程、生态保护工程。

兴边富民十大保障。义务教育“两免”补助、中级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助、居民就业培训补助、艰苦落后地区津贴和“边民定补”补助。

第五节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按照形成农民增收多元化的要求,在保证农业增产增效的基础上,多渠道开辟农民增收新路子。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盘活农村土地、山林等存量资产,积极引导发展特色农产品及林产品,实现增值增效,优势互补。扶持符合产业政策的涉农企业,重点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延长产业链,实现农产品转化升值,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积极争取国家、省州财政对我市农业的投入,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新型农民培训,提高农民务农技能,促进科学种养,增强农民转产转岗就业能力,有效引导农民工合理流动,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提高农民的非农收入。落实农产品保护收购价政策,加大对侵害农民工合法利益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为农民工提供有力的法律保护,规避“物贱伤农”风险,确保农业增产增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农业的直接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增收。认真落实各类移民尤其是水利水电等工程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不断改善和提高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移民在生产发展中能致富。到2015年,实现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上,年均增长10%。

第六节 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

以建设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为重点,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新区安居小区建设步伐,推进城镇化进程,全面推进城市建设。按照政府引导、适度超前、多元投资、市场化经营的要求,根据城镇发展整体规划,努力搭建融资平台,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产和人口承载能力,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人口转移,实现“城增村减”目标。坚持“以城带乡、以工补农、城乡互补”的方针,实现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普及,促进城乡经济和社会生活紧密结合与协调发展。优化农民工和农村人口进城(镇)的政策环境,使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互为补充。缩小城乡差距。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打破相互分割壁垒,逐步实现城乡政策平等、产业互补,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第七章 增强基础设施支撑力

准确把握投资导向,改善投资环境,着力加强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畅通便捷、城乡共享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增强基础设施支撑力。

第一节 构建立体交通网络

根据楚雄市区位和路网功能的定位,以楚雄市为中心,构建东往昆明、西去大理、南下景东、北上攀枝花的大交通枢纽网络。加快推进楚雄—禄丰、楚雄—牟定、楚雄—双柏公路建设。配合做好广大铁路扩能改造楚雄段和楚雄机场及高速公路建设。认真做好楚景公路项目前期研究,争取打通楚雄南下大通道,使楚雄市的南部交通“死角”变为前沿“窗口”,实现从昆明出发四小时进入“哀牢山国家公园”目标。继续实施农村公路通畅通达工程,连接富民新村—双柏县大庄、中山普掌—西舍路达诺的断头公路。加快城乡客运站点建设,到2015年,配合完成国高网、省干线楚雄市境内改造,努力完成国、省道升级改造及通边出州通道建设,启动建制村通畅工程,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实现连县公路高等级化,通乡公路油(水泥)路化,行政村通村公路路面硬化60%,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通达,交通运输网络化目标。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形成东西南北、干支相连、纵横交错的“三纵三横”公路网络布局。三纵:(S103)省道—东华—白依河—新村—西舍路—徐家坝—景东(楚景公路)、(S103)省道—紫溪山—大过口—多依树丫口—西舍路—保甸—景东龙街、南永公路—大田丫口—三街—八角—南华马街。三横:南华马街—西舍路—龙岗—鄂嘉;南华县红土坡—树苴—三街—中山—大过口—中邑舍—大地基—双柏县独田、南华—吕合—鹿城—苍岭—禄丰。依托昆楚、楚大高速公路,沪瑞线(S103省道)、楚广线(S317省道)、楚双线(S214省道)和元双公路,重点连接紫溪山—板凳山—九台山—大过口、南华县红土坡—树苴—三街—中山—大过口—中邑舍—大地基—双柏县独田。

楚景公路(楚雄南下大通道):楚景公路即楚雄至景东二级公路。走向为:楚雄市--东华(元双公路出口)--白依河--此务丫口--石桂山--新村--密者河电站--西舍路(与水弥线交叉)--董家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隧道)--徐家坝(中科院动植物研究院)--太忠--景东,公路全长约200公里。建设理由:1.景东县是楚雄南部出境最近的一座城市,打通楚景公路,可连接楚雄、景东两地的断头路,搭建楚雄与普洱两市的交流平台。2.楚景公路是连接楚雄与普洱两地的优选捷径,直线距离90公里左右,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全长约200公里,可缩短普洱、临沧等南部地区与楚雄的距离,缓解昆明大交通压力。3.楚景公路建设可为“哀牢山国家公园”建设开发和礼社江流域的水资源开发提供便捷的交通条件。昆楚城际列车开通后,从昆明出发,可在3到4小时进入哀牢山核心区,实现建设“大交通、大生态、大旅游”目标。4.建设楚景公路是两地人民多年的夙愿,具有良好群众基础。

第二节 全面大干水利建设

以增加蓄水、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保护生态为目标,以加快水源工程、农村“五小水利”工程、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业灌溉工程、中小河流域治理工程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七大工程”建设为重点,以水务、水价、水管体制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为动力,通过坚持不懈地大搞水利建设,到2015年力争实施水利发展“1221工程”。即:全市水利建设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建设2件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2万件农村“五小水利”工程、122件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管道架设2000公里、衬砌渠道100公里、治理河道20公里,新增蓄水580万立方米,全市水库蓄水总库容达到3.54亿立方米。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49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5。解决农村9.94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54平方公里。城区、农村集镇及粮食主产区的防洪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坝区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以及提高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加快水资源开发,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重点实施中小型水源工程、河道治理和城市防洪治污、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城市供水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山区半山区围绕喝上清洁卫生水和人均一亩“种得下、保得住、能稳产”旱地水浇地的目标,重点实施以村委会为单元的“山区小康水利”、农村“五小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小型农田水利、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

到2015年,全市新增蓄水库容1.2亿立方米,城镇饮用水1175万立方米,水源地供水保障率达90%以上,基本解决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化程度提高到66.2%,城乡防洪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青山嘴水库:设计总库容1.08亿立方米,工程概算投资72585万元。青山嘴水库供水干渠线路走向以原东瓜大沟及尹家嘴水库输水底沟为中心,最后流入彝海,全长28.431公里,工程概算总投资8261.94万元。

第三节 推进新能源开发

加快区域内能源支撑能力建设,构建开放、多元、清洁、安全、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加大礼社江流域和马龙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力度,在巩固现有水电站、提高发电营运能力的基础上,争取有序新建龙潭、西西郎、苏布、龙树、不管河等一批中小型水电站,不断满足供电需求。积极争取西电东送项目,完善电网结构,优化电力配置,加快500千伏主电网建设,构建境内外电力交换枢纽。大力发展新能源,支持发展光伏发电、生物质垃圾秸秆焚烧发电,大力普及太阳能热水器和农村沼气,积极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调节水资源丰枯矛盾。加强煤炭资源勘探,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整合吕合、三街、树苴煤矿等资源,积极推进煤矿企业改扩建和技术改造,提高产能和产品质量。2015年,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达40%以上。积极支持楚雄市境内的油气勘探工作,围绕城市新区建设开发及中缅天然气管道在我市境内的敷设,加快城市天然气管网规划建设速度,提高油气保障能力。

第四节 加强信息化建设

采用先进通信技术和服务手段,发展下一代互联网、新一代高速无线接入网和第三代移动通信网,形成天地合一的信息传输网络。依托“三网合一”基础,加快双向数字电视传输系统和综合数据信息网系统建设,推动城乡用户宽带接入,提高城乡信息、广播电视网络覆盖和通信保障能力。加强信息安全、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邮政普遍服务保通保畅能力,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及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现代化、全方位、多功能、多层次、高水准的通信服务。宽带网络在城镇得到普及,行政村、自然村覆盖率达95%和80%以上,互联网普及率达65%以上。

第八章 拓展改革开放新领域

第一节 深化改革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以改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有效化解发展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加大创新发展驱动力,为实现包容性增长和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

一、推进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的行政运行机制,有效运用法律手段和经济手段,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向社会管理、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领域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科学合理界定市场监管范围,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在就业、就学、就医、住房、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领域做好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完善预警和提示机制,加强生产安全和食品安全,增强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能力,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理顺垂直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构建机构设置合理、行政运行正常、相互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绿色政绩考核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各级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和对公共服务及社会事业投入比例。建立健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平衡的绩效预算管理体制。健全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探索公共服务多元投入机制,努力化解乡村债务,提高财政的公共保障能力。严格执行国家税收法规,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培植税源,增加财税收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范围,逐步降低直接投资比重,强化在民生领域政府投资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政府投资体制和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办事程序,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社会投资改革步伐,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进入关键领域,切实保护社会、民间投资合法权益。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实行项目核准制和备案制,引导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直接投资,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建立项目投资评价、重大项目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投资安全。

三、完善农村综合改革。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自愿参保的方针,探索农业保险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风险防范和灾害救助机制,提高农业防灾抗灾能力和灾后恢复生产能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对“三乱”专项治理,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有效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更新就业理念,建立多元化的城镇就业安置制度,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安置运行机制,保障失地农民就业安置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四、加快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原则,将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和社会事业举办职能相分离,从制度上保障平等准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稳妥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普及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办幼儿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环境。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增强多层次供给能力,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第二节 扩大开放合作

一、发挥楚雄市在桥头堡建设中的作用。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云南楚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与云南作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建设,实施更加开放的多边合作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提升楚雄民族文化软实力,努力把楚雄市建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大通道重要交通枢纽,承接产业转移、进出口加工和商贸物流基地,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加强与滇中城市群的交流合作,依托昆楚经济带、元双经济带、楚大经济带,争取建设南下大通道,构建楚南经济带,拓宽对外开放发展空间。建立健全与东南亚、南亚双边多边和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协作机制,加强与昆明、玉溪、曲靖、大理、普洱、攀枝花等周边城市和州内各县的合作,构建内外区域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

二、把楚雄经济开发区建成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围绕一轴(安楚高速公路、广大铁路和320国道构成的东西向综合交通轴线)、带动两翼(桃源--苍岭产业带、东瓜--紫溪产业带)、发展三大园区(中央绿色产业区、东瓜文化休闲区、苍岭新型工业区)、实施四大战略(工业强区、生态立区、科技兴区、开放活区战略)、壮大五大产业(生物制药、冶金建材、机电装备、天然气及精细化工、现代服务业),实现基础设施的大配套、招商引资的大突破、综合实力的大发展,不断提升开发区产业层次,成为推动楚雄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滇中经济区中具有活力的增长极、连接滇中、滇西、攀西三大经济区的开放带。到2015年,园区经济总量在2010年基础上翻两番,跻身全省经济开发区前5位,实现从经济开发区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转变,努力把楚雄经济开发区建成对外开放的先行区。

北片区(开发区)规划

控制总面积为123平方公里,东至东瓜大沟,西至紫溪山脚,南至320国道,北至钱粮桥。片区总体规划包括彝族文化大观园、世界和平博览园、西片区提升改造三大片区,其中彝族文化大观园15平方公里,世界和平博览园73平方公里,西片区提升改造35平方公里。功能和定位为集生态观光、民居建筑、民族风情、民族体育、民族宗教为一体的康体娱乐项目区和中国彝寨展示区。

三、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加快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优化结构、丰富方式、拓宽渠道、提高质量,注重改善投资软环境,充分发挥楚雄工业园区资源优势,以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和特色产业招商为重点,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营造招商、爱商、护商、惠商的招商环境,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新型产业。充分发挥楚雄开发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把提高产业聚集度、关联和配套度作为招商的重心,实现招商引资从注重引进数量转到选择精品项目,从注重广泛吸纳转到重点打造产业链条,从注重政策优惠转到突出比较优势上来。在内资的引进上,注重加大对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和省内外大公司的招商引资力度;在外资的引进上,加大对世界500强、港、澳、台客商和东南亚华人华侨的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严把引进项目的“环保关、产业关、效益关”,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

四、促进外贸良性发展。坚持“以进促出,以出带进,基本平衡”的对外贸易方针,适应国际市场多样化的要求,稳定和拓展外需,支持壮大出口企业,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鼓励出口外向型企业发展出口创新产品,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延长加工贸易产业链,推进市场多元化,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对外投资的规模和效益。

第九章 增强社会发展软实力

坚持民生优先,深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解决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就业等发展不平衡问题,健全和完善公共管理体系,维护公平正义,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第一节 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切实加大社会建设和管理创新的力度,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领导和执政的思想基础、工作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体系,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强大合力,搭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平台。突出抓好社会矛盾化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扶管理、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网络虚拟社会管理、治安整治以及公共安全管理等重点问题,实现“三突破、三进展、三提升、三打造、三建设”目标。围绕“三突破、三进展”目标,努力在流动人口和重点人群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基层基础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上取得新突破;在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上取得新进展,在“两新组织”上取得新进展,在虚拟社会管理上取得新进展。围绕“三提升、三打造”目标,抓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进一步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质量,提升城市治安防控能力,提升城市文化品级。围绕“三建设”目标,加快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工读学校建设和乡镇处突力量建设,加大公共安全投入,着力实施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乡镇综治维稳中心、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养老服务中心、流浪乞讨儿童收救中心、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中心、工读学校建设等项目,增强公共安全和社会治安保障能力。

第二节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大力发展名教育。按照“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工作方针,以“基础抓投入、关键抓管理、目标抓质量”为重点,挖掘潜力、强化优势、打造特色,不断提高“学校管理规范化、教学工作精细化、学校建设标准化、学校文化特色化、后勤服务优质化”水平,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创新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发展高中教育,着力发展民族教育,努力打造名校长、名教师、名方法、名理念、名学生、名口碑的“名教育”,推动建设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教育、健全充满活力的教育体制。加强农村初中校舍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力量,构建现代教育评价体系,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健全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体系,解决好流动人员子女就学问题。创新办学理念,强化学校管理,加强现代学校建设,努力推进现代化教育进程,打造规模适当、质量优异、社会满意,具有特色的名教育,努力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全州领先,省内进位,全国知名的目标。到201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 %以上。

楚雄职教中心:位于鹿城镇青龙社区,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投资6.24亿元。由体育中心区、教学区、生活区、实训区、酒店及教师公寓区五大功能区组成。

二、改革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增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服务能力。壮大医疗卫生队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和业务素质教育,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卫生机构建设,抓好市人民医院新址和市中医院搬迁建设。强化政府责任,增加医疗卫生投入,解决农村缺医少药问题。健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医疗门诊及住院补助标准。建立对重大疾病和绝症患者的医疗救助体系,保障患者及时救治,有效解决因病返贫问题。加强对重大传染病及地方病、职业病的防治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药品市场监管,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推进医药分离,规范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购销秩序,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楚雄市医院新区占地面积105亩,总投资8000万元。

三、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坚持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推动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要求,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体系,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工程,抓好广电大楼、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积极争取实施楚雄市图书馆、楚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楚雄市文化馆等一批设施建设。2015年,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广播、电视实现100%覆盖,数字电视在城镇得到普及。以“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为重点,培育一批有文化创意的专业技术人才,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品。积极争取建设中国楚雄铜鼓博物馆,加强文化遗产和重点文物抢救发掘及保护。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净化文化环境。以全民健身为目标,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抓好东南片区室内体育馆、青少年高原足球训练基地、群众室外篮球场等一批建设项目,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效益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同时加强学校体育和青少年体育训练,及时发现和培养人才,提高体育竞技水平。

楚雄文化活动中心:项目选址于鹿城镇彝海社区,总用地面积346.64亩,建筑面积46293.6平方米,概算总投资31680万元。规划建设州民族剧院、会展中心、文化馆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地下停车库、室外景观绿化及配套工程。

四、推动发展科技事业。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入开展科普活动,继续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强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创新机制和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发展科技中介服务,深化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评价奖励制度。重点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大政府对科技的投入,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开放共享,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培育和发展创业风险投资。积极争取楚雄市科技馆建设,努力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市,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到2015年,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农业和工业的贡献率分别达53%、55%、52%以上。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社会风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活动,用道德的力量感召人、用民族的精神鼓舞人、用时代的风范引领人。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青年文明号、五好文明家庭、希望工程等文明创建活动,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环境。建立完善区域、军民、城乡文明共建制度,加快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建设步伐。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推动单位、社区、村镇、企业、校园、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祖国、回报社会的热情,提高城乡文明整体水平。

六、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法规,解决好突出问题和特殊困难,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抓好民族团结示范村、易地搬迁、整村推进等项目建设,加大山区和民族地区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和基层政权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兴边富民、散居民族、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少数民族素质提高等工程,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民族手工业和民族特色旅游等优势产业,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不断提高各族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加强民族法制建设,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法规体系,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维护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以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把马石铺村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标杆村、把鹿城镇栗子园小区打造成为基层党建和社会管理综合示范区、把紫溪山风情彝寨打造成为具有一流自然生态和浓郁彝族文化特色的彝族文化生态园,率先实现社会稳定、治安良好、和谐有序、群众满意的目标,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第三节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一、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认真落实农业人口独生子女家庭“奖优免补”政策,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坚决控制计划外生育,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全面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实施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行为,重视解决农村独生子女和双女户困难家庭的养老问题,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人口安全问题,改善人口结构。加强老年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老龄产业,减少人口老龄化对资源和环境造成的压力,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到2015年,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二、扩大就业。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引导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规模和改善就业结构,推动“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对创业者提供财政、信贷、税收等方面的支持,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实现就业渠道多元化。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城乡一体的就业制度和就业援助制度,建立促进扩大就业的长效机制。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失地农民为主要对象的转岗、技能、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到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80%,扶持失业人员再就业1万人以上。

三、构建人才资源支撑体系。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才在实现我市“十二五”科学发展新跨越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作用。确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形成多元化投入格局,提高人力资本投资比重。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培养、吸引、使用、评价、激励办法,培养和吸引一批高素质的党政、科技、企业经营管理队伍和农村实用乡土人才投入到我市各项事业中来。落实人才政策,抓好人才工程,抓好开发区天然药物产业园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以高层次创新人才和新兴产业、重点产业急需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领军型、创新型、管理型、技能型、紧缺型人才(团队),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推进人才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到201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增加到7万人以上,人才资源占人力资源总量的比重提高10%以上。

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逐步建立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险、救助、优抚等保障措施,扩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工伤、生育和大病等社会保险覆盖面,着力解决失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使城乡劳动者都能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做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工作,加大贫困家庭医疗救助力度,抓好城市廉租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为重点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城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做好残疾人康复、扶贫、教育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到201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缴率达95%,养老金发放率达100%;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实现基本全覆盖;城镇企事业单位全部纳入失业保险范围,基金收缴率达95%,并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障金;医疗保险基金收缴率达98%以上,确保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费用;工伤与生育保险基金收缴率达95%以上,保险金支付率达100%。

五、加强公共安全环境建设。树立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构建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强重点河流、病险水库、城市防洪、森林火灾等综合治理,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完善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预警预报体系,提升自然灾害监测预报能力、防御能力和应急救援能力。严格实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抓好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提高各类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推进社会火灾防控和消防救援体系建设,巩固和推进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加强消防群防群治工作,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把消防安全布局、消防队站、消防供水、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等内容的消防规划纳入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加强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覆盖城乡专业力量,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初步建立食品药品行政监管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完善风险预警和突发重大事故处置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严格执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整合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响应迅速、处理高效的应急保障机制和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增强公共突发安全事件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城乡社区警务工作,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及有组织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第四节 强化民主法制建设

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强化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和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健全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支持人大和政协履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职能,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保证基层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以开展民主法制村和民主法制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城乡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沟通社情民意,逐步建立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二、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推行行政问责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决策责任,重大决策实行跟踪反馈和评估,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决策者的责任。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改进执法方式,强化行政机关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公共服务意识,简化公共服务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逐步建立现代公共服务体制,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加强行政监督。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民主监督作用,创新行政层级监督新机制,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及公民、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形成整体配套、相互衔接、制约有力的行政监督体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四、政府自身建设。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要求,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保障。加强服务政府建设,提升执政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扩大政府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履行好公共权力,承担起公共责任,做好公共事务,维护好公共秩序,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提高公共服务的供给能力和质量。加强责任政府建设,进一步明确政府的政治、行政、法律、道德责任,扩大行政问责的范围,依法追究失职渎职责任、用人失误失察责任、决策失误责任、执行不力等重大责任,严格落实行政决策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问责制,有效抑制和减少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现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推进政府制度创新,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五、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扎实开展好“六五”普法教育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建立和完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机制、监督机制、评估机制和激励机制,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加强对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合作经营、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法律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氛围。

第十章 落实保障措施

第一节 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凝聚全市力量,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确保规划目标顺利实现。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定期报告重大事项进展和落实情况,稳步推进规划实施进度。政府全面组织落实,制定年度实施方案,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市级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精神,组织好《纲要》和各重点专项规划的实施。

第二节 规划纲要的主导地位

“十二五”总体规划,是实现全市科学发展新跨越的行动纲领,是统一思想、凝集智慧、共谋发展的目标指向。相关部门出台全市性的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安排、行业专项规划制定,必须在贯彻执行国家政策和法规的基础上,以《纲要》为统领,符合总体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引领和约束作用,体现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地位。

第三节 规划任务的责任分解

按照分级管理的要求,将《纲要》提出的规划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和部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部门责任和牵头领导。市发改委负责跟踪分析总体规划执行情况,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监督预警,定期向政府报告,确保规划实施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有效性。

第四节 规划实施的财政支撑

《纲要》实施中,强化财政宏观调控,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在及时掌握国家和省州投资政策信息,积极争取上级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支持的基础上,市级年度财政支出安排必须与规划衔接,凡是没有进入规划盘子的原则上不予安排,优先满足规划实施的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第五节 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评估机制

建立健全促进《纲要》实施的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定期评估规划的执行情况。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将规划执行情况作为每一年度督查的重要内容,及时通报完成情况,提出督办建议,全面落实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各项发展目标的实现。

第六节 规划实施的和谐氛围

《纲要》明确了楚雄市“十二五”时期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战略目标,凝聚着全市人民的集体智慧和迫切意愿。全市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全面加快推进滇中楚雄特色大城市建设步伐,为夺取小康社会建设新胜利而努力奋斗!